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7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承前啟後 繼往開來 服務香港 報效祖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7-31]
放大圖片

 ■高祀仁認為,香港將以獨特的區位優勢和經濟形態,在國家整體發展布局中找到新的機遇。 本報記者李志樑 攝

——中聯辦主任高祀仁在菁英論壇上的講話(全文)

尊敬的曾蔭權行政長官、

施榮忻、鄭志剛主席、

各位嘉賓、朋友們:

 再過9天,寄托著中華民族百年夢想的北京奧運會就要開幕了。在這個充滿期盼和喜悅的時刻參加香港菁英論壇,與香港各界青年朋友們一起回顧國家改革開放30年的偉大歷程,探討香港青年在新時期的機遇與責任,我感到非常高興。在此,我代表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對論壇的召開表示熱烈的祝賀!

改革開放是中國偉大轉折

 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是今年我們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國各地都將開展各種形式的紀念活動。香港是國家改革開放的積極參與者,30年的滄桑變化也給香港留下了太多的回憶與思考。今天的論壇群英薈萃、朝氣蓬勃, 展示了香港青年一代勤於思考、勇於承擔的優秀品質,也體現了香港青年團體對國家發展和香港未來的關注。論壇邀請到多名專家學者與大家一起分享交流,有助於加深香港青年對國家的了解,激勵香港青年積極參與國家現代化建設,在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中建功立業。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這場中國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大改革、大開放,極大地調動了全國人民的積極性,深刻地改變了當代中國和中國人民的面貌,使我國成功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

各項建設取得了巨大成就

 30年來,我國經濟從一度瀕於崩潰的邊緣發展到總量躍居世界第四,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發展到總體小康,農村貧困人口從兩億五千多萬減少到一千多萬,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巨大成就,社會主義中國呈現出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嶄新風貌和勃勃生機。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做出了獨特的貢獻。港資企業在珠三角開展「三來一補」加工業,成為內地利用外資的開端。在港資帶動下,世界各地企業紛至沓來,帶來了內地急需的資金、技術和先進的管理模式,推動改革開放從農村到城市、從經濟領域到其他領域波瀾壯闊地展開。

香港為內地輸入先進理念

 30年間,港資以及經過香港進入內地的外資,在內地利用外資總量中佔了近一半。我想特別提出的是,在資金、技術等「硬件」輸入的同時,香港還為內地改革開放輸入了先進的發展理念,為內地市場經濟體制的完善提供了重要的借鑒。當年霍英東先生在廣州投資興建了國內第一家五星級酒店—白天鵝賓館,令當地政府官員大開眼界,歎為觀止。這種潛移默化的觀念更新,為後來廣東服務業的興起和發展產生了極大的推動作用。國外一些研究中國問題的專家認為,中國市場經濟改革之所以能夠成功,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擁有香港這樣一個成熟的、國際化的市場經濟體系可以借鑒,並為改革的啟動和深化提供了源源不斷的動力。現在,香港仍然是內地最大的外資來源地、最大的轉口貿易平台、最大的境外上市籌資中心和最大的境外投資目的地。香港對國家改革開放所發揮的巨大作用,得到了全中國和全世界的充分認同。

 當前,中央提出堅持科學發展、構建和諧社會,中共十七大勾畫了今後一個時期國家建設的宏偉藍圖,確定了到2020年的奮鬥目標,這預示著我國新一輪更加穩健、更加協調、更加紮實的發展已經到來。昨天,國家商務部與特區政府簽署CEPA第五個補充協議,進一步促進香港服務業進入內地,這意味著香港與內地的聯繫會越來越緊密,香港將以獨特的區位優勢和經濟形態,在國家整體發展佈局中找到新的機遇、實現新的互動,開拓新的市場,擔當起更為重要的歷史角色。

青少年是香港未來和希望

 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和希望,也是國家的未來和希望。改革開放是長期而艱巨的偉大事業,需要青年一代承前啟後、繼往開來。能夠參與這項事業,服務香港,報效祖國,對於香港青年來說,是一種歷史的機緣。希望青年朋友們把改革開放事業與「一國兩制」事業緊密結合起來,把國家的命運、香港的前途和個人的發展緊密結合起來,珍惜美好時光、練就過硬本領,成為建設香港、建設祖國的棟樑之才。同時加強與內地青年的交流,共同承擔起促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責任。希望香港菁英會等各界青年團體一如既往地為青少年朋友搭建施展才華的平台,成為香港青少年更好地參與新時期改革開放的橋樑和紐帶,使香港同胞愛國愛港的光榮傳統薪火相傳。衷心祝願本屆菁英論壇取得圓滿成功,祝各位嘉賓和青年朋友們身體健康,闔家幸福、事業成功。

 謝謝大家。 (標題和文中小題為編者所加)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