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障小一生 3年增4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30]
放大圖片

 ■逾500名小學老師參加教育局「及早識別和輔導有學習困難的小一學生」計劃研討會。本報記者歐陽杏櫻 攝

 【本報訊】(記者 歐陽杏櫻)本港被識別為有學習困難的學生有上升趨勢,據教育局資料顯示,04/05學年不同程度學習困難的學生為3,879人,至07/08學年,人數上升約4成至5,434人,佔當年整體小一人口的11.5%,數字驚人。有特殊需要的學生越來越多,但一項最新的調查卻發現,有11.3%的受訪學校雖有做支援學生的措施,但由於不得其法,故無一學生有明顯進步。

 教育局昨舉辦「及早識別和輔導有學習困難的小一學生計劃」研討會,吸引約500名老師前往「取經」。據教育局資料顯示,本港有學習困難的學生按年遞增(見表),單是07/08學年,全港47,292名小一生中,經局方《小一學生之學習情況量表》識別為有學習困難的小一生就達11.5%,即每10名學生就至少一人有問題,數字較06/07學年上升約1個百分點。他們的困難包括專注力不足、讀寫障礙、語言能力和記憶力差等。

31.4%有明顯進步

 為了解學校對上述學生有何支援,教育局教育心理服務組今年6月以問卷形式訪問了434所小學。調查發現,8成學校會分別以「朋輩支援」及「調適課程」向有學習困難學生提供協助,前者就是安排同學或學長協助「目標同學」,後者可以是替學生放大考卷的字體,或減少學生的功課量等。另76.7%受訪學校則引入「輔導計劃」,由老師直接提供科目的輔導;另有68.2%同時由教師或教學助理提供學生個人自理的訓練。研究發現,有52.3%受訪學校指,最有效的是「輔導計劃」,其次33%學校指是「調適課程」。

 在學校各施各法之下,調查顯示,整體有31.4%的學習困難小一生有顯著進步,不過學校間支援措施的成效卻存很大差異。有11.3%的受訪學校坦言,雖然有做支援措施,但無學生有明顯進步,這類學校有學習困難的學生人數平均為8.6人;但76.2%的學校,雖然平均擁有10.9名有學習困難小一生,卻有27.5%學生明顯有進步。

 津小議會主席鄧貴泰稱,支援特殊生最關鍵是老師及教學助理,但學校現正面對資源不足問題,難以增聘老師照顧該批學生,加上目前同一所學校會取錄多類特殊生,令老師應付起來疲於奔命。他建議局方應限制只有一類特殊生集中一所學校,方便老師照顧。

資源不足 學校難聘師資

 聖馬可小學副校長葉明珠指,該校曾有一名社交能力較弱的小一生,開學一直不肯穿校服上學,班主任、輔導主任、社工等軟硬兼施、游說也不得要領,直至開學2個多月後她親自向該學生提出,若對方肯穿校服,她會與學生合照以作獎勵,該名學生最終「屈服」,說明教導學障學生要有適當的方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