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糾扯在道德與情慾之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08]
放大圖片

——描摹「繃緊」的中國人

改革開放30年聲色犬馬看滄桑「色篇」二之二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凌 翔、實習記者:朱姝哲

 「性」之於中國人,彷彿很難達到一種「中庸」平和的狀態。用上海性教育協會副會長江曉原的觀點,在中國傳統文化中,對於性問題,長期存在著對立的兩極,一極是情慾,一極是道德,這兩個極點牽扯著中國人的思想,好像是繃緊了的繩子,若超過某種「張力」,即面臨斷裂。

江曉原將這種「張力」稱為「性張力」,這種張力隨時代的不同而不同,從而形成了一時的觀念風潮。如唐代講求人性,重人慾;宋代過後則明顯帶上了禁慾的色彩,明清時期達到禁慾的高峰;辛亥革命前後「張力」減弱,建國後「張力」又緊繃,而如今的中國人,雖然性觀念逐漸開放,但仍處在一種「繃緊」的狀態下,在性問題上面對的困惑和壓力沒有比古人減輕多少。

解放浪潮似來 壓抑實質仍在

 2002年,中國的一本新聞雜誌曾報道在中國網婚、虛擬性愛、一夜情、性放縱群體、換妻俱樂部次第出現,並因而宣稱中國的「第三次性革命來了」。但是6年之後,今年的「杜蕾斯全球性福指數」卻給驕傲的國人當頭一棒,在中國,只有30%的男性幾乎總能在性生活中獲得高潮,而只有13%的女性達到同種程度的性愛體驗,該數據遠遠低於全球平均數……

 中國著名社會學家李銀河認為,在中國社會中,性被忽視,性在重要與不重要、崇高與低下、浩然正氣與鬼魅邪氣之間屬於後者。而從人本主義的角度,人類的性與愛不僅不是低俗的品性和行為,反而是很崇高的;不僅不是不值一提的小事,反而是很重要的。原因就在於性與愛同人的自我有著極其重大的關係。

 因此,正如許多中外性學家所指出的那樣,在中國人性解放的道路上,必然充滿了種種困惑和疑慮,在道德與情慾之間反覆輾轉或否定,偶爾導致走向極端或崩潰。但值得肯定的是,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將性看作是「美好的事物」,並樂於表達和滿足彼此。「中國人要找到某種張力的平衡,性解放終將到來。」江曉原如是說。

五大敏感詞 國人難啟齒

80年代:

關鍵詞一:婚前性行為

 改革開放也帶來了性觀念的解放。性學家潘綏銘近年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中國人的婚前性行為在增加,25—29歲的男、女有過婚前性行為者比例分別高達72.2%和46.2%;性關係趨向多伴侶,30—34歲的男、女有過多個性伴侶者百分比分別是45.8%和17.7%。

 這種對性的寬容,意味著新的性道德正在建構當中。但是,國人對此的態度似乎仍處在曖昧矛盾的狀態,一方面,很多人贊成婚前性行為,另一方面,大多數男人卻有處女情結。

 浙江大學開設婚前守貞教育,許多高校規定同居者將開除學籍……學校的做法固然引領了一種道德導向,防止了一部分傷害或悲劇的發生,但是也有學者認為這是不符合人性發展的一種「倒退」。

關鍵詞二:一夜情

 說起這三個字,美劇《色慾都市》的四個單身女人就是最好的詮釋,她們頻繁地更換性夥伴,從調情到做愛到早上起床說拜拜,一切簡單而迅速。

 無論這是西方的一種常態還是劇作的誇張,「一夜情」的確也在我們周圍繁衍生息。2007年10月內地4,038名大學生有關性問題的網絡調查顯示,內地大學生有79%的處子之身不保,性行為相當活躍;有三成學生發生過一夜情。

 李銀河說:「一夜情,只要是單身,不僅有這個權利,在道德上也完全沒有問題。」但是,美國的一位社會學家卻認為,一夜情主要是基於男女雙方動物性的吸引,男女主角更多考慮的是對方的外貌、身體等非社會性因素,而忽略了戀人相處時應注重的主因,例如性格、品質、修養等等,從這個意義上說,一夜情是一種社會退步的表現,是人向動物的一種退化。

90年代:

關鍵詞三:同性戀

 數據顯示,一般大城市的同性戀比率較平均水平會高,像美國平均約3-4%,但紐約的水平就超出了這個數。再比如香港,同性戀水平達到10%。在上海這個大都市,各色同性戀酒吧、同性戀會所,同性戀餐館都生意紅火,一家同性戀交友網站會員接近4,000人。他們說,愛沒有性別之分。

 一些公開自己同性戀身份的名人仍然讓人尊重:張國榮、關錦鵬、蔡康永、白先勇……其實,科學早已證明,同性戀並非疾病,正確的態度有利於我們對同性戀人群以平等客觀的看法。目前中國還沒有承認同性戀婚姻,李銀河說,給他們以合理的權利,是社會文明和進步的標誌,是多元化的進一步體現。

