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芙蓉國裡盡朝暉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開放帶動突出重點承接產業轉移特徵明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4]
放大圖片

 ■宋興之初四大書院之首的石鼓書院,比岳麓書院還早100年。

 衡陽市全面實施開放帶動戰略,緊緊圍繞打造汽車零部件、化工、輸變電設備、管材、冶煉等幾大重點產業,積極承接產業轉移,促進全市經濟結構的調整與升級。近幾年,衡陽市引進外商投資企業百餘家,創造就業崗位2萬多個,到位外資5.5億美元;引進東南沿海內資企業200餘家,到位內資約250億元。承接產業轉移在衡陽呈現出以下幾個主要特徵:

 1、投資領域比較集中。主要集中在汽車及零配件、機械製造、陶瓷、電子電器、化工、醫藥及生物等幾大領域。

 2、承接大項目逐步增多。引進投資總額在1,000萬美元以上的外商投資企業10個,如中油金鴻天然氣、衡利豐陶瓷、鉅旺鞋業、建滔化工、帝斯曼維生素等。其中產業轉移的大型項目有香港建滔集團投資5.5億元興建10萬噸氯氟乙烯和10萬噸燒鹼項目;澳門新中源(集團)有限公司投資3億元建立了全市最大陶瓷基地;世界 500強帝斯曼中國控股有限公司(瑞士)興建的生產生物製品項目。

 3、轉移產業主群體相對固定。港澳台是衡陽市外資的主要投資源,佔全市外資企業項目的85%;江浙滬閩及廣東沿海企業成為該市內資的主要投資源,佔全市內資總量的80%。

 4、產業轉移投資行業以製造業為主。已經由原來的單一加工製造型向環保能源、污水處理、交通運輸、現代物流、IT電子及醫療衛生等行業多元化發展。製造業所佔比重將近80%。

 5、加工貿易業發展態勢良好。衡陽市加工貿易企業從無到有。1996年全市僅有6家加工貿易企業,出口額108萬美元;到 2008年發展到近200家,出口國別(地區)越來越多元化,主要有加拿大、美國、荷蘭、韓國、日本、越南、台灣、香港等。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芙蓉國裡盡朝暉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