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鄱陽湖的述說之一鄱陽之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江西母親湖 全國面積最大

本報駐江西記者 李清平、李洢

 入冬以來,中國最大的淡水湖江西鄱陽湖又現珍禽蔽空、萬鳥齊鳴景象。20多萬隻珍禽候鳥聚集在鄱陽湖畔越冬棲息,開始牠們在鄱陽湖畔長達近半年之久的越冬棲息生活。

中國一湖清水 魚鳥棲息勝地

 地處江西省西北部的鄱陽湖,猶如一顆鑲嵌在中國腹地的璀璨明珠,吸引了世界的目光。這不僅僅因為她是我國的第一大淡水湖,至今保有面積達5,100平方公里;也不僅僅因為她是亞洲最大的淡水濕地,每年都要迎接南來北往的300多萬羽候鳥;更重要的是因為她目前依然是我國五大淡水湖中水質最好的「一湖清水」,國家殷切期盼鄱陽湖的永續清澈,江西4,300萬人民則把她當作母親湖細心呵護。「保護和發展」的命題,已與鄱陽湖的命運緊緊連在了一起。鄱陽湖將有怎樣的述說,本報今天起將連續報道。

 鄱陽湖位於中國江西省西北部,是僅次於青海湖的中國第二大湖,也是中國第一大淡水湖,上承江西省內贛、撫、信、饒、修五河之水,下接長江。在正常的水位下,湖的面積達3,914平方公里,容積達300億立方米,湖深平均為8米。

 南昌大學環境工程系博士生胡春華,自2004年「鄱陽湖環境與資源利用教育部重點實驗室」創建,就負責鄱陽湖野外採樣。他告訴記者,鄱陽湖水系是水流最終匯集鄱陽湖,再由湖口注入長江的數千條大小河流的總稱,一條條晶瑩綿長的河流年平均入湖水量約為1,500億立方米,最大時達2,300億立方米,是長江的一級支流。

 目前,鄱陽湖湖面南北長達170公里,東西寬為74公里,周長600公里左右。她的水面因季節變化伸縮性很大,汛期水位上升,湖水陡增,水域遼闊,波湧連天;枯水期洲灘裸露,水流歸槽,湖面僅剩幾條蜿蜒曲折的水道,水體面積不足1,000平方公里,而湖草應時茂盛,頗有「洪水一片,枯水一線」的景觀。

宛如巨龍腰間葫蘆

 大自然在設計江西時,匠心獨運,東西南北一周,依次安放上武夷山脈、大庾嶺、羅霄山脈、九嶺山、幕阜山和懷玉山脈,圈定了群山環峙中的贛鄱大地;又在贛鄱大地的北面跺跺腳,讓整個地勢傾斜,形成了自南向北,由邊向內的大盆地,盆地最低處,就是鄱陽湖。

 發源於周圍山脈的贛江、撫河、信江、饒河、修水五大河流和眾多的小河,日夜兼程向鄱陽湖匯集。鄱陽湖外形像個葫蘆,歷史上,鄱陽湖曾名「彭蠡澤」,所謂「蠡」,就是用葫蘆做的瓢。

 在中國的版圖上看,鄱陽湖位於長江中下游的南岸,北面有一條瓶頸般的狹窄水道與長江相通,很像繫在長江這條巨龍腰間的一個寶葫蘆。

溫總指示好好保育

 有資料表明,上世紀60年代,鄱陽湖的水質是貧營養化。80年代後,水質呈現出中營養化,現在基本維持在二到三類。

 儘管注入鄱陽湖的水質量有的並不高,不過,這些水到了鄱陽湖後,在湖的中心區水質都會自動達到二類。這表明,鄱陽湖有巨大的自我淨化功能。在洞庭湖、太湖、巢湖等幾個大湖水質相繼惡化後,鄱陽湖被譽為國內最後的「一湖清水」。

 溫家寶總理曾幾次就江西的生態環境問題作出重要指示,首肯之中充滿著期待:「要保護好鄱陽湖生態環境,使鄱陽湖永遠成為『一湖清水』。」他又說:「像江西這樣好的生態環境,在中國已經不多了,一定要保護好。」

省委書記:保護中進行建設

 2008年6月2日上午,江西省委書記蘇榮(見圖)在網絡平台,與廣大網友談及鄱陽湖生態經濟宏偉項目的醞釀過程。他告訴網友,鄱陽湖形成1,600年來,養育了贛鄱大地的兒女,過去人們說「肥水不流別人田」,江西就是典型。

 江西三面高,一面低,下雨形成的徑流全部匯入鄱陽湖。江西國土面積是16.69萬平方公里,湖區包括流域面積就達到16.2萬平方公里,佔97%。一年流入長江的總水量為1,460億立方,超過黃、淮、海三大江河入海的總量。