 但是,社會的開放並不意味著個人心理壓力的完全釋懷。還是大學生的小邱在高中時發現自己只愛女生,她說她到現在還無法接受自己是同性戀者,雖然社會對於同性戀的接受程度在提高,但是她還是覺得很丟臉,她對父母和朋友一律緘口,只有最好的朋友才知道實情。

2000年:

關鍵詞四:虐戀

 皮衣皮鞭蠟燭手銬,這是西方電影中常出現的「虐戀」鏡頭。

 虐戀,sadomasochism(簡稱SM),中國人常將這種行為和異裝癖、裸露癖一起稱為「變態行為」,李銀河卻將之定義為「一種將快感與痛感聯繫在一起的性活動」,並稱之為「性的藝術」。電影《色戒》中易先生和王佳芝的第一次性關係,便是施虐與被虐,統治與服從的最佳寫照。雖然中國傳統文化對虐戀現象基本上羞於啟齒,一衣帶水的鄰國日本卻是將虐戀的方法寫進了新婚夫婦手冊,就連動畫片《蠟筆小新》都有虐戀內容;在西方,虐戀俱樂部的成員大多是一些中產階級以上的人群,有許多精緻的道具。而在中國,這也毫無疑問地逐漸成為一種極少數的「流行」。

關鍵詞五:換妻

 換妻俱樂部、換妻派對、換妻網站可謂忽如一夜春風來……「一夫一妻制」受到嚴重挑戰。

 中國刑法中的「聚眾淫亂罪」,將所有三人以上的性活動規定為非法,而李銀河又再次站在中國傳統道德的對立面上,認為換偶活動是少數成年人自願選擇的一種娛樂活動或生活方式,它沒有違反性學三原則(自願、私秘、成人之間),是公民的合法權利。

 以「身體寫作」的作家木子美非常贊成李銀河的觀點。性伴難數的她,認為換妻是一種尋找新鮮的性感受,夫妻一起出軌,吻合婚姻的契約。但為數更多的反對者則認為,換妻是對倫理道德的挑釁,影響家庭關係,甚至導致亂倫風盛。

 女權主義者對「換妻」這樣的說法持反對態度,認為它在字面上就包含著對女性個體尊嚴的極度漠視和嚴重侵犯,應改為「換夫」的說法。李銀河用「換偶」一詞代替「換妻」,也算是採取了一種中立的態度吧。

劉達臨:心堅一念 為「性」正名

 劉達臨,美國《時代》周刊曾評論他是「引導中國走向幸福的21世紀的6個代表人物之一」。劉達臨搜集性文物始於自己性學理論的研究。95年春,劉達臨不惜舉債30萬元,在上海青浦區徐涇鎮創辦中國第一家性文化博物館,但因離市區遠而少有人光顧,後於99年易往繁華的南京東路,望開啟國人「性禁錮」的大門。

舉債30萬 首創性博館

 當時,博物館藏在南京路一條小巷中,劉達臨希望在路口掛一個指示牌,但管理部門堅決不同意,理由很簡單:「中華第一街」上不能出現「性」字,也不能出現「生殖」兩字。沒有指示牌,能夠找上門的遊客寥寥無幾。博物館在慘淡經營的壓力下,2001年又搬到了既非鬧市區也非旅遊區的武定路。至2004年,性博物館賠本168萬,面臨生死抉擇。

 2004年4月,在蘇州市同里政府的幫助下,性博物館移居古鎮同里。偌大一個上海灘,卻無性博物館的棲身之地,劉達臨不無感慨地說,表面上看是租金的壓力,其實是中國人意識形態上的阻力,中國「性禁錮」的大門已經打開,但是「只開了一半」。

 如今,劉達臨的性文化博物館正逐步被人接受,今年三四月份的遊客量比去年增長了40%,許多外國遊客也慕名而來。館內收藏了近4,000件藏品,其中20多件還是五六千年前的文物。與國外的性博物館相比,劉教授說他的中華性文化博物館更強調「學術文化」,是一個完整的理論體系,而非「娛樂低俗」。

 劉達臨對博物館的未來充滿信心,他說:「這不是我個人的展覽,而是要弘揚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

劉達臨小介

 ■1932年:生於上海,1953年畢業於北京大學新聞系,現為上海大學社會學教授,並擔任亞洲性學聯會副主席。

 ■1989-90年:成功主持了我國第一次大規模的性學調查——中國兩萬例性調查,1992年,調查報告公開出版。

 ■1999年8月:在上海建立中國第一個性文化博物館,共出版了關於性科學及社會學、婚姻家庭的著作80餘部,被譽為「亞洲性學第一人」。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