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外相失言 惹怒印朝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英國外相文禮彬上周訪問印度期間,被指態度「居高臨下」,又提及冒犯東道主的敏感話題,激起印度朝野憤慨。訪問期間文禮彬多次直呼73歲印度外長普拉納博.慕克吉(左)的名字,非常不敬。 網上圖片

 英國外相文禮彬上周訪問印度期間,被指態度「居高臨下」,又多次提及冒犯東道主的敏感話題,例如克什米爾爭議及孟買恐襲等,激起印度朝野憤慨。文禮彬的訪問釀成印度自1947年從英國殖民統治獨立以來兩國間最大的外交風波之一。有印度高官已揚言不會出席正在印度訪問的英國商業大臣文德森參加的活動。

 英國傳媒報道,現年43歲的文禮彬訪問新德里期間,多次直呼73歲高齡的印度外長普拉納博.慕克吉(Pranab Mukherjee)的名「普拉納博」,在敬重長者的印度社會中是大不敬的舉動。相反慕克吉卻依足外交禮法,正式地稱文禮彬為「閣下」。

 除此之外,文禮彬在出訪期間更多次就印度敏感話題發表意見。他先在報章上撰文談及克什米爾爭議,稱印度與巴基斯坦長年的主權爭拗,成為滋生伊斯蘭恐怖分子的溫床。

無外交常識遭批評

 其後文禮彬在一個記者會上,又明顯與印度總理辛格一唱反調,表示相信巴基斯坦政府並無策劃去年的孟買恐怖襲擊;辛格一直堅持說巴基斯坦一定是幕後首腦,並要巴方交出兇手。

 印度一名高官日前批評文禮彬作為外相,在出訪期間高調談及這類敏感話題實屬不當:「他不像是來自友好國家的外長」,他又批評了文禮彬的「注意力持續時間」。前印度駐聯合國大使高斯亦批評文禮彬毫無外交常識,「樣子太隨便了,幾乎到了居高臨下的地步」。

印反對黨稱釀「外交災難」

 有官員更稱,辛格已就文禮彬的無禮舉動致函白高敦抗議;不過印度總理府及唐寧街其後皆聲稱並無此事,企圖淡化今次外交風波。

 兩國在野黨都非常重視今次風波,印度主要反對黨人民黨形容事件是「外交災難」,英國在野保守黨影子外相黑格亦要求文禮彬解釋。

 印度報章《亞洲年代》在社論亦批評,文禮彬的言論等同對恐怖分子的綏靖政策,「下一步會是怎樣?英國上議院請進倫敦芬斯柏里園清真寺首席伊瑪目嗎?」

 但有資深英國外交人員表示,文禮彬的講話並無逾越英國國策,只是印度就像以色列一樣,無論他國外長說什麼都有引發國內政治風波的風險。英國外交部官員私下表示,風波只是印度選舉臨近觸發的「傳媒口沫」。英國外交部發言人則稱文禮彬的訪問非常良好,兩國關係穩固。  ■《每日郵報》/《每日電訊報》/《泰晤士報》/《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星洲抗衰退 千億救經濟 (圖)
星刺激經濟方案重點
亞洲各地經濟弱不禁風
新力LG臨虧損 裁員減薪未停 (圖)
美迪士尼「肥雞餐」招待600高層 (圖)
美股中段跌242點
1億信用卡賬戶 資料疑遭竊 (圖)
黑幫潛日銀系統 欲盜24.4億
小奧下令高官凍薪 禁說客送禮 (圖)
奧巴馬「補鑊」 在白宮二度宣誓 (圖)
宣誓任國務卿 希拉里首日上班 (圖)
卡羅琳棄逐參議員 肯尼迪家族神話難續
華裔秘書盧沛寧 盼牛年帶來革新
英外相失言 惹怒印朝野 (圖)
芝士戰升級 法擬對可樂徵重稅 (圖)
花生醬含沙門氏菌 美召回125種產品 (圖)
打工仔最嚮往公司 Google跌至第4 (圖)
留美中國博士涉插死女生 (圖)
巴克萊銀行恐喪控股權 (圖)
比利時KBC銀行獲201億應急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