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拉美企業家高峰會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四大板塊 彰顯新活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19]
放大圖片

 ■重工業基礎雄厚

 「發展不能空談,不能留在紙上、掛在牆上、講在嘴上,要從一個個項目、一項項工程、一件件實事抓起,一天也不耽誤地去抓。」黑龍江省新任省委書記吉炳軒上任後,便馬不停蹄地在全省各地開展調研工作。吉炳軒說:「2005年黑龍江省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一個五年規劃就提出,要打造四大經濟板塊。經過初步調研,我認為這個規劃是很好的,是符合實際的,也是振奮人心的。定下來的事情就要扭住不放,認真地抓落實,盡早見到成效。」栗戰書省長亦多次指出,黑龍江地域廣闊,區域內經濟發展基礎、資源、區位條件等差異大,因此要根據資源環境,科學確定各類主體功能區,促進生產要素向不同的功能區聚集,實現區域經濟的協調發展。如今,黑龍江正在積極打造哈大齊工業走廊、東部煤電化基地、大小興安嶺生態功能區、沿邊經濟開放帶四大經濟板塊,力爭通過改革開放和自主創新,進一步轉變增長方式,優化產業結構,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哈大齊工業走廊 走向世界新名片

 「哈大齊工業走廊」是指由哈爾濱經大慶到齊齊哈爾,規劃建設用地總面積為837.1平方公里的新型工業經濟園區。這三個城市形成一條直線,因此闢建了一條約長200公里的工業走廊。「龍頭」是哈爾濱市松北區。哈爾濱市突出高新技術,大慶以石油、天然氣和化工產業為主,齊齊哈爾以裝備製造為主,而肇東和安達則以農副產品加工、輕工業等為主。整個走廊以能源、化工、裝備、汽車、食品、高新技術六大板塊為主框架,構築現代產業帶。

 區域內有大量集中連片的鹽鹼地和未利用土地,在這裡進行大規模項目建設,可以實現經濟發展和資源節約的「雙贏」;工業走廊可依托現有產業進行資源整合,形成巨大的生產能力;能源充足,黑龍江省石油產量佔全國的近1/4,煤炭年產量近1億噸,天然氣儲量巨大,電力裝機1331萬千瓦,不僅可以完全滿足本省需要,還可大量向省外送電;交通體系發達,濱洲鐵路、綏滿公路貫穿全境,與同三公路、京哈鐵路、通讓鐵路、平齊鐵路和哈爾濱、齊齊哈爾機場,共同形成了比較完善的綜合交通運輸網絡,濱洲鐵路可直通俄羅斯和蒙古,松花江水道可直達俄羅斯。

東部煤電化基地 挖掘資源無限「動能」

 黑龍江省東部煤電化基地是指煤炭等礦產資源豐富、城市相對密集、煤電化產業基礎良好、農業較為發達、對俄開展合作前景廣闊的東部經濟區域,包括牡丹江、佳木斯、雞西、七台河、雙鴨山、鶴崗六市,區域總面積、總人口和2007年累計地區生產總值分別佔黑龍江省的30.6%、27.5%和21.7%,是重要的經濟增長區域。

 黑龍江省東部堪稱一個「聚寶盤」,尤其是煤炭資源豐富。全省已探明煤炭保有儲量的92%分佈在雞西、鶴崗、雙鴨山和七台河等地,2007年,東部地區煤炭產量9078萬噸,佔全省煤炭總產量的90.2%。煤炭品種亦很豐富,品質優良,多屬低硫低磷煤,具有發展電力、煤化工、冶金、建材原料和生物工程等產業的優勢。基地將以延長煤炭產業鏈為主攻方向,合理佈局、有序發展,科學、高效利用煤炭資源,大力發展煤化工產業,拓展替代產業,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步伐,努力實現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到2010年,東部煤電化基地地區生產總值預計達到2200億元,年均增長13%。

大小興安嶺生態功能區

龍江「亮點」

 「大小興安嶺生態功能區」包括大興安嶺地區、黑河市和伊春市行政轄區及通河縣、巴彥縣、綏稜縣、湯原縣、蘿北縣山區部分(含區域內林區、墾區),區域總面積約19萬平方公里,總人口370餘萬人,是中國最大的林區和重點成礦帶之一。該區域是黑龍江、松花江、嫩江等水系的重要源頭和水源涵養區,在保持水土、調蓄洪水、維持寒溫帶生物物種多樣性和區域生態平衡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維護著中國和東北亞地區的生態安全。

 目前正大力實施「大小興安嶺生態功能區建設」工程規劃,全面恢復大小興安嶺的生態功能。通過大力推進環境修復和重建,發展與資源環境相適宜的接續替代產業,深化林權制度和管理體制改革,力爭經過四五十年的努力,使大小興安嶺生態面貌恢復到開發初期的狀態,建成資源豐富、生態完備、功能完善、效益顯著,經濟和人口資源環境協調發展的現代林區。屆時將有10萬人遷出生態功能區,其中包括約2.2萬名村民和8萬名林業職工及其家屬。

 根據規劃,未來幾十年間,「大小興安嶺生態功能區」將建立三種級別的自然保護區,即「核心區」、「緩衝區」和「實驗區」,三個區域都將完全禁止生產建設活動。規劃要求,「實驗區」和「緩衝區」可以進行不同級別的科學實驗和礦產勘測,而「核心區」則要求做到無人居住。

沿邊經濟開放帶 推進對俄合作升級

 打造沿邊開放帶,就是在黑龍江省與俄羅斯遠東地區相毗鄰的3038公里的國境線上,沿著兩國的界江、界河以及相互對應的邊境口岸地區,充分發揮各自的區位和資源優勢,加強口岸建設和口岸利用,帶動雙方沿邊地區的開發、開放,把兩國的邊境地區建設成穩定、互利、全方位合作的廣泛的沿邊經濟區域,實現經濟繁榮,促進共同發展。

 黑龍江省打造沿邊開放帶的總體設想是:構建以漠河—黑河—蘿北—撫遠—同江—饒河—虎林—密山—綏芬河—東寧等沿邊口岸為節點,以黑河、加格達奇、鶴崗、雞西、雙鴨山、佳木斯、牡丹江等中心城市為依托,一線貫穿,多點向外的沿邊開放帶。

 目前,黑龍江通過政策扶持,在沿邊地區規劃建設對俄出口加工基地,以出口基地建設帶動沿邊地區產業結構的調整。加快雙邊投資與重點項目建設。在符合中俄兩國政府和兩國人民共同利益的前提下,本著「互處共贏」的原則,加快推進有利於雙方經濟繁榮的重點項目建設;積極探索跨境加工合作模式。根據中俄雙方在產業、技術、原材料、勞動力資源和市場需求等方面的特點,經過雙方共同協商,闢建跨境加工區,開展加工貿易。為進一步加強黑龍江省與俄羅斯遠東地區在森林工業方面的合作,黑龍江省政府計劃在俄羅斯聯邦濱海邊疆區的米哈依洛夫卡區規劃建設遠東木材加工園區,擴大對俄木材精深加工,同時進一步完善口岸通道建設,不斷優化貿易投資環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拉美企業家高峰會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