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非公經濟演繹新「溫州模式」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07]
放大圖片

 ■玉林城區一景。 劉欽明 攝

 民營經濟始終是玉林經濟社會發展的一個「興奮點」。近年來,玉林市站在廣西對外開放的前沿,大力扶持非公有制經濟發展,走出了一條獨具地方特色的發展模式,形擬「溫州模式」,玉林由此也擁有了「廣西溫州」的美稱。這與玉林發展的歷史淵源有關。玉林地處廣西東南部,毗鄰廣東,歷來商賈雲集,在古代就有「嶺南都會」的美譽。改革開放後,富有商業頭腦的玉林人創造了「一根扁擔闖天下」的精彩傳奇,從地方經濟的「有益補充」發展到佔據「半壁江山」。

 「欲取先予,放水養魚」,是玉林市以「硬措施」優化「軟環境」,鼓勵和引導民間人士大膽創業,提高了地區發展的「磁力」。市委、市政府還作出了《關於建設廣西非公有制經濟示範市的決定》,決定傾全市之力加快非公經濟發展,努力把玉林建設成為廣西非公經濟發展環境最優、機制最活、增長最快、實力最強的示範市。

 一系列發展非公經濟的優越政策,調動了全民創業的熱情,也吸引了眾多東部發達地區的企業「破繭為蝶」,將產業轉移的目標投向玉林。如今,全市中小企業已發展到1.89萬家,佔全市企業總數的98%以上,中小企業創造的最終產品和服務價值佔全市GDP比重超過70%。全市個體工商戶已突破11萬戶,非公企業從簡陋的家庭作坊發展到具有核心競爭力的行業「領頭羊」,從個體單幹、小打小鬧發展到二次創業,實現了由小到大、由弱到強的大發展、大跨越。

 創新、創富,跨越、發展。站在新的起點上,非公有制經濟正成為玉林市經濟發展中最為活躍的元素,在經濟舞台上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大有為的改革使非公經濟成為地方經濟發展的生力軍,佔據了國民經濟的「半壁江山」。玉林市在非公經濟發展過程中創造的形似溫州的「玉林模式」,也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高度肯定。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