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在國家改革開放中 香港的地位和貢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高祀仁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

 30年來,香港與祖國同發展、共進步。「香港因素」成為國家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改革開放則是香港成就中至關重要的「內地因素」。香港背靠祖國,抓住改革開放的歷史機遇,借助國家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契機,利用內地龐大的市場腹地,獲得了巨大商機,成功實現了製造業的北移升級和經濟轉型,成為世界級的商業和服務中心,成為創造「經濟奇跡」的亞洲四小龍之首。國家的發展需要香港,香港的發展離不開國家。展望未來,香港必將在繼續參與國家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實現自身更大的發展,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胡錦濤主席指出:「在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廣大香港同胞、澳門同胞發揮了重要作用,做出了突出貢獻。」在隆重紀念中國改革開放30周年的歷史時刻,以胡錦濤主席的科學論斷為指針,回顧總結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的歷史性作用,明確香港在國家未來發展中的地位,對於進一步推動國家發展和香港繁榮具有重要的意義。

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總體戰略中佔有重要地位

 我們黨在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歷史時期都十分重視發揮香港的作用。建國之初,解放軍勒馬深圳河畔,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高瞻遠矚,提出對香港「長期打算、充分利用」的方針,為新中國留下了一個與外部世界交往的重要通道。內地實行改革開放,如何把香港的作用利用好、發揮好,成為中央始終關注的一個重要問題。

 我們黨在確立改革開放總體戰略的過程中,充分考慮了香港因素,為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准備的中央工作會議上印發了一份重要的參考文件,題目是《香港、新加坡、南朝鮮、台灣是怎樣迅速發展起來的》。在當時整個國家百廢待興、百業待舉的情況下,如何借助包括香港在內的各方面的經驗和力量,推動經濟改革特別是對外開放迅速啟動,是一個亟待解決的重要課題。1979年4月,時任廣東省委負責人的習仲勛、楊尚昆同志提出在鄰近香港、澳門的深圳、珠海以及汕頭舉辦出口加工區,得到鄧小平同志的首肯。當時香港已經是成熟的現代化的華人城市,是內地最大的經貿夥伴和對外貿易的主要通道。黨的第二代領導集體以敏銳的戰略眼光瞄準香港,就是希望借助香港的資金、技術、人才和管理經驗,促進內地改革開放和經濟社會發展。

 用「一國兩制」方針解決香港問題,本身就蘊含著發揮香港作用的遠見卓識。「一國兩制」方針從醞釀、提出到付諸實踐的30年,與改革開放的30年基本同步。「一國兩制」的內涵至少包括兩個方面,一是解決主權問題,二是保持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正如鄧小平指出的,保持香港的資本主義制度50年不變,「不只是為了安定香港的人心,而是考慮到香港的繁榮和穩定同中國的發展戰略有著密切的關聯」。香港回歸後,中央更加重視「一國兩制」下的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重要作用。2001年制訂的國家「十五」計劃綱要,強調要「鞏固和加強香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的地位,加強港澳台與內地的經濟合作及交流」,從國家戰略層面就香港發展和香港與內地的合作提出明確要求。2005年制訂的國家「十一五」規劃綱要,涉及香港的份量明顯加重,進一步明確了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的定位和作用,就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問題作了專門論述,就深化香港與內地的合作等作出更為全面的安排。近年來,中央政府還相繼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特別是2003年6月簽署的《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簡稱CEPA),為香港參與內地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創造了更加便利的條件。

 30年來,從黨的第二代領導核心鄧小平同志提出「一個國家、兩種制度」,到黨的第三代領導核心江澤民同志提出內地與香港「誰也離不開誰」;從黨的十六屆四中全會提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嶄新課題」,到十七大進一步指出是「重大課題」,再到胡錦濤同志2008年初對香港提出「集中精力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循序漸進推進民主,包容共濟促進和諧」四句話的總要求,都充分反映出我們黨對香港及其作用的高度重視和深刻理解,極大地發展了「一國兩制」理論,豐富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寶庫。

 對於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總體戰略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香港同胞同樣深有體會,深感自豪。2008年7月,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在一個論壇上致辭說:「我深信,以鄧小平先生為首的中央決策層,30年前思考尋求國家發展富強的道路時,曾注視到香港、注視到台灣和注視到新加坡這幾個華人社會的經濟發展經驗,並從中受到啟發。為什麼鄧小平先生要把全國改革開放最大的試驗場放在深圳?就是因為深圳近水樓台、毗鄰香港;為什麼鄧小平先生一而再、再而三呼籲內地要建設幾個香港?就是因為他認為香港是內地現代化成功的示範單位;為什麼鄧小平先生要提出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因為他堅信,穩定繁榮的香港,對實現國家現代化有不可取代的作用。」這段話,既是對香港在國家發展戰略中重要地位的深刻理解,也是對中央高度重視和發揮香港作用的精彩詮釋。

香港為國家改革開放做出了巨大貢獻

 30年來,廣大香港同胞通過投資、貿易和多種形式的合作,在國家發展外向型經濟,推動產業結構升級、技術進步、創造財富、增加就業,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促進教育文化體育事業發展等方面,都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做出了巨大貢獻。

 1.積極的先鋒作用。改革開放之初,內地投資環境差、政策不完善、投資前景不清晰,外資猶豫觀望。在這種情況下,是香港同胞懷著赤誠的愛國之心和敢為天下先的精神,率先大膽到內地投資建廠。作為第一個「吃螃蟹的人」,香港工商界人士在內地對外開放中創造了許多第一。1978年第一家由境外人士開辦的工廠——珠海香洲毛紡廠,1980年第一家中外合資企業——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1983年第一家五星級酒店——廣州白天鵝酒店,都是港商的傑作。這無數個「第一」形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不僅為當地經濟的恢復和發展注入了「第一桶金」,而且發揮出巨大的示範效應,激發了外商投資中國的信心,帶動世界各地的企業家隨後紛至沓來。

