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廈門醫改新探索 打造海西重要醫療衛生中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08]
放大圖片

 從十七大到全國兩會,「民生本位」始終是體現執政能力的最重要指標之一,其中,加快醫療衛生改革、破解「看病難」仍是人們關注的熱點。作為決策者,廈門市委、市政府以科學發展的遠見,率先探索實踐符合廈門實際的破解之法,成為中國醫療制度改革的鮮活藍本。如今的廈門,不僅擁有居全國前列的醫療保障體系和東南沿海最好的醫療衛生服務水平,更是逐步成為海峽西岸重要的區域性醫療衛生中心。

醫療費用3年省4億

據了解,廈門破解「就醫難」的思路大概可概括為幾個方面:首先加強基本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建設,實施醫療重組計劃,引導人們實現更合理的「小病找社區,大病上醫院」的就診習慣。其次,致力於建設以惠及本市居民、輻射周邊、面向海峽西岸的醫療衛生中心,從基礎設施、人才、科研等方面提高重點醫療機構的優質醫療水平。與此同時,率先實現全民醫保制度,建立較完善的醫療保障和醫療服務體系。

 同時,廈門市通過推廣「市民健康信息系統」、藥品集中招標採購等措施控制醫療費用增長,人均醫療費用支出增幅低於本地CPI指數的增幅,據悉,在全國15個副省級城市中,廈門人均醫療費用中個人自付比例明顯低於全國平均水平。

 事實證明,這種「個個擊破、面面俱到」的破解戰略,確實使廈門的醫療衛生事業在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邁出了成功的一大步。2005、2006年廈門已經連續兩年實現人均醫療費用零增長,2007年增幅控制在4%以內,3年累計為群眾節省醫藥費用近4億元。

 另據此間衛生部門的統計數據顯示,07年廈門市居民人口平均期望壽命達到76.79歲,比上年增加1.14歲;孕產婦死亡率 13.42/10萬;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嬰兒死亡率、新生兒死亡率分別為6.98銦B5.82銦B3.76銦C人口主要健康指標已經接近發達國家居民健康指標平均水平。

醫療重組 破解「就醫難」

 為了實現「人人享受基本醫療衛生保健」的目標,今年2月廈門啟動了醫療重組計劃,將醫療資源垂直整合,由綜合性大醫院分區、分片延伸醫療服務,形成從三級醫院到社區醫療機構管理一體化的「醫療服務集群」。

 據廈門市衛生局局長黃如欣介紹,數家三級醫院今年底前將陸續籌建15家社會醫療服務中心,確保每個街道都有一家,市民在家門口就能以一級醫院的價格享受到三級醫院的服務。

 他並告訴記者,重組計劃實施後,每家社區醫療服務中心都配備了X光機、B超等設備,醫療面積均不少於1000平方米,社區醫務人員全部經過大醫院培訓,並有專家不定期到社區坐診。據了解,目前已有14家社區醫療服務中心先後重組完畢並對外開診,各中心實行雙休日、夜間開診制度,提供的醫療服務便捷、價廉、高效,備受好評。

 另據統計,自醫療重組計劃啟動以來,今年第二季度起,廈門市的社區醫療服務人次比去年同期平均增加20.10%,月增加成遞增趨勢,其中,鷺江、梧村等社區醫療服務中心甚至分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4.88%和112.87%的客流量。與此同時,社區醫療服務改革目前總計為群眾減免掛號費27萬餘元,藥品讓利金額150多萬元,在社區醫療服務中心就診的病人人均醫藥費用,比在三級醫院就診費用減少約40%左右。

 黃如欣欣喜地表示,過去有病擠到大醫院,今天大醫院送醫到社區,越來越多人逐漸養成「大病上醫院、小病去社區」的就醫習慣,正代表了民眾對社區醫療服務水平的信任。這種新型社區醫療服務體系的成功實踐,證明了廈門模式是破解人民群眾「就醫難」的一道良方。

 據了解,未來3年內,廈門每年還將新增財政投入約7000至8000萬元,用於補助社區醫療服務體系建設。

醫保體系 全國率先覆蓋全民

 在國內仍在熱議醫療保障模式時,廈門已提前進入了「全民醫保」的「試水期」。在完善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基礎上,重點解決老、低、殘、幼等社會弱勢群體看病的問題,直接推動了城鄉居民全民醫保制度的建立。

 2007年1月,廈門市施行《廈門市城鎮居民醫療保險暫行辦法》和《廈門市未成年人醫療保險暫行辦法》,把老年居民、未成年人、殘疾人、低保戶等原本屬於醫保「真空地帶」的「無收入人群」正式納入醫保體系,同年11月,廈門出台了《關於進一步健全和完善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實施意見》,標誌著全民社會醫療保險制度率先實現了城鄉統籌、一體管理……

 有關部門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今年7月份,廈門市各類基本醫療保險的參保人數已達到191萬人,其中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參保人數約117萬(含外來工59.9萬人),城鄉居民醫療保險(包括城鎮居民醫療保險、農村居民醫療保險和未成年人醫療保險)人數約74萬人。參加醫保、刷卡看病已經成為每個廈門人的驕傲。

 在享受醫保的人群中,特別值得關注的是連進城農民工和他們的子女也都享受到了這把「保障大傘」的蔭庇。不僅不斷縮小外來工與廈門本市職工在門診醫療待遇上的差距,而且外來工在門診就醫個人醫療賬戶用完後發生的醫療費用,其中一部分可由社會統籌基金承擔,而農民工的子女們更是可以和廈門孩子享受一樣的醫保待遇。

 而廈門還未停止向更高層次、更寬領域的基本醫療保險制度的探索。據了解,5年內廈門市還計劃投入90億元,構建包括全民低保、全民醫保、城鎮養老保險、被徵地農民養老保險在內的社會保障體系,屆時,醫保將覆蓋到廈門的每個角落。

 醫療衛生事業是造福人民的事業,評價一個城市的發展和進步,最終將還原成為每個人的幸福安康。廈門醫療衛生事業的騰飛,必將令這座城市更加生機盎然,充滿和諧魅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