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把握新的歷史機遇 開創更加美好未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29]
放大圖片

 ■中聯辦主任高祀仁在各界慶祝國慶籌委會成立大會上致辭。本報記者潘達文 攝

——高祀仁在香港各界慶祝建國59周年籌委會成立大會上致辭全文

尊敬的董建華副主席,主席團各位成員、各位委員、各位朋友:

  再過十多天,舉世矚目的第29屆夏季奧運會就要在北京開幕了。在這樣一個充滿熱情和期盼的時刻,香港各界成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59周年籌委會,令奧運的激情與國慶的歡樂相映成輝,就顯得更有意義。香港回歸11年來,每逢祖國生日,都會舉行豐富多彩的慶祝活動,這充分展現了香港同胞的愛國心、民族情,反映了香港同胞期盼偉大祖國繁榮昌盛的美好祝願。在此,我謹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對本屆國慶籌委會的成立表示熱烈祝賀!對各位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謝!並預祝今年的國慶活動圓滿成功!

2008年三大事永載史冊

  建國59年來,祖國的發展日新月異,每年都有許多事情值得我們銘記。對於2008這個不平凡的年份來說,至少有三件大事會永遠載入中華民族的史冊。

  第一件大事,我們迎來了改革開放30周年,我國的現代化建設站到了一個更高的起點。30年前,中國剛剛走出「文革」10年浩劫的陰霾,迷茫徘徊、百業待舉。在這個關鍵時刻,中國共產黨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了改革開放這一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中國人民以一往無前的進取精神和波瀾壯闊的創新實踐,開創了一個新時代。30年來,我們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尊重人民的首創精神,努力打破阻礙生產力發展的舊觀念、舊體制的束縛,不斷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

改革開放30年成就輝煌

  30年來,我國以世界上罕見的年均近10%的增長速度持續快速發展,經濟總量躍至世界第四,進出口總額位居世界第三,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發展到總體小康,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大踏步邁進。2007年,我國國內生產總值達到24.66萬億元,人均GDP達到1.87萬元,全國財政收入達到5.13萬億元。沒有改革開放,取得如此輝煌的成就是難以想像的。

  中國的改革開放能夠取得今天這樣的成就,原因很多,其中重要的一條,就是牢牢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不動搖,始終把發展作為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被任何干擾所惑。有了30年豐厚的實踐積累,我國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已經站到了更高的起點上。我們堅信,只要堅定不移地按照這條道路繼續走下去,堅持改革開放、堅持與時俱進、堅持科學發展,我們的祖國一定會更加繁榮富強,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一定能夠實現!

國人百年奧運夢想實現

  第二件大事,我們迎來了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中華民族的奧運夢想即將實現。百年奧運,百年夢想。在自己的國土上舉辦奧運會,這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在「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口號下,不同膚色、不同語言、不同種族的朋友匯聚中國,在同場競技、共創佳績的同時,親身體驗悠久絢麗的東方文明,感受當代中國的新發展、新變化,這無疑將增進中國人民與世界各國人民的了解和友誼,促進奧林匹克精神與中華文明的進一步融合。可以預見,「更快、更高、更強」的奧運精神與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交融,一定會賦予奧運嶄新的內涵,「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的理念將深深植根於中華大地,並結出纍纍碩果。

  能夠實現百年奧運夢想,是我國堅持改革開放,綜合國力大幅增強、國際地位不斷提升的結果。舉辦一屆「有特色、高水平」的奧運會,是我們向世界作出的莊嚴承諾,也是我們自身的不懈追求。為此,從中央領導到普通百姓,從奧運賽事承辦地到全國各省市,都付出了辛勤的努力。現在的北京,天藍水綠,路闊風清,人民正張開雙臂熱情地歡迎來自世界各國的賓朋。將有80多個國家的領導人出席北京奧運會開幕式,有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上萬名運動員參加各項比賽,這既體現了奧林匹克運動的魅力,也說明本屆奧運會的籌辦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功。我們堅信,通過舉辦北京奧運會,世界將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中國,中國也將更堅定、更自信地走向世界。

