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青樂團是香港的無形資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7]
放大圖片

 ■龐信與AYO在池袋東京藝術劇場排練。

文、攝:周凡夫

——亞青巡演特稿上篇

 亞洲青年交響樂團(AYO)的藝術總監兼指揮龐信(Richard Pontzious),每年為樂團籌款奔波,還親自從亞洲各地選拔優秀青年音樂人才組成百人陣容的四管編制樂團,進行集訓及巡迴演出。今年樂團訓練營在香港開幕時,他特別強調,通過亞青「年復一年地把亞洲帶到香港」,但事實卻是亞青同時亦將香港帶到亞洲,甚至世界!

 儘管亞青1990年首年舉辦時的訓練營在日本熊本,但隨後每一屆的訓練基地都設在香港,今年亦不例外,仍以香港演藝學院作為訓練中心。同時,三周集訓後展開為期三周的巡演,遠至東京,近至深圳,每站演出後都返回香港再出發,更凸顯出香港作為亞青基地的地位。筆者今年隨同樂團在18天內(7月31日至8月17日),親歷了樂團先後在蘇州、南京、香港、東京及深圳的十三場演出,更深深體會到,此一以「亞洲」為名的青年樂團,其實是被香港人忽視的無形資產。

 今年獲得此一難得訓練機會的一百位青年樂手,來自十個國家地區,文化背景各不同。管弦樂團的演奏是一種極為複雜和細膩的技巧與思維高度配合的集體成果,要在短時間內將眾人凝聚訓練出成績,絕非易事。但在首場(8月1日)於蘇州科技文化藝術中心大劇院舉行、由今年首次和AYO合作的著名指揮朱特(James Judd)指揮的演出後,隨團各導師對樂團的表現都大感興奮,表示「Fantastic」、難以置信。

 確實,亞青今年安排的兩套節目(另一套由龐信指揮)中,柴可夫斯基的小提琴協奏曲、艾爾加的大提琴協奏曲都是經典作品,蕭斯達高維契的第五交響曲,普羅哥菲夫的《羅密歐與茱麗葉》第一及第二組曲的八段選段,都是演奏時間長達四、五十分鐘,難度頗高又須高度專注的作品。而兩首開場樂曲,巴伯的第二管弦隨筆和陳怡的《動勢》,則是二十世紀現代風格的作品。共通的是這些作品都有不少能讓不同樂組發揮的獨奏片段。透過這兩套節目,既能增強各樂手的合奏能力,又能讓各樂組(特別是各樂組的首席)在獨奏技巧上得到磨練。

 可以說,亞青為期三周的巡演過程其實是更為重要的訓練部分。在蘇州及南京的演出,各樂手仍處於一種緊張和小心翼翼的狀態,兩首協奏曲的配合,仍只處於「伴奏」的效果,還未能發揮出與獨奏樂器「競奏」的互動默契。而樂團各個聲部的相互交接融合與整體的合作性,都仍較為粗糙,但勝在人人全力以赴、熱情「搭夠」,那就如是初綻的花蕾一樣。初生之犢,精力旺盛,東奔西跑地巡演,亦全無疲態,其後返回香港登台的兩場演出,開始進入狀態,樂團各個聲部的層次線條逐漸琢磨出來了。及至在東京和深圳的演出,已是有如盛放之繁花!那種感覺有如深圳音樂廳用來包裝該兩場音樂會所用的標語一樣:「驕陽似我」!亞洲能擁有這群年輕音樂天才,還能夠在一個夏天的培訓中取得驕人成果,確讓人感到驕傲!亞青於1987年成立時,是在香港註冊的,組織的董事局成員,大都是香港的政經界人士,亞青的成果亦確是值得香港感到驕傲的事。

 「亞青」在香港文化中心的演出由香港電台第四台(FM 97.6-98.9)做了錄音,觀眾可以上網(www.rthk.org.hk)重溫。包括分別由朱特指揮與龐信指揮的音樂會,以及樂團中的鋼琴手龍綺欣和四位弦樂導師在訓練營時舉行的弦樂四重奏音樂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