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擴建擬拆地標烽火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8]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彭美芳)台灣著名雕塑家朱銘的作品「門」是中大烽火台的標記,而烽火台則是中大的重要地標之一,兩者都是中大師生的集體回憶。由於大學四年制將於2012年落實,中大決定在烽火台的地底擴建大學圖書館,地盤面積達1萬平方米,為配合工程,烽火台及「門」將被拆卸,待竣工後再重置在原址。事件惹起爭議,部分學生認為上述兩者均是中大的心臟,應予以保留。

 中大校長劉遵義昨連同輔導長何培斌、教務處處長吳樹培、校董會秘書長梁少光及學生會代表,昨日在烽火台(即校園廣場)與學生會面,討論學校發展事宜,逾百名師生圍觀。其中校方已決定在明年11月畢業禮後的一年內,大學圖書館將會動工擴建1萬平方米。

「惠園」噴水池也會「搬遷」

 劉遵義指,2012年因有最後一屆中七及第一屆新高中畢業生,在校學生激增至6,000人,所以強調擴建是必須的。

 至於如何安置圖書館外的大型雕塑「門」,劉遵義指會仿傚當年赤柱美利樓,將門拆走,加上標籤,在擴建工程完成的時候再重組。91年畢業生莊耀光希望校方可以公開諮詢同學意見,擴建工程時不要拆卸「門」,「這是大學的心臟,如非必要,都不應改動。」劉遵義回應指,不拆走會令工程有難度,同時工程進行時保留「門」,會花很多錢,並不划算。此外,另一個受影響的範圍位於圖書館正門左面的「惠園」,是羅馬式圓形廣場,其中的噴水池也會被「搬遷」。

面對近期的金融海嘯,劉遵義在會上提到校方每年均虧蝕幾千萬,可謂「入不敷支」,但強調財務仍然「穩健」。中大發言人補充指,中大投資雖有所損失,但屬於可接受的範圍內。另校方已向學生資助辦事處提出,經濟不景,希望學資處可放寬審查、批核,同時在要求學生還款時,可更有彈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