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電:1月CPI漲1% 通縮或持續兩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0]     我要評論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海巖9日電】據外電引述消息人士稱,中國1月份消費者價格指數(CPI)較上年同期上升約1%,但低於12月份的1.2%;而工業品價格指數(PPI)較上年同期下降3%-4%,連續第二個月出現負增長,且降幅將大於12月份的1.1%。國家統計局綜合司課題組發佈的最新經濟報告指出,今年上半年價格水平出現下降的可能性很大,而且由於金融危機對實體經濟的影響仍未見底,防止價格形成長期下跌趨勢面臨嚴峻挑戰。

 國家統計局將於今天公佈1月份CPI和PPI數據。此間分析人士指出,如上述數據正確,1月份CPI升幅高於預期,且漲幅放緩的幅度也並不大。此前不少研究人士預測,1月CPI漲幅可能出現負增長。一些經濟學家擔憂,中國正式步入通貨緊縮狀態,並可能持續兩年左右。

 2008年,中國CPI呈前高後低走勢,尤其最後幾個月,受食品和國際大宗商品價格大幅回落的影響,價格快速回落。與此同時,全球通脹率普遍回落甚至下降,國際初級產品價格持續下行,都增加了中國通縮壓力。2009年中國是否會出現通貨緊縮引人關注。

上半年價格水平料下降

 國家統計局綜合司課題組發佈的最新經濟報告認為,從技術上分析,在經歷2008年年初的高漲幅後,居民消費價格漲幅存在回調的合理性。據初步測算,2009年2月份價格翹尾因素將由正轉負,並將持續到年底,如果新漲價因素不出現大的變化,2009年上半年價格水平出現下降的可能性很大。而從食品、國際大宗商品供需形勢看,新漲價因素將會比較平穩。

 報告從供需分析價格下跌的兩個原因。一方面,世界經濟減速使國內外需求普遍乏力,而中國連續5年高速增長形成的生產能力將使供給遠大於需求,產能過剩問題更加突出,最終將導致企業不得不減少生產,甚至通過降價來維持生產。另一方面,實體經濟受世界經濟減速影響下行壓力明顯增大,將會減少企業對貨幣的需求,而如果貨幣需求下降形成規模,將會造成信用急劇收縮,加速價格水平的下跌。

 統計局強調,如果價格長期下跌,就會影響到企業和消費者的信心,進而影響需求,造成惡性循環。但從目前看來,價格漲幅回落還沒有對國內企業和消費者信心造成大的影響。

相關新聞
財政部研究所 倡人民幣微貶 (圖)
四項指標現暖意 內地經濟或回升 (圖)
復甦需時日 救市不能鬆
外電:1月CPI漲1% 通縮或持續兩年
發放消費券 商務部點頭 (圖)
不同群體薪酬對比(單位:萬元人民幣) (圖)
中國否認「只限買國貨」 (圖)
百元鄉村旅遊券 南京20萬戶受惠
打造流通「旗艦」 應對突發事件
商務部擴消費6新策
物價恐續走低 09料掀「促銷風」 (圖)
金融國企老總 年薪280萬封頂 (圖)
東莞融資10億 助企業過冬 (圖)
深48家欠薪企業上黑名單 (圖)
滬迪園股份派定 中方或佔股57%
法國前總理:薩科齊願緩和法中關係
美籍清華教授 新美駐華大使熱門 (圖)
發改委副主任張茅 料任衛生部黨組書記 (圖)
向溫總擲鞋者 身份曝光逃離宿舍
滬昆高鐵將動工 全程僅需10小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