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路路通:內地房價倍升 有人歡喜有人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2]
放大圖片

 ■內地不少白領的收入和房價差距太大,只好望樓興嘆。圖為上海一景。

本報特約記者 李浩彰

 要了解現代中國,經濟是重要的一環。內地近年經濟起飛,衍生了不少投資機會,全世界的投資者爭相到中國發掘商機,令到國內的資產價值大幅升值,當中房產價格更以倍數上升。資產的升值一方面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成功及重要性,另一方面卻為中國人民帶來困擾:一些大城市的房產價格是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7.54倍,超過國際認定的發展中國家一般在4至6倍的標準,因而造成不少社會問題。

由計劃經濟到市場化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住房和土地政策發生了重大轉變。在計劃經濟體制下,居民住房由政府和單位承擔,土地實行無償劃撥。1980年開始,中國對住房和土地政策開始進行革新。於1994年初步確立了住房市場化的改革方向和目標,並在1998年停止了住房實物分配制度,逐步建立了住房貨幣分配制度(即於市場上以貨幣購入房屋),實現了住房市場化改革的根本性突破。目前,中國內地城市、鎮私有住房佔住房總量的比例已經分別達到了84%和89%。

城市樓價升幅驚人

 在房產貨幣化的政策下,內地的房價增幅驚人,近年更有加劇的趨勢。以北京為例,06年北京五環路外一套80平米左右的10年二手房約50萬元左右,今年卻已漲到了120萬元以上;五環路之外的新房8年前每平米為4,000元左右,現在漲到萬元以上,增幅超過一倍。2007年全國商品房平均銷售價格比1998年增長了87.3%,全國房價收入比提高為8至10倍。

工資雖提升 難追「海鮮價」

 儘管近年受惠經濟起飛,帶動內地工資普遍得到提升,但仍屬較低的水平。以一個北京基層公務員為例,其實發工資金額約為2,277.15元人民幣。即使中部省份省會碩士畢業生,其實發金額亦僅為3,942元,兩個月不吃不用,亦不足以支付五環以外一平米的房價。而在杭州、寧波和溫州的市區,一套80平方米的住房價格是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7.54倍,超過國際認定的發展中國家一般在4倍至6倍的標準。

畢業生「無家可歸」

 房價過高,令不少初踏足社會的學子「無家可歸」。內地的大學生在學期間一般入住大學宿舍,畢業離校後便需自行尋找住處,不過廣東今年卻出現大學生拒遷出的情況。據了解,由於今年工作難找,而住房租金又貴,平均每月1,000多元,對於剛步出校門又沒有經濟基礎的學生來說實難以負擔。

置業難引致遲婚現象

 此外,房價過高亦導致了遲婚的社會現象。「先有屋,後有家」是不少人對婚姻的期望,不過在房價高企的情況下,令不少打算結婚的戀人對置業望而卻步。現時北京不少獨生子女的家庭,騰出一間舊房來讓孩子結婚,不再另買房子;而不少較具經濟實力的年輕白領亦僅靠租住小戶型的二手房作為結婚之用。在「置業難」的前提之下,不少人亦因而選擇延遲結婚大計,影響了社會人口結構。

下調稅率及提供住房補貼

 面對房價過高的問題,中央政府積極推行措施改善情況。中央政府早前便宣佈,從2008年11月1日起,對個人首次購買90平方米及以下普通住房的,契稅稅率暫統一下調到1%;對個人銷售或購買住房暫免徵收印花稅;對個人銷售住房暫免徵收土地增值稅,且地方政府可制定鼓勵住房消費的收費減免政策。

 此外,有消息指政府亦建議建立住房貨幣補貼動態調整機制。中國實行的住房補貼標準是根據每平米3,500至4,000元的經濟適用房確定的,在考慮到房價和收入的變化,住房貨幣補貼標準應比目前提高1倍左右,並考慮隨工資的提高,增加住房補貼的金額。中國未來經濟及社會發展與房產價格密不可分,所以高房價是目前亟需解決的問題,雖然全球金融海嘯引發內地房價向下調整,不過對一般白領來說,房價仍屬偏高,相信新措施能起到積極的作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