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2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親子地帶:理財觀念由小開始建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22]

明愛向晴軒社工翁麗萍姑娘

 家長面對孩子亂花錢、不善儲蓄等問題非常煩擾,為免孩子日後成為「大花筒」,家長應從小為孩子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

 父母可從日常生活中,教導子女分辨硬幣及紙幣的面值,讓他們對「錢」有一般概念。當子女升上初小時,父母宜每天給他們少量零用錢,並與子女訂立切合實際情況的長、中、短期的儲蓄目標。父母可因應子女的進度,以獎勵形式給他們額外金錢作鼓勵。此外,也可與子女一同制訂開支預算,當亂花費時,預算表有助提高警覺,制止日後任性的消費行為。父母需要對子女「需要」和「想要」作理解,並一起反思事物的真正價值,家庭成員上下一致的理財觀念,父母應以身作則對孩子建立正確金錢觀念是十分重要的。

 若孩子就讀高小或初中,父母可隔天才給零用錢,讓他們學會管理自己的財富。由於朋輩及潮流的影響,子女可能認為金錢能建立友誼,以及購買不同的東西能建立自我,並且透過購買潮流物品以得到朋友的接納及認同。父母應耐心教導子女金錢與友誼的關係及「應用則用」的原則等。

 當子女升上高中後,父母可向他們介紹不同長線投資的工具,並教導他們投資前應有的準備,如有足夠的餘錢才作投資,事前「做功課」了解公司的運作,以及認識及分別「投資」與「投機」。最後,教導孩子理財價值觀,尤如馬拉松比賽,學習父母的耐性及持久對孩子的理財觀十分重要。

明愛向晴危機熱線:18288

明愛小耳朵專線:3161000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