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驚現禽流 19歲少女喪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女死者黃某的親友十分悲痛。 新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劉凝哲6日電】衛生部新聞發言人毛群安今日向本報證實,北京已確診一宗人感染禽流感H5N1病例,19歲的黃姓女患者已於5日醫治無效死亡。目前,相關部門已啟動應急預案,並向世衛組織以及港澳台地區和部分國家進行通報。中國疾控中心病毒所所長李德新亦對本報表示,這是北京市首次發現人感染禽流感病例,但由於北京嚴禁活禽入市,監控嚴格,未來爆發疫情的可能性幾乎為零。世衛則警告,未來寒冷的數月內,人感染H5N1禽流感病例可能會在北半球再次出現。

 據北京市衛生局通報,患者黃某是福建省莆田市人,現住北京市朝陽區三間房。去年12月24日發病,12月27日症狀加重後入院治療,經全力救治無效,於1月5日7時20分死亡。

病鴨或天津產 排除人傳人

 據了解,黃某去年2月到北京後,一直居住在朝陽區三間房鄉東村。12月中,其同鄉陳某和蔡某在河北省燕郊秦宮市場活禽攤位購買了活鴨9隻,現場宰殺後帶回,患者曾清洗過鴨內臟。香港電子傳媒稱,懷疑有問題的鴨可能是來自天津。

 1月5日,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和軍事醫學科學院對患者標本進行平行檢測,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對患者標本進行覆核檢測,結果顯示樣本對禽流感H5N1病毒呈陽性反應。衛生部人禽流感防控專家組判定,該病例為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確診病例。由於患者生前居住地區的禽類並未出現禽流感疫情,有專家表示,不排除疫情是通過候鳥或其他方式傳播。 

流感門診近萬 疫情暫未現

 李德新表示,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潛伏期很短,大約為7天左右。黃某自去年12月24日發病至今已有近15天,與其密切接觸過的116人均未出現異常臨床表現,基本可排除其他人感染的可能。

 對於北京日前進入流感高發期,部分醫院的日門診量甚至高達近萬人,引發外界關於流感會否演變為人禽流感的擔憂,李德新表示,二者感染途徑不同,無論直接或間接,流感均無法引起人禽流感的爆發。

 此外,世衛總部禽流感發言人表示,已獲悉北京的禽流感確診個案,又認為中國衛生部當局作出迅速通報,相信中國有能力處理。世衛駐華代表處亦表示,期待中國續提供最新情況,並準備應邀提供技術援助。

相關新聞
北上開辦分校 港澳大學破冰 (圖)
港校開枝散葉 深莞近水樓台 (圖)
深公校研設港人子弟班 (圖)
專家籲制定 「合作辦學條例」
粵港教育交流 民間熱絡
北京驚現禽流 19歲少女喪命 (圖)
京推3招防控 嚴查私屠濫宰
死者身故醫院 重症區已隔離 (圖)
香港接通報 籲市民嚴防
越南09首例 禽流女童確診
威脅僅次H5 H9或致人傳人
專家:春運人流升 增預防難度 (圖)
國艦昨起護航 港船享頭啖湯 (圖)
屢受海盜騷擾 國輪自備防彈背心 (圖)
15艘內地香港商船 申請護航 (圖)
護航動員大會 (圖)
Google地圖泄露中國軍事機密 (圖)
2.5萬公僕上交賄款萬六億
黃華華抨浪費:今年要過緊日子
將按奧運標準 北京國慶景觀4月啟佈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