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輝煌30年 廣東旅遊引領行業傳奇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0]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于濱

 為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廣東省人民政府將於11月28日舉辦以「現代旅遊業合作與發展」為主題的首屆廣東開放論壇,全面總結和展示廣東旅遊業改革開放30年的經驗與成就,探討現代旅遊業合作與發展中帶有普遍性與趨勢性的重大課題,力求進一步解放思想,以世界眼光、戰略思維謀劃廣東旅遊的新一輪大發展,推動廣東旅遊結構優化和轉型升級。

 1978到2008年,中國人創造了世界經濟的一個奇跡,廣東人則書寫了中國發展的傳奇故事,而廣東旅遊業正是這傳奇故事中的一個精彩篇章。廣東旅遊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旅遊經濟總量多年來位居全國前列,旅遊收入和旅遊創匯均佔全國1/5強,是名符其實的中國旅遊大省。

開風氣之先 勇於探索和實踐

 早在1978年,廣東旅遊就已經以敢試、敢闖、敢拚的膽識和勇氣,悄然開始了實踐和探索。這一年,廣州友誼商店突破國內其他「友誼商店」僅特供外賓的紅線,首次向國內外遊客同時敞開大門。一夜之間,廣東旅遊業拉開了對內改革、對外開放的序幕。

 也是在這一年,港商霍英東向廣東省和廣州市領導人提議建造一間具有國際一流水準的賓館。1983年,當白天鵝賓館落成時,面對滿城期待已久的市民,霍英東揮手放行,白天鵝賓館成為國內第一家對普通百姓敞開大門的高級酒店。較之「第一家中外合資五星級賓館」的稱號,白天鵝賓館的這一歷史創舉更為廣州人深深懷念,也為中國旅遊業注入以人為本、人文關懷的現代旅遊核心理念。

 80年代的廣東旅遊業,借改革開放的春風,攜外來資金、觀念、經驗、人才和管理優勢,一路高歌,突飛猛進。

 1984年,經中央批准,委託廣東省旅遊局統一管理、組織廣東省內居民赴香港、澳門兩地探親旅遊先後得以實施,這是中國人第一次擁有組團自費出境旅遊的權力,也成為旅遊業促進經濟發展的重要範例。

 1989年,深圳華僑城率先推出中國第一個主題公園「錦繡中華」,高超的策劃和獨特風情使其獲得巨大成功,一舉引發中國主題公園的建設熱潮。

不斷創新 將體制改革進行到底

 進入90年代,廣東旅遊業不斷開拓創新,積極探索體制機制改革的新思路和新舉措,導入了非公有制經濟,創造出國有、外資、民營共同發展的新局面。

 廣州長隆旅遊度假區成為廣東省第一家利用民營資本投資興建的大型綜合性旅遊度假區,聞名珠三角並逐步輻射全國市場。自此,廣東民營資本先聲奪人,大舉進入旅遊業。廣東省內100多家大型溫泉類景區有90多家是民營;東莞酒店業基本為民營企業的天下,創造了中國酒店發展史上獨具特色的「東莞現象」。與此同時,以廣之旅國際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為代表的廣東旅行社掀起了體制改革的浪潮,廣東粵旅集團、中旅集團、廣盛集團、嶺南集團、華僑城集團等一批大型旅遊集團也紛紛成立。

 21世紀的廣東旅遊業,加快了融入世界旅遊經濟的進程,廣東旅遊立體式開放格局已初步顯現。粵港澳「大珠三角」、泛珠三角、廣東與東盟區域旅遊合作正加速推進;國內游、入境、出境旅遊市場互補互促、加速發展;以廣東國際旅遊文化節為代表的節慶旅遊品牌以及「嶺南文化、活力商都、黃金海岸、美食天堂」旅遊品牌的深入挖掘與打造,大大提升了廣東旅遊的國際知名度和影響力。

成功轉型升級 朝更高更遠目標邁進

 時至今日,廣東旅遊市場日趨成熟,旅遊產業要素日趨完善,區域旅遊合作成效顯著,產業集聚效應不斷增強,旅遊發展環境不斷優化。目前,廣東省共有旅行社964家,其中國際社203家;全省有星級飯店1181家,其中白金五星級飯店1家,五星級飯店57家;擁有大型旅遊景區景點200多家,其中國家5A級景區2家,4A級景區48家。廣東旅遊形成了以廣州、深圳為中心,珠三角至粵東、粵西、粵北三條各具特色的旅遊幹線,並成功打造了深圳華僑城、廣州長隆、珠海海泉灣、韶關丹霞山、梅州雁南飛等一批具有較大影響力的拳頭旅遊產品。

 今天的旅遊業已成為龐大的綜合產業,成為衡量人民生活質量和生命價值體現的重要指標,成為促進社會和諧的重要內容。在後工業社會「調整產業結構,大力發展現代服務業」的召喚下,旅遊產業日益顯露出拉動社會消費、推動經濟發展、促進產業轉型升級的巨大能量。

 在又一輪解放思想的大潮下,廣東旅遊業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新機遇,廣東旅遊人正以飽滿的精神、開拓創新的勇氣和魄力,在造就輝煌的同時,以諸多劃時代創舉,打破觀念和制度禁忌,推進中國旅遊業的現代化轉型,朝著建設中國旅遊綜合改革示範區和中國旅遊強省的戰略目標邁進。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