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復旦成立研究中心 保存口述歷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9]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章蘿蘭18日電】為了以口述歷史的方式記錄現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遷、重要事件和各種人群的生活經歷,復旦大學日前成立口述歷史研究中心。該中心將開展不同種規模的口述歷史項目,以圖像和聲音的形式保存有關現代及當代中國的歷史。

以上海歷史30年為首個項目

 今年恰逢中國改革開放30周年,因此復旦大學的口述歷史研究中心決定,將近30年來的上海歷史作為第一個研究項目,並由中心學術委員會主席曹景行主持規劃。而該項目的首項成果——《親歷——上海改革開放30年》日前舉行了新書首發儀式。

新書錄親歷者 談關鍵事件

 這本新書選擇上海30年改革開放歷程中產生的、具重大影響的關鍵事件和人物,以親歷者口述的形式具體地重現歷史事件。書中按時間順序,講述了30年中的10個「上海故事」,包括嘉定縣「試水」聯產承包、小說《傷痕》的發表、話劇《於無聲處》的上演、寶鋼上馬、上海知青回城、新民晚報復刊、上海爭取高考自主權、1988年上海甲肝大流行、「皇甫平」文章的發表、上海紡織業的「鳳凰涅槃」。這些標誌性事件涉及上海經濟、社會、文化、教育、衛生、新聞等各個領域。

 書中的口述者都是相關事件的主導者或重要參與者。如上海甲肝大流行由當時分管衛生的上海市副市長謝麗娟敘述,有關《傷痕》和《於無聲處》的講述分別由作者盧新華、宗福先擔當,而上海知青回城則由著名知青作家葉辛講述。

 這些親歷者們提供了大量豐富和全面的細節,其中不少內容是口述者首次披露,因而具有相當的文獻價值。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