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外貿規模 30年增105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02]

 【本報訊】據《法制日報》報道:改革開放30年,中國的外貿規模從1978年的206億美元增加到2007年的21,738億美元,增長了105倍,年均增長17.4%。

成經濟發展「助推器」

 這30年,中國對外貿易的發展很難用一兩句話來濃縮,但上述簡明的數字卻可從一個側面來佐證中國對外貿易發生的巨變。如今,中國對外貿易不僅已與消費、投資成為拉動我國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更成為了國民經濟發展的「助推器」。

 短短30年,從零開始,中國已成為全世界吸收外資最多的國家之一,連續16年居發展中國家首位,累計設立外商投資企業63.5萬家,實際吸收外商直接投資超過7700億美元,對華投資的企業來自世界近200個國家和地區,世界500強企業有480多家在華投資,設立地區總部近40家。

華企在全球嶄露頭角

 改革開放之初,中國對外投資目的地僅限於美、日、英、德和香港等少數國家和地區。1999年,黨中央提出「走出去」戰略後,企業對外投資步伐明顯加快。

 截至2006年末,中國境外中資企業(非金融類)的資產總額達到2,947億美元,僱用的員工人數達到63萬人,其中外方人員就達26.8萬人。

 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對世界貿易增長的貢獻率從不到1%擴大到11%,並成為美國的第三、歐盟和日本的第二、東盟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需要世界、世界需要中國」,已真正變成了現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