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5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路路通:「潮語」考學生 是否鼓勵做「潮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5-14]
放大圖片

 ■不少會考生日前都穿上黑色衣服,抗議考評局出「潮語」試題。

黃家樑 香港通識教育會

 最近,中學會考中文科試卷以「潮語」為考題,一句「見鬼勿0嘴,潛水怕屈機」,成為坊間「熱爆」的金句,也引起社會各界激烈的爭論。有人批評考評局以潮語入題,令很多考生不明其意,對不熟悉潮流文化者不公平;也有人認為語文教學應以語言的純正性為本位,考試以潮語入題,無疑是鼓吹語言污染,有違社會主流的價值觀。事件引來部分考生的抗議、教育界的不滿、傳媒的口誅筆伐,「潮語」已變成社會熱門的議題。

 其實,「潮語」入題不但涉及考評方式和語文教學的問題,更涉及有關語言污染、網絡潮流、本土文化、青少年價值觀等現象,實在值得我們深刻的反思。我們不妨先對這股潮流文化作初步的了解,然後從不同角度剖析有關的爭議,探究各方不同的意見,最後作出個人的判斷。

有關潮語的爭議

 考評的角度

爭議點:公開試應否引入「潮語」

 正(支持引入):「潮語」引入中學會考試題,是試題生活化的表現。緊跟潮流出題可令考評內容更富時代  感。況且,考題只要求考生評論有關現象,並非考核對潮語的理解,是否理解潮語不會影響分數,有關批評實屬不合理。

 反(反對引入):以「潮語」為試題內容,無疑是鼓勵學生使用,迫使老師在課堂上教授,實屬不當。這不  但有玩弄考生之嫌,對不認識潮語者不公,又變相增加潮語的認受性,鼓吹年輕人使用潮語,令他們誤入歧途。

 教育的角度

爭議點:「潮語」是否值得學習

 正(潮語可取):潮語深受網上遊機及網絡文化影響,如「屈機」、「升呢」(即升level)等,年輕人常用網絡溝通,在facebook、MSN及討論區的圈子內,因應需求而使用有助快捷溝通的詞語,是有效率、有活力和富創意的表現。學習潮語可以增加對潮流文化的了解,語文教學引入潮語,可以令教學內容更緊貼時代步伐,吸引青少年群體,協助年輕人辨別規範和潮流語言的分別。

 反(潮語不可取):部分潮語中英夾雜和混合(如以「十扑」代替support),是語言污染的表現,不但難  登大雅之堂,也難以作為社會各階層的溝通語言。很多潮語不但有欠優雅,很都帶有「語言暴力」或「歧視成分」(如以「龍躉」形容女性身材)。再者,年輕人慣用潮語,只會令發音錯誤,掌握常用字彙愈來愈少,以致五音不全,詞彙貧乏,影響語文水平。華語地區的「學生」都該運用規範中文閱讀和書寫,才能學好中文,跟其他地區的華人溝通。

 語言的角度

爭議點:「潮語」是否語言污染

 正(是污染):大部分潮語文字粗鄙,鼓吹不良觀念,令人不堪入耳,難以成為將來的主流語言。再者,  若我們無原則、無限制地運用潮語,有關的作品就會出現語言不純正問題,不但令使用粵語者無法閱讀,本港以外的華人更難以理解,作品最終無法廣泛流傳。因此,「潮語」終會受到社會的淘汰,而華人社會的主流語言始終是規範的中文,否則不同地區的華人就難以溝通。

 反(不是污染):從語言發展的角度看,「潮語」出現為香港人使用的粵語注入新養分,令詞彙的表現力和  活力更強。語言會因應人類生活的轉變而更新,隨著社會網絡化和現代化的步伐,新的語言自然會出現,令粵語不斷更新和活化。「潮語」經過了時間的考驗,想必為普羅大眾所接受,部分會像昔日的俗語一樣(如爆棚、炒魷、出位等),成了主流粵語的一部分。

文化角度

爭議點:「潮語」是否可以接受的青少年文化

 正(可以接受):潮語是貼近本土和青少年生活的語言,雖然有違語言規範性的原則,只流行於小眾之中,  但的而且確是部分社群生活狀態和心態的反映,根本不可能消滅,主流社會也不必對此心懷抗拒。再者,「潮語」是青少年建立自我身分認同的表現,反映他們的價值觀和生活形態,社會各界若加以排斥,只會增加跟青少年社群的距離。

 反(不可接受):即使不考慮語言污染的問題,部分潮語帶有不良的價值觀和道德觀,如「扒房」是對女性  的貶詞,「hea」則鼓吹頹廢的人生態度,不應加以鼓吹,社會大眾也不應不分是非地接受。即使是青少年潮流文化,社會也不一定要全盤地接受,不是所有的小眾文化也值得尊重和保存。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