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CEPA「先行先試」 粵港合作新里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30]

新的CEPA補充協議五昨在香港簽署,進一步放寬香港服務業進入內地市場的准入條件。香港服務業已處於飽和與過剩狀態,並受全球經濟放緩衝擊,協議及時為本港服務業拓展了發展空間,有助本港服務業突破發展樽頸,減輕外圍波動因素的影響。今次協議最大的特點,是首次確認把廣東定為CEPA政策「先行先試」的試點,從中央政府的層面肯定深化粵港合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顯示中央希望加強粵港融合,善用彼此優勢,達致互利雙贏。

本港經濟約9成為服務業,單靠700萬人口的市場,許多服務行業已處於飽和與過剩狀態,導致人才積澱、行業萎縮、生意減少和惡性競爭等局面;加上全球經濟放緩,更令本港服務業雪上加霜。協助服務業擴大腹地,是本港經濟發展的一大急務。中央把推進粵港合作的著力點放在服務業方面,促進香港服務業與廣東製造業優勢互補,對深化粵港合作創造雙贏,意義重大。

新協議從制度上為本港服務業界進入內地市場提供了方便。在本港發展空間已受限的醫生、旅遊、保險、會計等,都是在協議中受惠較大的行業。協議不但使CEPA中三分之二的措施對港人實現了國民待遇,也簡化了審批程式。協議從實際的操作層面上,減少了內地與香港在經貿交流中的體制性障礙,對本港服務業北上發展起到積極促進作用。還應看到,現時推動服務業走出去,與過去製造業北移有本質上不同。製造業北移令本港產業空心化,流失大量製造業職位。但服務業擴大市場腹地,卻能為本港服務業和專業人士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在協議框架下,粵港兩地會推出25項深化粵港兩地經濟合作的措施,當中有8項屬「先行先試」,這對加快粵港兩地經貿融合,促進兩地經貿的長遠發展有深遠意義。粵港加強合作,不僅為本港提供了廣闊商機,同時廣東省亦可透過本港專業服務的國際視野和經驗,推動產業升級轉型。

除此而外,補充協議亦為推動兩地的經濟融合提供穩固平台。現時香港是廣東省最大的貿易夥伴。兩地的經濟進一步融合,對內可逐漸發展成泛珠三角最龐大的經濟體系,服務對象不再局限於本地,而是擴展至整個泛珠三角,發展前景亮麗。同時,隨著兩地的融合更趨緊密,未來這個粵港經濟體系,可望打造成泛珠三角的大都市圈,產生龐大的經濟效益。這次CEPA補充協議五的簽署,正是粵港融合的新里程碑。(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