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不景 政策更須審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17]

單仲偕

 政府公佈施政報告。去年曾蔭權提出十大建設,與之相比,今年施政報告的新措施遠遠少於去年。現時金融海嘯只衝擊銀行和金融業,但美國和歐洲的經濟「重傷」則難以避免,而且「傷勢」要待金融市場稍為穩定以後,才慢慢浮現。

 部分較悲觀的分析員認為,美國受金融海嘯影響,經濟會陷入比一九二九年大蕭條更嚴重的衰退。當時美國的失業率曾高達兩成五,而且整個經濟衰退持續近十年,到了近二次大戰開始,美國需要大量軍備才結束。當然,因應科技發達,如今經濟周期可能較以往短,即使美國經濟衰退,維持的時間可能不如當年那麼長,但政府的措施還是起關鍵作用。以日本為例,自從其地產泡沫爆破後,經濟衰退維持了十多年,到近幾年才算走出谷底,歐美衰退何時完結,現在的確言之尚早。

 但是,現時全球經濟聯繫在一起,美國和歐洲經濟衰退,內地的經濟必受影響。以二零零七年為例,內地出口總值逾十萬億元人民幣,佔其本地生產總值逾四成,而內地產品主要出口地—包括運到本港轉口的產品—為美國和歐洲,兩者經濟衰退,內地出口值必會下降。歐美經濟衰退、內地出口受挫,香港難以獨善其身。

赤字惡化難免 資源用得其所

 因此,香港經濟下滑可謂難以避免,只差下滑程度如何。根據政府公佈的財政情況,截至八月底,政府赤字有三百多億元,與零五至零六年情況差不多,可是當時尚未出現金融海嘯,如今看來,政府今年可能出現逾百億元赤字,施政報告採取防守性策略,不願增加開支可以理解。市民要有心理準備來年三月政府公佈的預算案,可能會更保守。

 不過,政府要節省資源,還有很多方法,不一定要削減市民的福利。舉個例子,若全球經濟陷入不景,政府便應重新研究去年提出的十大建設,是否仍有具體需要。這些交通設施動輒花數十億至逾百億,如經濟衰退引致需求不足,政府便應考慮延遲興建這些設施,省回部分公帑,避免令赤字惡化而要減少用於公共服務的開支。以生果金為例,即使將生果金增至千元,每年開支只是十六億元。雖然筆者贊同,也曾提議增加生果金而引入資產及入息審查,但筆者的具體建議是,通過資產及入息審查的長者可獲每月一千元的生果金,而選擇不接受審查或未能通過審查的長者,則仍可獲每月七百元的生果金,這樣既照顧到政府的財政承擔能力,也維持了本港敬老的傳統。

 此外,政府也應考慮延後一些會加重市民負擔的計劃,如引入醫療融資供款計劃。筆者預期,香港經濟需要一兩年時間,才能看見曙光,期間市民的收入會下降,尤其基層市民,收入可能不敷支出。在經濟不景時,政府應該善用近五千億元的財政儲備,而不是加重市民負擔,引入供款計劃更是不察民情之舉。(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