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7禽鳥屍證實帶H5N1禽流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周一嶽(中)昨日出席東華三院戒煙綜合服務開展禮後稱,未來1至2周將是流感高峰期。本報記者羅敬文 攝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譚靜雯)禽流感襲港的威脅進一步升級!漁農自然護理署證實,早前在本港多個地區,包括米埔、大嶼山、屯門及荃灣等地檢獲的7隻禽鳥屍體,全部也感染高致病性的H5N1禽流感病毒。接連發現有禽鳥屍體帶有禽流感病毒,食物及衛生局局周一嶽表示,今年冬天禽流感風險較往年高,當局會做好農場的生物保安,並加強打擊走私來港的活家禽。

查82村未見散養家禽

 漁護署發言人表示,最新禽流感病毒測試結果顯示,近日檢獲的7隻禽鳥屍體經多項測試後,證實對H5N1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發言人說,7隻禽鳥屍體分別在本港多個地區檢獲,包括上周在大嶼山一帶撿走的3頭雞屍和1頭鴨屍;本月2日在米埔自然保護區撿走的蒼鷺;本月3日分別在青山公路汀九段海濤花園附近撿走的游隼,以及在屯門蝴蝶灣撿走的1頭雞屍,全部也帶有H5N1禽流感病毒。

 為減低禽流感風險,漁護署人員昨日巡查82條鄉村,並沒有發現有人散養家禽。而由1月底至前日,當局在本港西部海岸,共檢獲28隻禽鳥屍體。發言人提醒市民注意個人衛生,避免接觸野生雀鳥或活家禽,若發現病鳥和死鳥,包括野鳥和家禽屍體,可致電政府1823電話中心聯絡該署跟進。

加強打擊走私活家禽

 再有禽鳥屍體證實帶有禽流感病毒,周一嶽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後稱,今年冬天的禽感流風險較往年高,有必要做好農場的生物保安,並會加強打擊走私來港的活家禽。他稱,近年市民和醫護人員已提高警覺,若有市民接觸家禽後出現流感病徵,醫生會把他們隔離檢查,呼籲市民在接觸來歷不明家禽後出現不適,應及早求診。

 至於應否儲備供人類用的禽流感疫苗,周一嶽稱目前已有兩家藥廠製成有關疫苗,但屬於初步階段,專家仍要研究疫苗的有效性。他稱,若本港出現流感大流行,可以是H5或其他病毒,專家仍要再作研究,否則現階段儲備疫苗可能造成浪費,更會造成「假保險」,衛生防護中心會與專家小組商討。

相關新聞
西氣東輸二線 管道將通香港 (圖)
特首:力爭2013年前駁通 (圖)
西氣東輸工程進度
邱騰華:有助改善港空氣質素
工程拉動3000億地方投資
中電將爭取 輸氣合理價 (圖)
消防處再洩私隱 60文件Foxy任睇 (圖)
灌救5級火殉職 蕭永方資料外流 (圖)
單車被撞 男子遭手柄插大腿 (圖)
公私營醫療合作 評估糖尿推洗腎 (圖)
涉連環「殺鳳」案 疑犯周四再審 (圖)
詐騙多間銀行3千萬 9被告還押
練歌被母薄責 少女天台危坐
周一嶽:流感高峰周內殺到 (圖)
7禽鳥屍證實帶H5N1禽流感 (圖)
國家首席獸醫:粵未見高致病性禽疫
內地返港婦發燒送院
折翼麻鷹墮引水道獲救 (圖)
西九行政總監下月揭盅 (圖)
財爺:赤字預算擬退稅不派錢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