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4月2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詩幻留形 •尹肇池選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4-26]

陳智德

 尹肇池編的《中國新詩選:從五四運動到抗戰勝利》於七五年初版,八三年再版之後,九五年再由香港公開大學重印再版,故這本成書於七十年代的新詩選,仍能在一般書店中尋見。

 編者尹肇池這名字有點特別,其實是溫健騮、古兆申(古蒼梧)和黃繼持的合稱,取三人姓名的上中下三字而成,除了本書,他們三人亦曾以尹肇池為名合編《何達詩選》。溫健騮、古兆申和黃繼持三人都是新詩愛好者,溫健騮著有詩集《苦綠集》,古蒼梧著有詩集《銅蓮》,黃繼持則寫過多篇詩評,並在《中國新詩選》之前,參與過《現代中國詩選》的編選。

 《中國新詩選》的初版有一篇不具名的〈引言〉,但相信是尹肇池三人共同的意見,談及他們的選詩標準和編選心態的轉變:「我們發現自己過去的眼光,多麼狹窄,多麼淡薄,我們發現我們的審美標準和欣賞習慣,都有很大的片面性、局限」,尹肇池比較推重三四十年代的寫實詩風,編選《中國新詩選》較多選取寫實和抗戰詩歌。

 當該書於一九八三年再版時,加入黃繼持具名發表的〈中國新詩的行程〉一文作為導言,他採用《現代中國詩選.導言》綜觀全局的筆調,客觀評介各種流派的歷史背景,除了正面評價艾青、田間、臧克家及戰時的晉察冀詩人,也同時肯定大後方詩人馮至、陳敬容、穆旦等人的成就,並說:「不必以『學院派』之名低估他們對時代的承擔與對詩藝的貢獻。」黃繼持所言甚是,社會關懷與藝術開拓二者,本應並行不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