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二十年風雨鑄輝煌 而今轉型從頭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1]
放大圖片

—— 記東莞台資企業的發展歷程

本報記者 彭健

 在國家統計局發佈的最新中國經濟城市排名中,東莞從第15位躍升為第8位。《2007年廣東區域綜合競爭力評估分析報告》顯示,東莞的綜合競爭力和綜合發展後勁雙雙領跑廣東,位居全省第一。

東莞高速發展,台商功不可沒

 2008年,中國改革開放30年,東莞建市20年。

 1978年,東莞迎來了全國第一間對外來料加工廠——東莞太平手袋廠。自此,「東莞模式」走上了艱辛而漫長的工業化之旅。30年來,東莞GDP以超常速度增長,經濟實力迅速增強,城市面貌日新月異。剛剛過去的2007年,東莞GDP突破3000億元,富可敵省。

 客觀地說,東莞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就,與包括台資在內的外資息息相關。據廣東省台辦經濟處的統計資料顯示,2007年度粵台貿易總額達402.84億美元,台資僅次於港資成為廣東第二大外資來源。台商在廣東投資主要集中於毗鄰香港的如深圳、東莞、廣州和惠州等珠江三角洲東岸地區,而東莞又是廣東乃至祖國大陸吸收台商投資最多的城市之一。

 東莞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局局長游匡正告訴記者,台企在東莞的投資浪潮始於上世紀80年代中後期,至今已經歷了三個階段。游局長介紹,時至今日,東莞台企的數量已超過5700家,台灣上市公司在東莞的投資項目超過100宗。目前,台商在東莞的投資遍及製鞋、紡織、服裝、服務業(含商業、金融證券保險、教育醫療、旅遊航運)等行業群體,產業鏈條完整,產業群聚明顯,形成了多個產業配套體系。總體而言,台商在東莞的投資呈現出「根深葉茂」的發展態勢,東莞已成為台商投資聚集地。

 儘管台商在東莞的投資成績斐然,但是,受困於人民幣升值、土地和勞工短缺、電力不足等資源瓶頸制約和金融海嘯等國際形勢變化,以規模擴張、外源帶動為基本特徵的東莞台商還是走到了企業發展的十字路口,並面臨近20年來最嚴峻的挑戰。

荊棘密佈,危機四伏

 東莞市的總體經濟實力雖然邁向了歷史性新台階,但東莞的產業結構不盡合理,粗放型經濟增長方式還沒有根本改變,服務業比重偏低。這種粗放型經濟增長方式存在自主創新能力薄弱、電子信息產業鏈存在缺失環節,產業升級內在動力不足等致命弱點。而以勞動密集型中小企業投資為主要特徵的台商投資則是這種傳統經濟發展模式的典型代表。

 進入21世紀以來,東莞陷入了「雙邊緣化困境」:一方面,所引進的產業仍是以低技術含量、低附加值的加工環節為主的產業,在全球生產網絡中處於邊緣位置;另一方面,產業成長空間受到擠壓,未能形成具有核心競爭力的產業,尤其在自主技術和自有品牌處於落後地位,在國內生產體系中也處於邊緣位置。加之,國際國內市場一系列的內憂外患,令台商的經營捉襟見肘,舉步維艱。

 採訪中,台商主管部門負責人告訴記者,近年來,東莞加快實施經濟增長方式轉變和產業結構的戰略性調整,這與主要進行規模擴張、外源帶動的台資企業形成尖銳矛盾。加之,台商在東莞的投資經營受困於油價上升、土地短缺和電力不足的資源瓶頸制約,以及外資進入的環保門檻提高和實行內外資「兩稅合一」政策,迫使台資企業必須加快進行產業升級轉型。再次,受加工貿易政策調整、出口退稅下調、人民幣升值、勞動力成本提升、原材料價格上漲、《勞動合同法》實施等影響,台資企業的生存空間受到極大擠壓,一些缺乏實力的中小企業甚至面臨破產、倒閉的危險。

台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

 8月19日,廣東省政府宣佈把東莞市確定為建設全國加工貿易轉型升級示範區試點城市,廣東省副省長萬慶良強調,東莞要爭當廣東省和全國加工貿易轉型升級的排頭兵。通過5∼10年努力,使加工貿易企業經營業務從勞動密集型、資源密集型向資金技術密集型或技術密集型轉變;經營方式從OEM(貼牌加工)向ODM(委託設計生產)再到OBM(自由品牌營銷)轉變;經營路徑從加工製造環節向營銷服務環節轉變;實現產品和產業升級,擁有自主品牌、自主知識產權,提升產業的國際競爭力。改革,讓東莞台商再一次面臨歷史性機會。

 面對困境,東莞各級政府沒有退縮、逃避,而是齊心協力,群策群力,為東莞的二次創業獻計獻策。東莞市委書記劉志庚表示:東莞到了非轉型不可的階段。東莞人必須要意識到轉型勢在必行的迫切性和必要性。他還多次表達了千方百計與台商共渡難關的決心。

 市委副書記、市長李毓全也鼓勵台資企業創新發展模式、加快產業升級。

 東莞市委常委、副市長江凌表示,東莞的發展已經進入一個拐點,這個拐點的標誌是兩個難以為繼,一是繼續靠大量消耗資源,特別是土地資源和勞動力資源來維持經濟增長的發展模式已經難以為繼,要繼續在製造業的低端保持競爭優勢,維持世界分工格局已經難以為繼,因此,必須走一條新的路才能贏得未來。

 東莞人民政府台灣事務局陳錫輝副局長告訴記者,6月17日,東莞市人民政府台灣事務局和廣東智通人才連鎖股份有限公司簽署合作協議,為推動東莞台資企業產業轉型升級共同搭建東莞台資企業人才服務平台。當然,這僅僅是開始,接下來,該局緊鑼密鼓,積極打造五個平台,推動台企轉型升級。據該局局長游匡正介紹,這五個服務性平台即:一是構建機制平台。市委台辦和市台協共同建立專門的協調機制,每季度召開工作會議,集中研究解決台資企業在轉型升級過程中遇到的具體問題;二是構建輔導平台。對重點企業輔導。選擇一批有代表性的台資企業進行重點扶持,就融資、品牌、技術創新和拓展內銷市場等方面出台扶持措施,由市台務局進行跟蹤服務。三是構建融資平台。與中國信保公司簽訂建立台資企業融資平台的合作協議,為企業融資提供擔保支持。四是構建人才平台,為企業提供人才服務。五是構建信息平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