 2.持續的推動作用。1978年至2007年,中國GDP以平均9.8%的速度增長,創造了舉世罕見的經濟奇跡。在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中,香港在投資和出口兩個方面都發揮了巨大的、持續的推動作用。香港是內地最大的直接投資來源地。1979年至2007年,內地累計吸收香港直接投資項目28.85萬個,實際使用港資累計3,085.33億美元,佔內地引進外資項目和實際利用外資的45.2%和40.4%,在80年代中期,港資曾佔到內地利用外資比重的60%。香港是內地最大的海外籌資中心。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包括H股公司、紅籌股公司及非H股民營企業,總數已達453家,累計籌集資金超過1.9萬億港元。

 3.獨特的橋樑作用。長期以來,香港一直是內地與國際市場聯繫的重要橋樑。內地擴大對外開放,實施「引進來」、「走出去」戰略,為香港提供了大顯身手的舞台。香港外國銀行多、投資基金多、跨國公司地區總部多,很多外資通過香港進入內地。香港市場規則與國際接軌,許多內地企業到香港設立窗口,學習借鑒香港做法,為走向世界積累了經驗。香港與國際市場聯繫廣泛,是內地企業和商品進軍海外的「中轉站」。香港傳媒積極報道國家改革開放的成就,成為世界了解中國的一扇窗口。港台關係是兩岸關係的特殊組成部分,香港各界特別是工商界與台灣關係密切,兩地經貿交流和人員往來頻繁。香港在兩岸關係中重要的中介作用,大大增進了台灣同胞對祖國大陸的了解和對「一國兩制」的認知。

 4.有益的借鑒作用。在內地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向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轉型的過程中,香港市場經濟的理念、管理模式和規範做法提供了有益的借鑒。經濟特區的發展就是從學習香港、引入市場經濟成分開始的。在國有企業股份制改革過程中,香港金融市場不僅發揮了融資渠道的作用,而且對推動國有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和完善公司治理結構產生了重要影響。內地的商品房改革、城市規劃、市政建設、城市管理、土地管理、社會保障體系建設、公務員管理和社會服務等,都大量借鑒了香港的經驗。

 香港同胞在大力支持內地經濟發展的同時,也熱情關心和積極支持國家教育、科技、文化、衛生和體育事業的發展。30年來,香港同胞慷慨資助內地公益事業,捐款總額達數百億元人民幣。霍英東、李嘉誠、邵逸夫等眾多社會知名人士,就是這方面的傑出代表。每當內地遭受自然災害的時刻,香港同胞總是傾力相助。去年「5.12」四川汶川發生特大地震後,香港同胞立即行動起來,在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裡,僅民間捐款就達20多億港元,充分體現了血濃於水的骨肉深情,彰顯了中華兒女萬眾一心、共克時艱的偉大民族精神。

香港在國家未來發展中將繼續扮演重要角色

 30年後的今天,我國已經步入了科學發展的新階段,處在一個加快發展的戰略機遇期。在東部地區繼續保持率先發展的同時,西部開發、東北振興、中部崛起全面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和諧社會建設全方位展開。以「經濟圈」、「經濟帶」為特徵的區域經濟的帶動作用越來越明顯。香港作為國家發展的一部重要引擎,作為珠三角經濟區的一個重要支點,完全可以在國家未來發展中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香港是單一的城市經濟體,「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在服務國家建設中謀求自身發展,是香港成功的秘訣。在經濟全球化、國際競爭日益激烈的時代,香港只有依托內地,充分利用好「一國兩制」的制度優勢,才能提高抗風險能力;只有加強與內地的合作,實現優勢互補,才能不斷拓展發展空間,才能鞏固和發揮既有優勢,不斷提高自身的競爭力。

 香港與內地的合作已經具備了良好的基礎,而其擁有的獨特的優勢也決定了香港能夠對國家的改革開放發揮更大作用。歷經30年,香港與內地的合作在各方面都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已經從單純的市場推動演進到市場與政府雙重推動的新階段,合作的範圍越來越廣。特別是CEPA的推出,大大消除了香港與內地在貿易、投資方面的制度性障礙,為兩地在更寬更廣領域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礎。香港服務業高度發達,是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可以協助內地更好地利用國際市場和資源,促進國家經濟實力特別是金融實力的提升以及與全球經濟的融合,為國家「硬實力」的增長繼續發揮重要作用。香港還可以在促進內地市場經濟體制的完善、公共政策的制訂和社會管理、城市管理水平的提升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為國家「軟實力」的增強做出重要貢獻。

 30年來,香港與祖國同發展、共進步。「香港因素」成為國家改革開放取得成功的重要原因,改革開放則是香港成就中至關重要的「內地因素」。香港背靠祖國,抓住改革開放的歷史機遇,借助國家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的契機,利用內地龐大的市場腹地,獲得了巨大商機,成功實現了製造業的北移升級和經濟轉型,成為世界級的商業和服務中心,成為創造「經濟奇跡」的亞洲四小龍之首。國家的發展需要香港,香港的發展離不開國家。展望未來,香港必將在繼續參與國家改革開放的進程中,實現自身更大的發展,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做出新的更大貢獻。(原載《求是》2009年第1期)

相關新聞
在國家改革開放中 香港的地位和貢獻 (2009-01-02) (圖)
鄱陽湖的述說之一鄱陽之美 (2009-01-02) (圖)
廈門對台前線60載 烽煙散盡還「富」來 (2009-0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