萬眾一心克服自然災害

  第三件大事,全體中華兒女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在與汶川特大地震等嚴重自然災害的鬥爭中取得了重大勝利。今年以來,我國先後遭遇了幾次重大自然災害。年初,南方一些地區遭受嚴重的低溫雨雪冰凍災害;5月12日,四川汶川發生了罕見的特大地震災害;6月以來,南方一些省份又爆發了洪澇災害。其中,汶川大地震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破壞性最強、涉及範圍最廣、救災難度最大的一次地質災害。地震造成的死亡和失蹤人數超過8萬人,倒塌房屋779萬間,損壞房屋2,459萬間,受災地區人民生命財產遭受重大損失。這些嚴重自然災害在短時間內集中出現,對國家經濟社會發展造成嚴重的衝擊。面對巨大的災難,中央政府沉著應對,科學決策,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展開了一場氣壯山河的抗震救災攻堅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心繫災區,以不同方式表達愛心,為抗震救災提供了有力的支援。目前,抗震救災已經取得重大的階段性勝利,災區受傷民眾普遍得到救治,災區人民生活得到妥善安置,當地群眾的生產生活秩序恢復正常,災區重建工作全面展開。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我們有效地克服了各種不利因素的影響,保持了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良好勢頭,保持了改革發展穩定的大局。

  中國人民在困難面前英勇不屈、頑強奮鬥的氣概,感動了中國,震撼了世界,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我們國家能夠全方位調動資源、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在抗震救災中得到充分體現;改革開放30年綜合國力大大增強,為抗震救災提供了有力的物質保障;海內外中華兒女團結奮鬥和國際社會的無私幫助,匯聚成抗震救災的強大力量。「多難興邦」!事實證明,具有五千年燦爛文明的中華民族具有強大的凝聚力、向心力,具有戰勝一切困難的堅強意志,中華民族邁向偉大復興的步伐任何力量都無法阻擋。

香港同胞是積極參與者

  歷史將銘記的這三件大事,香港同胞都是積極的參與者,並做出了重要貢獻。在國家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香港同胞全程參與、貢獻卓著。30年來,港資以及經過香港進入內地的外資,在國家利用外資的總量中佔將近一半。香港在資金、技術、人才等方面給內地以巨大支持,並為內地建立和完善市場經濟體制提供了經驗和借鑒。國外一些研究中國問題的專家認為,擁有香港這樣一個成熟的、國際化的金融、商貿和航運中心,是中國市場經濟改革和對外開放能夠成功的一個重要原因。現在,香港仍然是內地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最大的轉口貿易平台、最大的境外上市籌資中心和最大的境外投資目的地,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繼續發揮著重要的促進作用。香港作為北京奧運會協辦城市,建成了世界一流的馬術比賽場館和各項配套設施,為成功舉辦「有特色、高水平」的馬術比賽提供了良好的基礎條件,獲得國際奧委會和國際馬聯的高度評價。今年汶川特大地震發生後,廣大香港同胞慷慨解囊,僅民間自發向災區捐贈款物已超過20億港元,充分體現了兩地同胞血濃於水的骨肉深情,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等中央領導人對此多次給予高度讚揚。

  香港的繁榮歷來與祖國息息相關,香港在參與國家建設、支持國家發展的同時,也獲得了巨大的發展機遇和動力。回歸以來,中央強有力的政策,不僅使香港克服了重重困難,保持了繁榮穩定,而且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創造了更有利的環境和條件。前不久,習近平國家副主席來港檢查奧運馬術比賽籌辦工作並視察特區時,重申了胡錦濤主席提出的「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四句話,指出這四句話精闢概括了香港回歸以來實踐「一國兩制」的成功經驗。習副主席也再次表達了中央全力支持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一貫立場,強調中央將出台新的措施支持香港發展經濟,對香港有利的政策,中央會認真研究,成熟一項,推出一項。這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和關愛。就香港自身而言,當前需要解決的問題不少,但最重要的還是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這是解決其他問題的基礎,是必須牢牢抓住的永恆主題。

祖國將更富強港更璀璨

  古語云,「行百里者半九十」。新中國成立59年來,改革開放30年來,香港回歸11年來,國家和香港都取得了巨大的發展成就,但發展的道路不會是一帆風順的。當前,無論內地還是香港,都面臨著一些困難和挑戰。伴隨著世界經濟增長放緩、外部需求減弱和國際金融市場動盪,我們國家經濟發展面臨的不確定因素和潛在風險明顯增多,通貨膨脹壓力加大,香港也出現了金融市場波動,物價上升,市民生活尤其是低收入階層生活受到影響等突出問題。面對這些困難和問題,我們必須增強風險意識和憂患意識,不鬆勁、不懈怠,迎難而上,科學應對,堅定向前。可以相信,有30年改革開放奠定的堅實基礎,有舉辦奧運帶來的強勁動力,有抗震救災中煥發出來的偉大民族精神,祖國和香港一定能克服前進道路上的任何風險和困難,迎來更加美好的明天。

  值此國慶59周年即將到來之際,讓我們祝願偉大的祖國更加繁榮富強,祝願美麗的香港更加璀璨奪目!謝謝大家! (小題為編輯所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