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網打盡•滿園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8]

楊振耀

 家居於平台之上,需要經過一道樓梯方可抵達家門。樓梯建得頗為隱密,前面有樹叢遮擋,感覺是人鑽入樹中,穿越樹頂然後視覺豁然開朗,到了另一個環境,感覺是非常的特別。尤其是樹叢中夾雜了幾株九里香,遇上花開時節,滿樹飄香襲人,走在樓梯上空氣清新自然,與剛離開的充滿廢氣的馬路,感覺上有天淵之別。

 事實上家居附近的環境已是相當不俗,前望是大片青翠的樹木,屬於政府的「官地」。樹木不論其年齡多大,長的高矮,都已掛上號碼牌登記在冊。雖說或許有天政府突然有財政上的需要,同意要把地方交給私人發展商去發展,好歹紀錄上也知道犧牲了多少棵樹。對面的行人道旁種有幾棵大榕樹,看上去總有好幾十年,樹幹粗得可供兩人環抱,佔了起碼本來已很狹窄的行人道起碼三分之一。曾聽過有路過的街坊抱怨,大樹阻礙出入為甚麼不把它們砍掉。這也是好奇怪的想法,盲腸放在那裡沒有用,卻從來沒人會無情白事開刀把它拿掉;好端端一棵大樹,給我們供氧、供蔭,卻有人會想把它砍掉?

 很多人的眼中但只有發展的計劃,卻不理解凡事總有付出代價,我們的社會發展到了今天,是否還需要不問代價去繼續破壞?抑或更有需要重新檢視我們眼前所追求的發展,實際要我們往後多付些甚麼代價?而那些代價又是否支付得起?

 聞說近日發展商又再蠢蠢欲動,把多年前被否的方案起死回生。一旦計劃被通過,眼看著上面所提及的景致將被破壞無遺。發展商眼中看不到灣仔的翠綠,因為他根本不住這裡。更重要的是他的心根本不關心這地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