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2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新社08年十大經濟新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2-29]

即將過去的2008年,國際國內都發生了很多大事。中新社評選出中國十大經濟新聞,以此標記令人難忘的一年。

一、金融海嘯發酵 宏觀調控變奏:金融海嘯令全球主要經濟體急速墜入「寒冬」,中國宏調政策應時而變,由「雙防」到「一保一控」再到「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積極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貨幣政策登台。

二、地震雪災肆虐 中國沉著應對:南方雪災波及十餘個省市,5月汶川大地震「震」驚全國,災後中央啟動龐大災後重建計劃,以中央財政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基金3000億元人民幣為主導,統籌安排災區各類重建資金。

三、四萬億擴內需 大手筆救經濟:中國政府11月推出總額4萬億元人民幣的經濟刺激方案,以政府投資為槓桿,撬動民間投資和消費,從而成為全球各國應對經濟危機衝擊所推出的最大型的財政刺激方案之一。

四、圍剿三聚氰胺 矚目食品安全:「三鹿問題奶粉」事件9月曝光後,「問題奶粉」問題越颳越猛,截至11月27日8時,中國累計報告患兒逾29萬人。三聚氰胺令乳製品行業遭受嚴重打擊,亦掀開行業整治序幕。

五、GDP坐四望三 CPI先高後低:儘管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但中國GDP總量卻可望超過德國晉級全球三甲;今年CPI則經歷先高後低,從最高點8.7%急降至11月的2.4%。

六、就業形勢嚴峻 吹集結號攻防:有預測顯示,今年底將有100萬大學畢業生未能就業,農民工返鄉潮亦為就業的嚴峻性做出註腳。政府出台七部法規,更多保就業方案亦在醞釀中。

七、股市陰雨連綿 樓市走下神壇:08年上證綜指低見1665點,跌幅近7成,創A股有史以來最大跌幅,股民逾6成收益「蒸發」;房地產市場風光不再,房價飆漲勢頭逆轉。

八、農村土地改革:十七屆三中全會提出,現有的土地承包關係要保持穩定並長久不變。土地流轉要「依法、自願、有償」,「不得改變土地集體所有性質,不得改變土地用途,不得損害農民土地承包權益」。

九、燃油稅塵埃落定:國際油價從7月中旬的147美元到12月直降至約35美元,累計下跌約75%。國際油價的急速下行為中國燃油稅改革方案出台提供契機,磨礪十餘載的燃油稅費改革方案12月終出台。

十、對外貿易遇冷 政府頻吹暖風:歐美經濟放緩,令08年下半年中國外貿與吸收外資增速開始放緩,11月份進出口出現入世以來首次負增長。面對嚴峻形勢,中國多次下調出口退稅,金融財政手段並出,在強調擴大內需的同時,亦提出穩定外需。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