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鼓勵私人捐贈 加強文物保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08]

李小龍故居業主余彭年昨日宣布擱置出售,計劃捐建成「李小龍紀念館」,吸引遊客觀光,並擬下周去信政府提交計劃,有意在「李小龍紀念館」落成後,交給政府管理。我們認為,余彭年願意捐出李小龍故居興建博物館,不僅有利於文化古蹟保存,增加本港旅遊業吸引力,而且有利於帶動更多古蹟業主,捐出物業作活化保育。由於本港不少歷史建築價值不菲,單靠公帑難以全數收購,政府應在社會上推動歷史文物保護風氣,以各種榮譽性的獎勵形式,鼓勵更多私人捐贈歷史建築,加強古蹟保育。

李小龍是本港首位蜚聲國際的功夫明星,影迷遍佈世界各地。他的一生充滿傳奇,是本港文化的代表人物之一。然而,本港大部分與李小龍有關的遺蹟如嘉禾片場等已拆卸,一代傳奇留存下來的遺蹟所餘無幾,李小龍故居幾乎可以說是碩果僅存。所以,當李小龍故居出售的消息傳出後,引起社會的廣泛關注。應該看到,現今世界各地不少名人影星的故居,都是廣大影迷遊覽的勝地,創造龐大的旅遊收益。多年來,李小龍故居未受到足夠重視,業主現在願意捐出興建博物館,政府應主動提供協助,玉成其事,讓李小龍博物館成為本港吸引遊客的旅遊景點,提升本港文化魅力。事實上,一個地方的文化保育越好,歷史越得到妥善保存,市民的歸屬感亦會相應提高。李小龍是港人的集體回憶,將他的遺蹟興建成博物館,讓市民參觀,有助強化港人的民族意識,意義深遠。

本港雖是彈丸之地,但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為數不少。現時已獲政府評級的歷史建築就有近500棟,其他林林總總的特色建築更不知凡幾。但不少具價值的古蹟,在無聲無息中被拆卸。由於公帑有限,政府不可能全數購買進行保育。在國外,不少古堡、古宅等古建築,由商家巨賈出資保養,成為身份的象徵,變相令到這些古蹟得到妥善保存。因此,政府在注意通過「以地換地」、賠償等方式收回瀕臨拆卸命運古蹟的同時,還應提供一些榮譽性的獎勵,鼓勵更多商界人士保育古蹟,達致多贏局面。(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