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粵推十大合作 聯港齊抗海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加速落實珠三角發展綱要 CEPA6上半年簽署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唐苗苗廣州14日電】廣東省副省長萬慶良今日在省政協港澳委員分組討論會上表示,今年的經濟面臨「真正的嚴冬」,粵港澳今年將重點通過落實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加快跨境基建建設、深化服務業、金融業和民生等十個方面的合作(詳見列表),來共渡時艱,其中合作首務就是聯手應對金融海嘯。萬慶良並透露,CEPA六將於今年上半年簽署。

 在談到今年粵港澳十大合作重點時,萬慶良稱,首要工作就是聯手應對金融危機。他說,今年是「真正的寒冬」,可能面臨更加嚴峻的挑戰,要把困難估計得更充分。 但作為察覺最早、行動最早、措施最有力的一個省份,廣東有信心、有條件、有能力與港澳一起共同應對危機。萬慶良說,目前廣東已採取了系列措施,包括投入3,030億拉動內需,10億支持港澳台資企業應對危機等,這些措施正在不斷落實並發揮效應。他強調,只要粵港澳三方團結一致,手拉手、心連心、肩並肩,就一定能戰勝危機,實現預期目標。

深化服務金融合作

 除了聯手抗冬,萬慶良說,其次的重點是要抓好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的落實。他說,粵港澳要形成共識,建立機制,在制定規劃時選定重大項目來突破,如深化粵港澳服務業合作。萬慶良透露,CEPA補充協議五已經簽訂,CEPA補充協議六今年上半年也會簽訂,將進一步加大粵港服務業合作力度。

 萬慶良又說,今年還將重點深化粵港金融合作,包括深港金融合作。「中央政策已經有所突破,我們這塊要加大力度,在鞏固提升香港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旅遊中心地位的同時,進一步給這幾個中心拓展發展空間,發揮優勢和效應,拉動廣東金融業發展,形成優勢互補。」

 此外,他強調今年還將加快粵港澳重大跨境基礎設施的建設,包括港珠澳大橋、深港鐵路客運專線、東部通道、廣深沿江高速公路,以及廣珠澳城際輕軌等;加快推進橫琴島開發,支持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深化粵港澳民生合作以及商業、學術、教育、文化、科技、新聞等各方面的民間合作等。

轉型升級勢在必行

 而推進珠三角港澳資加工貿易企業轉型升級也是今年合作的重點之一。萬慶良說,過去30年,廣東經濟增長依靠的是特區、港澳和外經貿三張「王牌」,其中港澳因素起了決定性作用。經濟轉型期的廣東,必須從過去靠勞動力、土地、稅收、生產成本低廉形成的競爭力轉向依靠技術、創新、品牌、人才提升競爭優勢,轉型升級勢在必行。

 萬慶良稱,不少人對港澳資加工企業的轉型升級存在誤解,以為「騰籠換鳥」是要將大家趕走,實際上並非如此。萬慶良強調,現時出口市場設立了很多的貿易壁壘來擠壓企業的生存空間,一些處在低端、低附加值的企業,只要市場稍有風吹草動,就會關門停業。廣東會盡可能幫助企業應對危機,但市場規律難以避免,金融危機下抵抗力弱、沒有核心技術和競爭力的企業關門停業是正常現象。在珠三角生產成本提高以後,支持不了的企業可以自願到生產成本較低的粵東、粵西發展。

相關新聞
粵推十大合作 聯港齊抗海嘯 (圖)
輸港糧肉菜 國家增配額 (圖)
靈活變通 港人抗海嘯逆市獲利 (圖)
年中失業率 料升至5.5% (圖)
美振經濟方案 終極通過 (圖)
修改政府報告 溫總五度召開座談會 (圖)
希拉里定調美中關係:同舟共濟 (圖)
央視北配樓 年內可修復 (圖)
救火英雄張建勇 遺體昨告別 (圖)
情侶感言:搵工比情人節重要 (圖)
穗上月GDP增長創30年新低
京故宮精品遠超台北
戰羊剷壆撼樹 富家女爆頭亡 (圖)
醫局查記錄窮追麵包霉菌個案 (圖)
羅文主診醫生廖家傑突辭職 (圖)
劈價新盤 周末旺丁未旺財 (圖)
水牛城空難 2華人家屬善後 (圖)
小女友性伴多 英13歲爸恐「食死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