 江西還是中國最著名的濕地之一,有人說,濕地是人類的肺。鄱陽湖的水流入長江,佔長江總水量的15.5%,所以鄱陽湖是江西的生命湖。鄱陽湖不僅屬於江西,也屬於全國,還是世界的。

 「要在保護中進行建設,在開發中進行保護」蘇榮說,如果說有什麼是江西最大的優勢的話,就是我們的生態環境。一流的水質,空氣,生態環境和人居環境,是我們追求的最高目標,也是我們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最終目標。

魚米之鄉 澤惠神州

 江西的氣候對發展農業極其有利,鄱陽湖周圍是平疇萬頃、沃野千里的湖濱平原,由江西五河及長江沖積作用而成。它北起九江、都昌,南達新幹、臨川,西到新余、上高,東抵貴溪,廣袤而遼闊,面積約39,000平方公里。

 在平原上,無數的小湖泊星羅棋布,港汊縱橫交錯,河湖息息相通,溝渠密如蛛網。河湖港汊之間,良田美疇,阡陌相連,盡是田園、魚塘和蓮池,是名副其實的「水鄉澤國」、「魚米之鄉」。

 平原內側,是一片低平的廣闊湖灘。每當枯水期,鮮嫩的湖草鋪蓋著灘地,景色優美。美麗的鄱陽湖,一年四季景色變幻殊異,民間歌謠讚美這裡是「春季千頃油菜分外黃,夏季萬畝荷花吐幽香,秋季處處稻穀閃金光,冬季輕舟湖面捕魚忙。」

中國傳統糧倉

 據考證,早在漁獵農耕時代,鄱陽湖就是人類的福地,中國的糧果倉庫。宋、明、清等朝代,因鄱陽湖給予的福蔭,江西在國家的經濟中有著重要的地位。

 江西人清楚地記得,在上個世紀的60年代初,中國發生大饑荒時,是贛鄱大地上的兒女,把大自然給江西的偏愛分贈給全國各地,大米、臘肉、鹹魚、柑橘,多少外地的親友收到過江西親人寄出的包裹。

世界重要濕地 孕育無數物種

 鄱陽湖是世界上最大的白鶴和東方白鸛越冬地,也是國際重要濕地,大小湖泊溪流星羅棋布,鑲嵌在幾十萬畝草洲濕地當中,像緞帶、像寶鏡、像珍珠、像鑽石,多姿而迷人。

 鄱陽湖是鳥類重要的棲息地,尤其是國際珍惜水禽的重要越冬棲息地。鄱陽湖的鳥類一是種類多,二是珍惜保護鳥類多,三是鳥類種群數量大。

鶴種類佔全球三分二

 每到秋冬時節,大批鳥類飛來這裡,站在鄱陽湖濕地你可以看到宏偉的白鶴「長城」、壯觀的天鵝湖、鋪天蓋地的雁陣鴨群,聽到鶴舞雁鳴、百鳥齊歌,置身其間無不驚歎這個鳥類的天堂。

 鄱陽湖已知鳥類310種,其中典型的濕地鳥類(水鳥)159種。有13種為世界瀕危鳥類。屬國家保護動物的有54種,其中I級保護動物10種。鄱陽湖水鳥總數約40萬—70萬隻,其中越冬水鳥約30萬隻,最多時達60萬隻。主要有:白鶴、白頭鶴、白枕鶴、灰鶴、東方白鸛、黑鸛、大鴇、白額雁、白琵鷺、小天鵝等,總數量在4萬隻以上。世界上現存的鶴有15種,見於我國有9種,鄱陽湖有5種。

年產魚5千萬斤

 鄱陽湖也是長江中珍貴魚類漫游、產卵與育肥的場所。水域中有魚類122種、浮游植物50種。鄱陽湖還有200萬畝草洲,水草豐美,餌料繁富,水溫適度,很適合水生動植物繁殖生長,是魚類蘊藏量極為豐富的天然魚庫。湖內共有90多種魚類,其中經濟價值較大的有鯉、鯽、鰱、青、草、白魚等10餘種,年產量達5,100萬斤以上。此外,蓮、藕、菱、芡以及湖貝珍珠也是著名特產。

 「鄱陽湖生態環境保護的好壞對全球生態環境的影響究竟有多大?」有關專家稱:「濕地號稱『地球之腎』,而湖泊是最重要的濕地資源,鄱陽湖是全球最重要的湖泊濕地之一,對全球生態環境具有不可替代性。」

相關新聞
在國家改革開放中 香港的地位和貢獻 (2009-01-02) (圖)
鄱陽湖的述說之一鄱陽之美 (2009-01-02) (圖)
廈門對台前線60載 烽煙散盡還「富」來 (2009-01-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