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二○○八:三個GAME改變世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1]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2008年肯定是人類進入21世紀以來,世界局勢改變最大的一年,促成這種改變的,是三個大國的三個不同GAME:中國的北京奧運會、俄羅斯出兵肢解格魯吉亞與美國的金錢遊戲。

中國的和平GAME

 中國人不太習慣將體育運動視為遊戲,然而在西文中奧運會就是GAME,中文的「遊戲」一詞確實無法充分表達奧運會等體育賽事和運動會的意思。奧運會是一個和平的、公平的國際體育運動會,舉辦奧運會的城市及其所在的國家,必須具有很強的綜合國力,包括軟硬實力;近代第一屆奧運會以來,歷次奧運會都是在發達國家舉辦,而且在冷戰時期奧運會往往被政治所干預。東亞的東京與首爾先後舉辦過奧運會,因為日本與韓國經濟發展已經符合相關的要求,另一方面因為這兩個國家也都屬於西方陣營。北京獲得主辦權之後,中國發揮了體制的優勢,而中國的民眾也都支持,無論外界如何解讀,舉辦奧運會在中國成為徹底擺脫近代以來民族恥辱的一個標誌,成為中國現代化建設的一個標誌,而在此過程中中國遵守相關的遊戲規則,既包括奧運會本身的各項規則以及舉辦城市所應該達到的各項標準,體現的是和平的普世的價值觀。中國以此獲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許與認同。這是中國在改革開放30年之際,以參與全球化進程推動自身的現代化建設,奧運會是一個指標。中國以這樣一個和平的GAME向國際社會宣告了自己的復興,因此再挑剔的西方批評家,也無法從整體否認北京奧運會的積極意義。中國政府積極應對金融危機,迅速果斷推出系列措施,也顯示了與舉辦奧運會同樣的能力。中國比人們預想更早地作為大國出現。

俄羅斯的軍事GAME

 就在北京奧運會開幕的當天,格魯吉亞揮軍南奧賽梯,莫斯科立即反擊,派出大軍收服南奧賽梯,控制格魯吉亞另一個分離地區阿布哈玆,俄軍並直逼第比利斯,但沒有乘勢佔領格國首都,因為那樣的話,俄國必然遭受國際社會的嚴厲抨擊,喪失其出兵格魯吉亞的合理性。南奧賽梯與阿布哈玆其後分別宣佈正式獨立建國,完全脫離格魯吉亞,莫斯科立即予以承認並且接受兩國的要求派兵進駐,同時在經濟方面大力援助兩國,使之與俄羅斯連為一體。至此,格魯吉亞五分之一的領土被分割,而西方國家特別是北約對此無可奈何。俄羅斯的行動雖然使一些前蘇聯國家有唇亡齒寒之感,但是公正地看,由於高加索地區問題的複雜性以及俄國在該地區的傳統利益,以及格魯吉亞總統薩卡什維利的魯莽行動,他試圖利用各國領袖雲集北京奧運會之機,渾水摸魚,奪回南奧賽梯,結果弄巧成拙,反而使莫斯科得以發起戰略反攻,強化了俄在高加索的戰略地位。莫斯科通過這個軍事GAME向世界宣告,國力漸強的俄羅斯不惜以武力保衛自己的利益。這對美國控制下的北約,以及依靠北約保護的前蘇聯國家,都是嚴厲的警告。但目前俄羅斯經濟下滑也反映了其經濟結構主要出口石油的脆弱性。

美國的金融GAME

 就在北京奧運會結束後不久,源自美國的金融海嘯爆發,首先衝擊了美國與歐盟的經濟,繼而造成了全世界經濟的動盪。美國的金融精英一直巧立名目,利用美國的超級大國霸權以及人們對華爾街的迷信,製造各種所謂金融衍生工具(也是一種GAME,但是遊戲規則卻是極不公平的)巧取豪奪,而美國政府有關當局卻不聞不問,放任自流,最終導致危機爆發。這不僅是美國的危機,不僅是經濟的危機,也是資本主義社會的危機,其影響還遠沒有顯示。奧巴馬在危機中當選美國總統,未來美國能否通過「變革」來消除危機,恢復經濟和社會的正常發展,是對奧巴馬的嚴峻考驗。經此危機,美國的國力開始收縮,國際影響力也開始下降,全球格局出現了重大變化,美國不再是唯一超級大國。

 歲末以色列空襲加沙並且準備從地面進攻該地區,是以色列這個小國試圖運營其擅長的軍事行動來迫使奧巴馬領導下的美國繼續支持以色列,強化自己的安全;然而這個GAME在2009年極可能惡化中東局勢,刺激伊斯蘭世界的極端主義勢力採取更強硬的行動對抗西方,從而使世界局勢更為動盪。

相關新聞
兩岸關係發展上的重大轉折點 (2009-01-01)
二○○八:三個GAME改變世界 (2009-01-01)
警惕全球性貿易保護主義回歸 (2009-01-01)
2008年教育事務回顧 (2009-01-01)
瘋狂的以色列 血腥的文明 (2009-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