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心戀戰實業 廠商搏殺股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16]
放大圖片

 ■東莞一間倒閉工廠內,雜草叢生。

 在東莞開廠10多年的港商鍾生,對記者說了一句推心置腹的話:如果不是市道艱難,實在難以維持,試問哪有老闆願意做這種被人戳脊樑骨、罵祖宗八代的事﹖

 鍾生改革開放之後就在東莞做玩具工廠,2005年左右遇到原材料大幅上升、歐盟市場不斷提高環保標準,再加上人工成本上漲、勞工荒、電荒,玩具再做下去只有虧本,於是關閉廠子,不再代工,另開童裝廠做自己的品牌。

 眼看在國內二線城市的童裝專賣店都開了10多間了,卻因遇人不淑,被公司聘來的高管捲貨款逃走,公司元氣大傷。之後不久,呼嘯而來的金融危機一衝擊,他乾脆把公司清盤,變賣了機器設備,遣散工人。所幸的是工廠的廠房和地皮都是當年買下來的,日後要想東山再起,根基還在。

 「現在的環境,做實業太難!」鍾生如此感慨,他索性把廠房租給別人,簽署了30年的租賃合同。鍾生現在的注意力全都放在港股上,跟記者閒談時大談炒股經,善於玩股票的他,直言現在是抄底的最後機會,說話間,鍾生還低頭瞄了一下手機上的股市最新動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