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優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6]
放大圖片

 ■從糧食供應的角度看,「一孩政策」有助紓緩國家和地球糧食供應的壓力。圖為廣西那岩屯兩位壯族婦女在木樓前曬糧食。

人口增長角度:資源需求可減少

 當然,一孩政策並非只有缺點,沒有優點。從人口增長角度去分析,中國現時人口已超過13億。建國初期,人口暴漲問題已引起政府關注。1953年,鄧小平已提出計劃生育,並於同年進行人口普查,當時人口已超過6億之多。現在50年後,已增長一倍。若不實行一孩政策,現時對各類資源需求也可能會有增長而供不應求。一孩政策有助減慢人口增長,對國家有利。

糧食供應角度:紓緩供應壓力

 從糧食供應角度去分析,一孩政策有助紓緩國家和地球糧食供應的壓力。中國是人口大國。若人口急劇增長,會對糧食造成供應壓力。若因糧食出現紛爭,如處理欠佳,甚至產生戰禍。中國人口超過13億人,佔全球人口5分之1。因此,中國資源雖然豐富,但仍有不少飢貧的國民。為甚麼一個資源豐富國家仍會如此落後呢?原因很多,但其中一個原因便是中國人口太多了,國家實有需要處理及控制增加的人口。

環境污染角度:減少對地球環境的破壞

 從環境污染角度去分析,一孩政策有助紓緩人類對地球環境造成的破壞。人口增加,垃圾數量也會增加,對大自然的污染也會增加。因此,若人口數量得以控制,對大自然破壞也可減少。

培養子女角度:父母可集中精神培育

 從培養子女角度去分析,一孩政策有助父母培養子女。只有一個子女,父母可以更集中精神去培育,不用分散於多個子女身上,因此兒童的潛質更容易被發掘出來。社會上更會出現多種不同才華的人。

總結:人口是中國嚴重問題

 總結來說,人口是中國一個嚴重的問題。中國資源雖豐富,但若後天不適當運用,很容易錯配,造成浪費。人口膨脹隱藏的危機會不斷擴散。因此,一孩政策是好?是壞?如何取捨?如何修正?大家值得深入探究反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