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峽工程 改革開放的重要成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7]
放大圖片

 ■基本完工的三峽大壩氣勢恢弘 (黃正平 攝)

本報記者 黃華

 2008年,三峽工程右岸電站提前一年全面投產,三峽水庫試驗性蓄水至172米,標誌著三峽工程主體工程基本完成。百年三峽,百年夢想,在我國改革開放30周年之時,成為現實。

三峽工程成改革開放時代標籤

 三峽工程是中華民族的百年夢想,興建三峽工程是幾代中國人的夙願。為什麼孫中山提出建設三峽的設想僅僅是一個設想?國民政府時期,三峽計劃又何以停滯不前?毛澤東描繪了「高峽出湖」的藍圖,又是什麼原因使這一藍圖在當時沒有變成現實?

 孫中山先生是最早提出三峽工程這一設想的,他希望興建三峽工程以強國富民。當時的中國正處於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內憂外患,阻擾了他實業興國理想的實現,三峽工程這一設想也只能是一個設想。

 國民黨政府也對三峽工程進行了相關勘測和論證,但國民黨政府因打內戰而背上龐大的軍費開支,國民經濟處於崩潰的邊緣,根本無力修建三峽工程,不得不在提出了一個初步的設計方案後束之高閣。

 新中國成立後,為解決長江洪水問題,使長江流域上千萬人民免受洪水災害,毛澤東、周恩來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以及歷屆黨和國家領導人殫精竭慮。從「高峽出平湖」宏偉目標的提出到最終決定興建葛洲壩水利樞紐工程,無不體現了老一輩革命家夢寐以求興建三峽工程的願望。三峽工程的建設凝聚了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殷切期望,寄托了中華民族強國富民的迫切願望,但限於當時的經濟技術條件而停留在藍圖上。

 三峽工程投資巨大,工程技術複雜。改革開放以後,我國國民經濟總量有了跨越式的飛躍,奠定了強大的經濟基礎和科技實力後盾,三峽工程重新提上議事日程。經過科學論證和民主決策,三峽工程於1994年正式開工。可以說,三峽工程的成功興建,已打上了改革開放的印記,成為改革開放的時代標籤。

三峽工程助力社會經濟發展

 三峽工程具有防洪、發電、航運等巨大的綜合效益。工程開工以來,取得了一系列重大階段性進展:1997年實現大江截流目標;2003年按期實現蓄水135米、船閘試通航、首批機組發電三大目標;2005年左岸電站提前一年全面投產;2006年三峽水庫提前一年實現蓄水156米;2008年三峽工程主體工程基本完成,右岸電站提前一年全面投產,三峽水庫試驗性蓄水至172米。

 長江水患一直是中華民族的心腹之患。每到汛期,荊江河段的洪水水位高出兩岸地面6米至10米,成為「懸河」,威脅著洞庭湖區和江漢平原1500萬人民生命財產和2300萬畝耕地的安全,長江兩岸人民翹首期盼著能夠興建三峽工程。三峽工程建成後,不僅可使荊江河段的防洪標準由過去的不到「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遇「千年一遇」大洪水,配合荊江分蓄洪工程,可使長江中下游避免毀滅性災害。

 三峽電站總裝機2250萬千瓦,年平均發電量1000億千瓦時,是世界上最大的電站。三峽電站26台70萬千瓦機組的提前投產和安全運行,為國民經濟發展增加了電力供應。截止到2008年11月15日,三峽電站累計發電約2800億千瓦時,主要送往華中、華東和廣東地區。三峽電站除了提供清潔能源以外,還促進了以三峽為中心,南北互供、西電東送供電格局的形成。

 三峽水庫蓄水改善了川江的航運條件,較大幅度地降低了運輸成本。長江航運業發展迅猛,過去,通過三峽壩區河段的貨運量年均約1000萬噸,2007年過壩貨運量超過6000萬噸。三峽樞紐已經成為我國東中西部物流中轉中心,對長江流域社會經濟的協調發展具有重要的作用,長江「黃金水道」名副其實。

 三峽工程堅持自主創新,支持大型機組國產化戰略的實施,促進了我國水電裝備製造業的發展。通過推行「引進、消化、吸收和再創新」的創新模式,使我國水電裝備在較短的時間內實現了從30萬千瓦機組到70萬千瓦機組的重大跨越。

 三峽工程產生的巨大效益促進了我國社會經濟發展,為改革開放注入了強大的動力。

三峽工程體現科學和諧發展

 在三峽工程建設中,中國三峽總公司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逐步形成了「建好一座電站,帶動一方經濟,改善一片環境,造福一批移民」的「四個一」水電開發理念,順應了建設資源節約型與環境友好型社會、構建和諧社會的客觀要求。16年來,三峽工程建設不斷取得重大進展,工程質量優良,生態環境建設同步推進,移民生產生活水平逐步改善。

 為了最大限度地發揮樞紐綜合效益,中國三峽總公司始終堅持把防洪任務放在首位。2007年汛期,三峽壩址出現多次洪水過程,中國三峽總公司按照國家防總指令實施防洪調度,及時削減洪峰,有效緩解了長江中下游防洪壓力。在電力生產上科學調度、精益運行,為社會提供更多的清潔能源。為保障航運設施的正常運行,中國三峽總公司每年從發電收入中提取相當比例的公益金,用於這些公益性資產的運行維護。蓄水以後,三峽水庫還在長江枯水期向中下游進行了多次補水。

 在工程建設中,中國三峽總公司始終把質量和安全擺在第一位,提出了「精心設計、精心施工、精心運行,建設一流工程,建設一流電站」的目標,實行「零質量事故、零安全事故」的「雙零」目標管理。經國務院三峽工程質量檢查專家組評定,三峽工程建設質量優良。

 中國三峽總公司從三峽發電收入中按每度電提取4.5厘錢設立後期扶持資金,提取0.5厘錢設立移民專項資金,加大對水庫移民的後期扶持力度,還積極探索加強企地共建的新思路、新舉措。1993年以來,三峽庫區人均GDP和人均收入平均年增長約為17%,大大高於全國經濟增長和人均收入增長速度。

 中國三峽總公司始終將生態建設與工程建設同步規劃、同步建設、同步投入使用。為了確保三峽水庫蓄水後庫岸的穩定,投入120億元用於庫區地質災害治理。為了保護珍稀物種資源,建立了陸生、水生自然保護區,開展了中華鱘人工繁殖研究,累計投入4000多萬元,累計放流中華鱘470多萬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