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惕全球性貿易保護主義回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1]     我要評論

劉 濤

 自1986年烏拉圭回合談判啟動以來,經過20多年努力,世界平均關稅水平已從26%降至2007年的8.8%。但目前,印尼、俄羅斯、巴西和阿根廷等都已明確上調了部分進口產品關稅。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的一份報告指出,若主要經濟體將目前實際執行的關稅水平升至WTO允許的約束水平,則全球貿易額將銳減7.7%。

 在這一輪危機中,歐美日等主要發達經濟體都已宣佈陷入衰退,而多數新興市場經濟增速也大為減速。面對嚴峻的宏觀經濟形勢和蠢蠢欲動的貿易保護主義幽靈,筆者認為,不能將全部希望寄托於各國政府的覺悟和國際責任上,理想主義畢竟敵不過現實利益的考慮及由此引發的衝動。不可否認的是,與30年代不同,現行國際貿易體系及其規則有助減少各種明顯的貿易保護措施。但現行WTO規則還存在廣泛的灰色地帶,並不能有效阻止各國採取或明或暗的貿易保護手段。當然,具體到不同國家,貿易保護政策在形式和內容側重上略有差異。

 奧巴馬上台後,美國貿易保護政策的重點將首先是加大對製造業和農業的補貼,同時以人權、勞工保護和環境為借口,強化所謂「公平貿易」原則。而歐盟則將一如既往地在產品安全、減排和環保標準等方面做文章,並頻繁運用反傾銷、反補貼手段對付來自發展中國家的廉價商品。12月以來,歐盟和美國先後通過了一系列針對中國螺釘和螺栓、鋼管、床墊彈簧等產品的懲罰性關稅、反補貼和反傾銷稅,發出了明顯的貿易保護主義信號。

 至於發展中國家,更常用的手段是匯率貶值和提高關稅。匯率貶值往往具有集體性,區域內國家通過競相貶值來維持各自的競爭力。例如,最近3個月來,巴西、墨西哥、智利和烏拉圭貨幣對美元的貶值幅度分別達到了43%、30%、26%和22%,而阿根廷比索的貶值幅度僅為10%。在這種情況下,阿根廷政府公開表示,計劃加快貨幣貶值速度,通過匯率政策的調整對國內市場和企業進行保護。類似情形在東亞地區也同樣存在。正因為各方都不乏保護手段,因此,最大的風險就在於:一旦不負責任的一方率先實施貿易保護措施,會在全球範圍內迅速觸發「以牙還牙」的連鎖報復行為。

 當前,中國正面臨極其嚴峻的外部經濟形勢。剛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將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確定為明年經濟工作的首要任務。其中,擴大內需作為保增長的根本途徑,加快發展方式轉變和結構調整作為保增長的主攻方向,深化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作為保增長的強大動力。這就表明,中國在面臨外部危機和挑戰時,並不傾向於通過貿易保護手段、特別是匯率貶值來振興經濟。

 今後一到兩年,中國一方面應積極推動多哈回合談判取得實質性成果,並在WTO規則框架下對歐美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進行主動申辯和上訴;另一方面,也應加快地區和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建設。近年來,中國已與巴基斯坦、智利、新西蘭、新加坡等國簽署了FTA,與澳大利亞、海灣合作組織、南部非洲關稅同盟等的自由貿易談判也正在加緊推進,而中國-東盟10+1自貿區也有望於2010年建成。更重要的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在要求其他國家不要搞貿易保護主義時,中國自身也要堅決抵制貿易保護的誘惑,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促進國內企業產業結構轉型和提升國際競爭力上來;同時要打破行業壟斷,讓民間資本有機會進入更多的領域。

相關新聞
兩岸關係發展上的重大轉折點 (2009-01-01)
二○○八:三個GAME改變世界 (2009-01-01)
警惕全球性貿易保護主義回歸 (2009-01-01)
2008年教育事務回顧 (2009-01-01)
瘋狂的以色列 血腥的文明 (2009-01-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