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扁家5.7億匯美日歐6密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綜合報道:台灣特偵組追查扁家國泰世華銀行保險室7.4億元(新台幣,下同)去向有新進展。檢方證實,7.4億元曾放在元大金控總經理馬維建豪宅的「防爆保險室」裡,接著由馬家幫吳淑珍買海外債券,最後再贖回,其中5.7億分成20多筆款項匯到美國、日本、歐洲等6個秘密賬戶,另外的1.7億馬家則已報繳特偵組查扣。檢方查出,扁家在國泰世華最高曾經存放10.8億元,扣掉已經掌握的7.4億元外,還有4億元下落不明。

 檢方表示,扁家現金原存放在交通銀行,後來吳淑珍「另有考量」,將現金轉運至國泰世華銀行總行,即扁庭訊時所說的「D型」保險室,檢方說,正確編號為「D1」,約4.5坪大(按1坪為3.3平方米,約150平方英尺)。

7.4億曾藏馬家「防爆室」

 2004年「總統大選」後,D1保險室現金變少,扁家改租3坪大的「B3」保險室。2006年9月間,因紅衫軍活動,珍聯絡好友元大證董事杜麗萍,要求提供安全地點,最後在杜引薦下,元大集團總裁馬志玲之子馬維建同意出借家中保險室。隨即由扁妻舅吳景茂夫婦與杜麗萍及扁的好友吳文清等人,出動兩輛車將B3保險室內的7.4億現金運往元大花園廣場馬維建住處。檢方懷疑這些均是企業及金控賄款,將進一步清查。扁則表示,這是選舉錢。

 據報道,馬家幫吳淑珍用5.7億元買海外債券,在特偵組發動偵辦前,這筆款項已經被分成20多筆匯到6個秘密賬戶,其餘1.7億,馬家則以台支本票報繳特偵組。

6千萬傳用於04年競選

 檢方人士指出,據相關證人指述,由於陳水扁在2004年間競選連任需錢應急,當時將保險室中近6,000萬元移作選舉用途。特偵組正追查這項說法是否屬實,但陳致中等人的賬戶當時並沒有多出這筆額外的款項。

 特偵組曾經先後兩次搜索元大花園廣場,不過因為保險室內只有馬家的古董、字畫等收藏,並沒有搜索到現金,是不是真的有幫助扁家暫時保管鉅額款項,元大馬家不願回應,只強調配合司法調查,一切以特偵組的說法為準。特偵組指出,元大花園廣場的7.4億,與瑞士的7億是不同款項。檢方查出,扁家在國泰世華最高曾經存放10.8億元,扣掉已經掌握的7.4億元外,還有4億元下落不明,是不是企業或是金控賄款,檢調將進一步釐清。

邱毅指扁海外存款近14億

 此外,國民黨立委邱毅4日又爆料,他指陳水扁在國泰世華銀行的海外存款,實際金額是特偵組所知的兩倍,即約14億元。

 邱毅指出,在7.4億元之外,目前仍沒有被特偵組掌握的6億多元餘款,已存入了扁兒陳致中在海外的多個賬戶。邱毅說,他在06年5月向當時的「法務部長」施茂林告發陳水扁,但對方竟然通風報信,陳水扁隨即分批將錢匯往海外。

相關新聞
扁家5.7億匯美日歐6密賬 (圖)
李遠哲反責企業賄扁 藍委怒轟 (圖)
看守所設放風小組 防扁遇刺 (圖)
不服二度被羈押 扁最快今提抗告
辜仲諒7次進「府邸」 「獻金」共2.9億 (圖)
扁爆戰機佣金案 防李登輝成綠共主
孝順子天冷暴斃 老母親餓死床上
福建評出 08台灣十大焦點
響應禁煙 (圖)
沙雕遭破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