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京滬穗深6成市民:政府勿救樓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29]

 【本報訊】據《廣州日報》28日報道:今年以來,內地樓市可謂愁雲慘霧。銀根收緊、二套房貸新政、保障性住房批量上市……宏觀政策接連出台,市民觀望氣氛漸濃,成交縮減,降聲四起。據《廣州日報》日前對京、滬、穗、深四地共917位市民進行的隨機調查顯示,72%的受訪者對樓市信心仍然低迷。另有近6成民眾認為樓價還沒跌至合理水平,房價應由市場調節,政府不應干涉太多。

 當前樓價持續下跌,展望未來樓市的整體走向,23%的受訪者認為「未來1至2年內樓價將繼續處於跌勢,直至房價泡沫完全擠出」,20%認為「拐點已現,國家宏觀調控效應初步顯效,未來1至2年內房價將平緩下調」,而7%認為「很可能步美國次貸風波後塵,嚴重影響中國經濟」,只有18%認為房價下跌是暫時的回調,很快將「止跌回升,繼續處於高位」,11%期待政府出手救市,21%則認為未來前景並不明朗。

預測後市 京人「最悲情」

 從短期來看,北京市民認為樓價將在奧運後進一步下跌的比例最高,分別高出滬、深、穗三地8個百分點、12個百分點和17個百分點。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前期奧運概念被開發商炒作過度。

 面對房價持續下跌,購房行為大大減少,市面上也出現了一些「政府應出手救市」的呼聲,對此,穗、京、滬、深四地總體上有38%市民認為,「樓價還沒跌至合理水平,政府應加大整治力度」,而19%的市民則認為「房價應由市場調節,政府不應干涉太多」,僅有22%的市民表示「政府應出手救市,穩定市場」。

近半民眾「肯定不買樓」

 當前,在全國各地房價仍然居高不下的態勢下,調查發現,穗、京、滬三地僅8%的市民表示在自住需求驅動下仍會買房,較上半年下降7個百分點,而接近五成(48%)的受訪市民表示肯定不會購買。在深圳,表示肯定會買的比例僅3%,購買意願為四地最低,其中39%表示「寧願租房,堅決不做房奴」。另外,在一些有意投資的市民眼裡,由於當前樓價依然過高、對樓價調整的底部認識不清,有高達70%的受訪市民表示不作或傾向於不作房產投資打算,只有12%表示仍然會將閑錢投資房產。

 調查發現,四地市民購房可承受價位存在級差,其中上海、北京市民心理承受價位相對廣州、深圳要高,但仍然以每平米5000至7000元最為集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