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扶林晚風•東蓮覺苑的保育工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18]

李焯芬

 到過跑馬地山光道馬會會所的朋友都知道:山光道上有一所古色古香的佛教寺院——東蓮覺苑。這所寺院建成於一九三五年,創建人是何東爵士的夫人張蓮覺居士。它巧妙地融合了中國傳統寺院建築的典雅,和西方古典建築的一些特色(例如選購自意大利的五彩琉璃窗戶)。整個寺院的外觀就像一條船,象徵寺院是條渡人舟,以佛法來廣度在苦海中的眾生。

 山光道是一條陡峭的山路。雨季時,山上的雨水滲入地下,然後沿著斜坡土體向山下滲流;地下水位因而較高。東蓮覺苑的地基穩固,包括了一層厚厚的鋼筋混凝土板塊,上邊再鋪上一層堅實的柚木地板。混凝土的滲漏性很低;但是在七十年的漫長歲月中,少量地下水仍是能夠慢慢地滲過混凝土層,再滲入柚木地板,令地板局部變質。為了保護這幢歷史性的建築物,東蓮覺苑於是在去年進行了保育工程,重新再鋪上混凝土地基及柚木地板,並在混凝土地基與土層之間放置了一層塑料,以防止地下水日後再滲入混凝土。地基下又增添了排水系統,把可能積聚的地下水排走。這種防水及排水系統近年在許多工程設施中均有採用,實踐證明是有效的。例如廢物堆填區就是採用這種防水及排水系統,以免廢物污染地下水。當然,在上世紀三十年代東蓮覺苑興建時,仍未有這種防水技術呢。

 東蓮覺苑這項大殿地基重建工程,已在月前順利完成。日前,東蓮覺苑舉行了第十二任苑長僧澈法師的升座儀式,由香港佛教聯合會會長覺光長老聯同海內外眾多高僧大德主持。儀式莊嚴肅穆;重建後的寺院也顯得特別古樸典雅。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