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呼和浩特 全球經濟增長亞軍城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2]
放大圖片

 ■呼和浩特市委書記韓志然(前排中)在基層指導工作。

——城鄉居民收入居西部省會城市首位 環境列中國優秀旅遊城市

本報駐內蒙古記者 郭建麗、王圓

 2008年7月,由國際權威機構出台的《2007-2008全球城市競爭力報告》,呼和浩特赫列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20個城市第二名。對於呼和浩特而言,無疑是進步中質變的里程碑;對內蒙古而言,是典範,是代表;對國家而言,它昭示著又一塊國之基石的堅挺。近年來,呼市的社會、經濟以驚人的速度高質,高效的發展有其充實的內容。五年來,國內生產總值翻兩番,從300多億,至目前的1200億,財政收入從30多億,達到了150億。框架拓展的城市建設,冀領舞西部城市群的潛質已躍然而出,其內涵豐富。從邊陲小鎮到現代化首府城市,回眸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周年,呼市今天的成就成為西部地區乃至國內首府城市的歷史縮影,甚至是先進代表。究其價值解讀,即呼市的決策者們在深諳辯證法和憂患意識的同時,不斷完善、學習,不斷創新、創業,勇於承擔全面提升呼市對發展轉型的責任擔當。

經濟與城建成良性互動

 區域經濟是城市建設的基礎,城市建設是區域經濟發展的條件,二者相輔相成。據專家預測,中國中西部地區城市化率每提高1個百分點,GDP就會增長1個百分點;東部沿海地區城市化率每提升1個百分點,GDP則增加1.5個百分點。城市化水平成為衡量一個地區和經濟發展的主要標誌。

 呼和浩特通過市場化運作、社會投資、招商引資、政府投入等多種融資渠道,從2001年到2007年,城建投入達700億之多,其中2004年到2007年就達500億,2008年到2010年計劃投資也在300億之上。由此,城鎮化建設突飛猛進,城市化水平迅猛提高,尤其是近四年來,呼和浩特這座草原大都市實現了輝煌巨變。

 跳出西部找差距,瞄準東部謀發展,呼和浩特的戰略轉型可謂高,可謂遠。城市建設的投入力度不斷加大,拉動社會經濟高質量運行的同時,該市力推新型工業化。各項主要經濟指標連續保持中國27個省會城市首位,六大支柱型產業成績驕人,「中國乳都」享譽世界、擁有世界最大的青黴素生產線、國內最大的卡盤研究中心和出口基地、未來亞洲最大的火力發電廠,集化工、電子信息、裝備製造特色產業集群的呼和浩特強勢崛起。

城鎮化建設成「呼和浩特模式」

 無論西方發達國家還是周邊亞洲經濟強國,經濟發展是與城鎮化高速發展的進程緊密相伴的。近三四年,城鄉「無縫對接」「互動並進」,在呼和浩特的城市建設戰略中逐步推進,城市規模迅速擴大。該市成功地解決了城中村這個制約城市發展的瓶頸問題,高標準建設的山水新村、桃園水榭、草原明珠等農民住宅樓提高了城市品位,完善了城市功能,成為市中亮麗的風景,被建設部稱為「呼和浩特模式」。

 周邊旗縣逐步成為該市的重要組成部分,2010年前,呼和浩特將完成多條重要公路的複線,及旗縣的公路改造建設,逐步實現與中心城市的對接。通過在城市周邊佈局若干個衛星城鎮,形成「以城帶鄉、城鄉一體」的城鎮發展格局。

基礎設施趨完善

 基礎設施是城市發展的命脈,近幾年,呼和浩特政府通過加大基礎設施的建設,城市承載能力顯著提升,城市建設取得歷史性突破。

 呼和浩特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步伐加快,白塔國際機場已開通國際、國內航線50餘條,是中國與蒙古、俄羅斯等國的重要空中樞紐;已開通的法蘭克福專列可使呼和浩特至俄羅斯、東歐、西歐的物流運輸僅15天,成為中國與歐洲通聯的重要鐵路樞紐;橫貫東西的110、209兩條國道,構成了首府至大西北的公路大動脈,京呼高速公路的全線通車,自駕車到北京只需5個小時的車程;此外,城區面積迅速擴大,城市人均道路面積達10.17平方米,交通網四通八達。

 人文景觀及公園、綠地、廣場、景觀帶的大力建設,使得人均公園綠地面積由4.4平方米增加到13.9平方米,公共綠地面積達到1853.7萬平方米。市內大小黑河的綠化、東西河兩岸的小橋流水,植物園、昭君公園、南湖濕地公園、蒙古風情園、大型野生動物園等城市綠色屏障印證了當年康熙帝「山換水城」勝景的讚譽。到2010年,該市建成區面積將達到200平方公里,城鎮化率達到70%,綠化覆蓋率升至35%以上,人均公共綠地面積達16平方米。連續數年,市區全年空氣優良天數均在300天以上,飲用水水質達標率100%,為呼市爭創國家森林城市和環保模範城創造了良好條件。城市美化、亮化和街景綜合整治成效顯著,主次幹道和大街小巷的亮化工程使首府的夜景更加璀璨奪目。

「臥龍」西部城市群

 城市群已經成為中國國民經濟的重要支撐點,這是不爭的事實,西部省區尤其是中心城市的競爭,在相當程度上已演化為城市實力的競爭。

 呼市著重培育首府城市圈的發展腹地,緊密融入京津冀都市圈,並接納其經濟輻射。加快呼包銀經濟帶及呼包鄂一體化進程,向北進入俄蒙及歐洲市場。該市承東啟西、向北開放的區位優勢有效提升了其國際性中心城市的地位及在中國首府城市的地位。

 如今的呼和浩特,高樓大廈林立,廣場絢麗多姿,綠地交相輝映,商業街區繁華興旺,新興的工業園區成為中外遊客競相參觀的旅遊重地;獨具匠心的蒙元文化街,凸顯濃郁的少數民族風情。伊斯蘭建築特色景觀街在聯合國迪拜生態人居國際論壇上,榮獲最佳範例(中國)設計推動獎;香格里拉大酒店、東達城市廣場等大批高層建築和五星級酒店閃亮登場;高品位、多功能的教育文化設施拔地而起,新建文化大廈、新聞大廈,極大地滿足了首府市民文化生活的需求;集民族文化、草原文化、現代化高科技和高水準觀賞價值於一體的內蒙古博物院和烏蘭恰特大劇院,高標準新概念的國際會展中心,中國西部規模最大體育場等現代建築氣勢恢宏;正在建設中的烏素圖國際新區,其設計風格以古典皇家園林為主,包括御花園皇家園林區、草原馬場、木蘭圍獵區、金色童年卡通娛樂區、塞外風情度假區、鄉村客棧民族風情區與和諧社會農村新貌區、塞外江南生態療養區、百年召廟宗教文化區。新區佔地約17萬畝,將建成中國國際第一社區。該區以旅遊開發為導引,完善城市功能佈局,提升城市發展規格,將成為新的發展機遇和經濟增長點,它的開發有可能改變整個草原旅遊格局,是近年來呼市城市發展中最重大的戰略規劃。

 呼和浩特市十一五綱要指出:「到2010年,隨著城市功能完善,要素聚集力的強化,輻射能力、帶動力的增強,冀成為區域性中心城市和國內一流水平的城市之一,與周邊地區形成互補。」由此,呼和浩特將當之無愧地成為西部城市群中脊樑之所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