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雲南24字保「9」抗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雲南省第十一屆人代會第二次會議隆重召開。 本報記者原曉暉 攝

搶機遇 促投資 強產業 擴消費 增動力 重民生 抓生態 保穩定

 應對當前極其嚴重的困難和嚴峻的挑戰,雲南省省長秦光榮在7日開幕的雲南省第十一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二次會議上亮出「定海神針」:以「搶機遇、促投資、強產業、擴消費、增動力、重民生、抓生態、保穩定」24字工作方針確保09年雲南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良好勢頭。他表示,要「堅持發展不動搖,咬定青山不放鬆,堅定信心不畏難,紮實工作不鬆勁」,以完成生產總值增長9%的目標。08年雲南完成生產總值5700.1億元,比07年增長11%。

 而以改革開放「增動力」構築全面開放型經濟體系的氣魄受到了雲南兩會代表委員們讚賞。秦光榮說:「要堅持擴大開放不動搖、不偏頗、不停步,著力構築內外聯動、互利共贏、安全高效的開放型經濟體系,爭取更大發展空間,在擴大利用國際國內兩種資源和兩個市場、提高承接東部產業轉移的規模和質量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本報駐雲南記者和向紅、羅斯、譚旻煦

力推3鄰國共建跨境經濟區

 秦光榮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在保持外貿穩定增長的同時,要努力拓展開放空間。「全面深化雲南與東盟國家的合作,務實推動雲南與印度以及南亞地區合作,加快推進中越、中緬、中老跨境經濟合作區規劃建設。實施雲南『跨國公司培育計劃』和『走出去企業培育計劃』。」

 為夯實雲南面向兩亞開放基礎,《報告》將「力求服務業實現突破」列為09年重點工作之一。秦光榮強調:「要重點發展面向東南亞、南亞的物流業,著力打造國際綜合型、都市配送型、市場流通型和產業基地型物流園區,繼續推進30個省級物流中心建設。」

「滇港合作」入《報告》引人注目

 「(09年)要落實好滇港合作項目,爭取外商和港、澳、台、僑商擴大在滇投資規模……搭建產業承接平台,加快建設面向東南亞、南亞出口加工基地。」在《報告》闡述雲南09年圍繞哪些重點領域力拓開放深度與廣度的相關篇幅中,「滇港合作」一詞因為08年該領域取得的全新突破首次進入到《報告》中。

 同時,《報告》在回顧08年工作時指出:(08年,雲南)開展了「七彩雲南香港行」活動,與香港工商界在旅遊、文化、商貿、物流等服務貿易領域簽訂了一批項目合作協議,總投資超過800億港元。

 《報告》內容的「新提法、新詞彙」引起了地方傳媒的注意。《青年與社會》雜誌為此聯合雲南港澳研究中心推出了兩會特輯:「回眸 08滇港合作」。

多個重大項目涉「開放經濟」

 「構建開放型經濟體系」正成為雲南政府的一種常態意識,在《報告》確立的09年重點督查20重大建設項目中,多個項目圍繞「開放型經濟體系」展開——

 中緬油管項目:爭取今年開工建設。此前,中石油與緬方就原油管道和天然氣管道項目進行了商務談判,中緬天然氣合作項目已全面展開;與中東商談的油源已確定;選址在昆明安寧的煉化基地前期工作已展開。

 昆明新機場建設:完成主體工程投資60億元,推進22.97平方公里建設用地的徵地拆遷。

 泛亞鐵路西線建設:確保作為泛亞鐵路中緬國際鐵路大通道在中國境內最後一段的大瑞鐵路續建項目。

 昆明(國際)礦權交易中心:加快籌建。

 國際品牌旅遊酒店項目:加快引進並建設一批具有國際品牌的休閒度假酒店和旅遊景區,繼續推進一批旅遊特色村和旅遊休閒度假基地建設。

 同時,雲南省在09年將著力協助辦好國際人類學與民族學聯合會第16屆大會;推進沿昆曼公路全線的運輸及貿易便利化;加快大湄公河次區域貿易投資便利化信息平台建設等。

相關新聞
財政部研究所 倡人民幣微貶 (圖)
四項指標現暖意 內地經濟或回升 (圖)
復甦需時日 救市不能鬆
外電:1月CPI漲1% 通縮或持續兩年
發放消費券 商務部點頭 (圖)
不同群體薪酬對比(單位:萬元人民幣) (圖)
中國否認「只限買國貨」 (圖)
百元鄉村旅遊券 南京20萬戶受惠
打造流通「旗艦」 應對突發事件
商務部擴消費6新策
物價恐續走低 09料掀「促銷風」 (圖)
金融國企老總 年薪280萬封頂 (圖)
東莞融資10億 助企業過冬 (圖)
深48家欠薪企業上黑名單 (圖)
滬迪園股份派定 中方或佔股57%
法國前總理:薩科齊願緩和法中關係
美籍清華教授 新美駐華大使熱門 (圖)
發改委副主任張茅 料任衛生部黨組書記 (圖)
向溫總擲鞋者 身份曝光逃離宿舍
滬昆高鐵將動工 全程僅需10小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