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3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改革開放30年 前沿廣東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7000元到13億 南嶺村 不自滿 不鬆懈 不停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30]
放大圖片

 ■胡錦濤總書記視察南嶺村黨員活動室,了解村的黨建情況。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羅珍、特約通訊員彭頌望、謝慧平深圳電】改革開放前,南嶺村是深圳最貧窮的一個村,全村總資產僅7,000元,人均年收入不足百元。這個被稱為「鴨屎圍」的村莊,有一半以上村民偷渡香港,到港後的南嶺人說,死了以後骨灰都不讓它吹回南嶺。二十多年後,南嶺村呈現出現代化城鎮的生氣勃勃的氣息,在這裡,記者看到的是一個綠樹環繞、鳥語花香、高樓林立、安居樂業的現代化社區。而今,南嶺村淨資產達到13個億(人民幣,下同),村民人均純收入15萬元,去年一年上交國家稅收1.8個億,被媒體稱為「中國第一村」。

 日前,記者在南嶺村採訪,在南嶺村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股份合作公司董事長張育彪先生的帶領下,來到了大路口,在一塊巨大的彩噴宣傳畫上,記者看到胡錦濤總書記2003年4月12日在南嶺村視察時的情景:他臉帶笑意,揮手示意,目光中飽含期盼,連同旁邊那一行「不自滿、不鬆懈、不停步」的大字,格外醒目,振奮人心。

 張育彪告訴記者,南嶺村從貧窮走向富裕,從愚昧邁向文明,從農村變成城市,就是改革開放30年來,思想不斷解放,觀念不斷更新,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的結果。「下一步應當如何發展呢?就是要遵照胡錦濤總書記對我們的要求,推進思想觀念的不斷更新和進一步解放。」

樹立憂患意識

 社區領導班子遵照胡總書記的指示,在幹部、群眾中經常開展反驕破滿的教育。要求全體黨員、幹部和群眾一定要牢固樹立憂患意識,不斷積極進取。南嶺村積極破解社區經濟發展面臨的難題,促使產業結構優化升級,從過去單純依靠出租廠房的「物業型」經濟逐漸轉向自主經營的「實業型」經濟,努力實現社區經濟多元化發展。例如,大力發展旅遊酒店服務業,投資3億元建設五星級酒店,著重抓經營效益,提高服務水平和服務檔次;大力發展物流業,形成規模,增創優勢;大力發展文化產業,用文化力提升影響力和軟實力,建設南嶺文化創意園,爭取成為文博會上的又一大新亮點。

樹立和保持艱苦奮鬥優良傳統

 張育彪說,胡錦濤總書記要求我們「發揚南嶺的好傳統,為我們南嶺這面旗幟增光添彩」,這就清楚地教誡我們:艱苦奮鬥這個好傳統、好作風不僅不能丟,而且一定要在新的條件下把它大大發揚起來。在成績面前,絕對不能沾沾自喜,固步自封。社區領導班子致力做好黨員幹部和年輕人的教育工作,時刻警醒不能自滿,不能鬆懈,不能停步。在南嶺村有著名的「過三關」,即規定每個青年讀書畢業回村工作時,必須先過「勞動關」——到村裡最艱苦的修路隊、林果隊或清潔隊勞動一段時間;過「文化關」——至少達到高中以上文化程度;過「思想關」——勞動之餘,接受村政治指導員的思想政治輔導。

樹立全面 協調發展理念

 科學發展觀,是一個涵蓋經濟社會全面、協調發展的科學體系。不能只抓經濟的發展,而不重視政治建設、文化建設和社會建設。南嶺人認為,只有全面、協調發展,才能不斷增強發展的後勁,使全村不斷呈現出政通人和、和衷共濟、共謀發展的良好局面。」南嶺提出不能止步於「中國第一村」,要敢於以世界的眼光來著眼社區的建設和管理。在張育彪的帶領下,南嶺村確立了未來的四大目標、三大工作、六大工程,倡導建設和諧南嶺、效益南嶺、綠色南嶺和文化南嶺。

樹立「以人為本」發展觀念

 南嶺村重視關注民生,不斷增加村民的收入,使人民群眾不斷得到發展的好處和實惠;大力加強村政建設和社會管理,努力營造優美、舒適、安居樂業的環境;大力加強基層黨政建設,南嶺村有13億元的總資產,富裕的南嶺村沒有一個黨員幹部出現經濟問題,黨員、幹部把心交給群眾,把實惠帶給群眾,把方便讓給群眾,把監督交給群眾;大力開展共建平安和諧社區的活動,努力營造共享安寧,共建文明,共促繁榮,共享和諧的良好氛圍。

 說到南嶺村的今天,張育彪很欣慰;說到南嶺的明天,張育彪目光深邃,他說肯定和我們國家一樣,明天更美好。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改革開放30年 前沿廣東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