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坐言起行 迎接挑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17]

胡志偉牧師

 面對全球金融海嘯的衝擊,曾特首新一份的《施政報告》,就以「迎接新挑戰」為主題。正如一般人的預期,這份報告向市民承諾「派糖」不多,較多著墨於如何穩定人心,面向未來可能出現的經濟衰退。

危機介入

 在當前嚴峻的形勢下,各國正急於救市,英國首相白高敦的果斷行動,使他的民望由低位反彈;相反,美國財長保爾森的優柔寡斷,拖拖拉拉,導致投資者失掉信心,不能及時止血,反造成更大的恐慌。危機時候的領導力,史密斯少將於《領導的24堂必修課》認為不可少的質素是:果決、彈性、創新、簡單和授權。

 面對全球金融危機,政府不能死抱著「教條主義」,繼續奉行積極不干預政策,這只會使更多無辜市民受市場吞噬。「經濟上,自由市場與政府干預不應視為絕對對立。市場不是萬能,干預不一定是萬惡。市場失效時需要政府介入;市民利益受損時,也需要政府監督。」(133段)當然,政府也不能凡事干預,背棄其「大市場、小政府」的施政理念(19段)。

民心我心

 正因為失控的市場已變成為「貪得無厭」的怪獸,若干金融機構的衍生產品已使投資變得面目全非,造成了「迷你債券」原來不是一般市民理解的債券,而「存款證」也不等同定期存款的保障。就雷曼「迷你債券」引發的風波,政府終於意識到要挺身而出,保障苦主們的合理權益,「至於大企業與小市民的矛盾,政府有責任在市場無法發揮作用時加以監督及補救。」(132段)

 一直以來,曾特首及港府官員的施政,予人有偏重於商家或既得利益者的感覺,要落實「民心我心」的方針,政府需要維護弱勢市民的權益,才能取信於民,得到民意認受。「我堅信正義、平等、自由及中庸之道,爭取最大的社會利益。在政治、經濟、社會方面都是走溫和、利益平衡、協調及共識之路,而不是走對抗、鬥爭及衝突之路。」(134段)這段文字,值得留意的是正義放在首位,接著才是平等、自由與中庸。惟有政府站在市民的一方,履行公義,其施政才能深得民心,帶來互信的良好管治。

執行第一

 由首份至這一份《施政報告》,內容皆洋洋大觀,理念甚多;真正的考驗是執行力的問題。上一份報告提及的「十大建設」,不少尚未動工,而現時公務員的官場文化是「講多做少」,政策建議是好的,但執行時不同部門之間就阻力甚多。不少構思良好的政策,待真正可以出台時可能時機已過。良好的領導,就是有充分的執行力,不停留於「決而不行」的階段。

 整體而言,筆者看這份《施政報告》就高齡津貼要有資產審查為敗筆之外,其餘內容均可接受;期盼政府與港人「只要大家有共同的信念,必定可以穩中求勝,克服挑戰。」(137段) (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