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農民譜歌頌鄧公《春天的故事》唱遍神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30]
放大圖片

 ■1992年,鄧小平南巡期間視察深圳,為中國的改革開放進程掀開了新一頁,由此迎來了國家和民族的春天。 資料圖片

——春雨滋潤了華夏故園 中國展開了百年新卷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李昌鴻

 「一九七九年那是一個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畫了一個圈……」1994年,這首歌頌鄧小平改革開放的《春天的故事》傳遍大江南北。

 30年走來,《春天的故事》作曲人王佑貴以感恩的心告訴記者,「60年代初我在農村餓得吃糠;70年代中我對人生感到絕望;改革開放後我才有車有房和存款,過上舒心的現代生活」。 與王佑貴一樣,《春天的故事》的詞作者蔣開儒、葉旭全均是農民出身,他們感謝鄧公倡導的改革開放為個人和國家帶來的巨變。三位素不相識的人走到一起,譜寫出14年後仍被億萬人廣為傳唱的這首歌。

 1979年,蔣開儒途經深圳,這座城市當時還是一汪水田、一片農舍和幾頭老牛……1992年5月13日,蔣開儒再次坐上駛入深圳的火車,看到了拔地而起的摩天樓群。他一下糊塗起來:是不是到了香港?深圳的巨變,那一刻讓他感悟到國家和民族的春天到來了。

 在1992年去深圳之前,蔣開儒看到報紙發表《鄧小平南巡講話 東方風來滿眼春》的文章,心情非常激動。他毅然放棄了在黑龍江省的「鐵飯碗」,到深圳任羅湖區文聯創作員。經過在深圳工作的體驗和思考後,他領悟出小平提出讓深圳「殺出一條血路」的涵義,感悟到國家和民族命運的真正春天的降臨。這個感覺一出來,1992年《春天的故事》歌詞由此從他的筆端流出。

目擊巨變 深圳移民有感而發

 蔣開儒找到在深圳藍天企業家藝術團從事音樂創作的王佑貴,讓他譜曲。王佑貴經過半年的醞釀後,決定用老百姓互為傳誦講故事的抒情音調,夾敘夾議抒發千年文明古國發生的巨變。

 很多人不知道,《春天的故事》誕生前幾經波折。原來,1994年《春天的故事》曾參加廣東青春歌曲創作大賽評委會深圳賽區評選,卻榜上無名。蔣開儒和王佑貴十分鬱悶,後來經人介紹,找到了活躍在深圳樂壇的業餘填詞人葉旭全。

 據葉旭全回憶,他在看到歌詞後,也感到以春天來比喻這樣重大的政治歷史事件,的確別具一格。只是原作有點冗長,立意只著眼於深圳,還有一些詞語表述不夠準確,容易引起歧義。為了挽救這首立意新、題材好卻不無「硬傷」的歌曲,葉旭全立即著手在結構、立意和遣詞造句等方面進行大刀闊斧的二度創作。他的修改原則是:精簡結構、提升境界、去蕪存菁。

幾經波折 二度修改終放異彩

 在精簡結構上,把原歌詞的三段改成兩段,將7分多鐘長的原歌曲縮短為4分半鐘左右;為提升歌詞境界,針對原歌詞中只是「就深圳寫深圳」的立意,葉旭全把歌詞立意定在全國改革開放的大背景,讓歌詞跳出唱深圳而唱全國。比如,將原歌詞第一段「1980年,那是一個春天,有一位偉人在南中國的海邊劃出特區一片」,改為「1979年那是一個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畫了一個圈」,時間往前推了一年,把背景放在1978年12月召開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後,緊扣改革開放的歷史和轉折;將原歌詞「啊,深圳,你是改革開放的試驗田」,改為「啊,中國,中國,你邁開了氣壯山河的新步伐,走進萬象更新的春天」。 此外,對原歌詞中一些政治上不準確,或容易引起歧義的詞語進行重大修改。如原歌詞中「有一位偉人在南中國的海邊寫下宣言」,後改為「有一位老人在中國的南海邊寫下詩篇」。

歌詞通俗 曾被質疑「不嚴肅」

 三人把二度創作後的歌曲再次交到了廣東青春歌曲創作大賽評委會。此時,評委中仍然出現了兩種截然不同的意見。多數評委認為,這是一首政治題材歌曲,唱的是改革開放,是國家領導人,用「畫了一個圈」和「一位老人」這樣通俗的語句來寫,不夠嚴肅,不能選用。《春天的故事》再一次站在了命運的分岔口上。

 但也有兩位評委堅持認為,群眾歌曲正是需要這種通俗的充滿生活氣息的寫法,需要清新貼切充滿深情的比喻,這首歌寫出了人民對改革開放的擁護和對小平的崇敬,是真正的百姓心聲。在他們的堅持和說服下,其他評委也轉變了看法。最後,這首歌在廣東「94青春歌曲創作大賽」中獨佔鰲頭,被評為金獎,一舉成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