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非「處」不娶到同居成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7]
放大圖片

 ■中國人的跨國婚姻越來越多。

--盤點三代人的婚戀觀

改革開放30年聲色犬馬看滄桑「色篇」二之一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凌翔、實習記者:朱姝哲

 改革開放三十年,中國人從「談性色變」,到逐漸奔向「性解放」,甚至是「性放肆」,「同居」、「一夜情」、「虐戀」、「換妻」……等等衝擊傳統兩性關係的字眼如雨後春筍般層出不窮,不斷刺激著人們的神經。伴隨著自「90後」的正式成人,他們對於性、道德與婚姻的態度已跟70後的叔叔阿姨甚至80後的哥哥姊姊大相逕庭。但其實,無論社會開放到什麼程度,人們自我反省到什麼地步,有些東西卻應該是持久永恆的,比如愛情和婚姻。

70後:我們想娶處女

 「70後」曾經生活在多麼純真的年代,那裡有詩歌的朦朧與美好,有鄧麗君歌喉的悠揚婉轉,有瓊瑤式愛情的千回百轉。

 到了2000年,「70後」正式開始步入而立之年,不知道當初的青澀與純真還留有多少,現實與世俗又多了幾分。

 楊帆,男,生於1975年11月,至今未婚,有著一份穩定的工作和不高的薪水,想過跳槽,又有些安於現狀。他說,他一直在等一個好女孩的出現,然後結婚。他說,他的第一個女朋友是非處女,雖然他愛她,但是心裡總有個結;第二個女朋友是80後,大學畢業後就把他甩了;之後也接觸過一些不錯的女孩,但都沒有太大感覺,周圍的朋友接連結婚,心裡不禁著急,但也不想就此將就,仍期待愛情出現。他說他有些理想主義,在現實與夢想間不停徘徊,在自己和別人之間反覆折騰。

80後:要感情,也要物質

 「80後」的孩子們在2000年逐漸開始成為社會的中堅力量,他們曾經被看作是叛逆的一群。人們叫他們「垮掉的一代」,他們則習慣稱自己為「宅男」、「乾物女」。他們把戀情看作是生活的作料,而非主食,有則享受愛情,無則享受生活,一切似乎游刃有餘。

 今年24歲的誠誠,交過3個男朋友,都無結果。她說,與其說愛上一個人,不如說愛上了愛情,她喜歡戀愛的感覺,最害怕愛情消逝的失落;她抱怨她母親為她的終身大事著急而不停介紹相親對象,她說,她現在只想和朋友享受自在的單身生活,她將來會結婚,會有小孩,她要等她的Mr. Right出現,「他要很愛我,而且一定要有錢。」

90後:結婚是大人的事

 如果把「80後」的孩子稱為「現實」,那麼「90後」的孩子則是「超現實」,他們甚至發明了自己的語言「火星文」,比如網絡用語「偶稀飯粗稀飯」(我喜歡就喜歡),比如「烸天愛你哆…點」(每天愛你多一點)。

 他們不再用老土的小紙條,取而代之的是手機短信和QQ傳情;他們不再羞羞答答,校園裡馬路上都有男孩女孩牽手擁抱的場景。

 1991年出生的小馬,今年17歲,帥氣陽光愛打籃球,用他的話說追他的女生排成隊。他喜歡過兩個女生,都當過他的女朋友,因為喜歡就在一起,因為不喜歡了就分開,從未想過要負什麼責任,「結婚是大人幹的事情,而我還只是小孩。」

注: 「宅男」:由日語演變來的流行詞,發展到現在通常被認為是指那些經常足不出戶、流連網路、穿著不修邊幅、不擅言詞、缺乏對異性的魅力的人,同樣的還有「宅女」。

「乾物女」:指的是放棄戀愛,認為很多事情都很麻煩而湊合著過的女性。這個名稱源自日語對魚乾的稱呼干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