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1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文主診醫生廖家傑突辭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曾狀告3名港大肝科教授的港大醫學院腸胃及肝臟科教授廖家傑,昨在一個會議開幕典禮上,突然宣佈已辭退港大教席,令眾人愕然。

 【本報訊】(記者 李見安)醫生離職潮不斷的香港大學醫學院,再有名醫「出走」。已故歌星羅文的主診醫生、因狀告國際肝炎權威黎青龍而「聲名大噪」的港大醫學院腸胃及肝臟科教授廖家傑,昨日突然宣布與醫學院提早解約,4月離任。在港大醫學院工作20年的廖家傑,否認辭職與訴訟有關,他表示只想轉換新環境,「有很多是是非非,都不是事實。」港大醫學院表示,已接納廖家傑的請辭,尊重他的決定。

 早於去年11月傳出廖家傑請辭的消息,但當事人否認。直至昨日第19屆「亞太地區肝臟病學會」會議開幕典禮上,廖家傑以學會第一屆主席身份上台致辭時,突然宣布已辭退港大教席,令人愕然。

提早解約 稱轉新環境

 廖家傑於活動後向記者表示,他早前與醫學院提早解約,暫時未知會否私人執業,「想轉換新環境,為社會做更多工作。」他表示,將會以「世代無肝炎」的名義於贊育醫院開設中心,免費向市民提供檢測乙型肝炎的普查服務。他否認辭職與港大內部風波、捲入訴訟有關。

 香港大學醫學院發言人表示,已接納廖家傑的請辭,尊重他的個人決定,並強調基於私隱理由,不可以透露廖家傑何時提出辭職及辭職的原因。

私隱為由 港大拒解謎

 1987年畢業於港大醫學院的廖家傑,最為人熟悉是他為已故歌星羅文的主診醫生,亦曾於2002年獲十大傑出青年。去年1月,廖家傑入稟控告國際肝炎權威黎青龍講座教授、腎臟醫生黎嘉能及東華醫院腸胃及肝臟科主管吳馬太誹謗。廖指3人為阻止他晉升,多年來向上司打小報告,包括黎青龍在評核他表現時,指其診斷和內窺鏡手術出現過嚴重失誤。據悉,份屬黎青龍「徒弟」的廖家傑,過去屢傳不和,各自統領一組研究隊伍,黎青龍之下有袁孟峰作為助手;廖家傑則是前醫學院院長林兆鑫的愛徒。但去年6月,廖家傑再捲入醜聞,其「徒弟」前港大微生物學系前助理教授許志堅,被揭發論文造假。

狀告3人 「徒弟」涉造假

 份屬同系同事的港大腸胃及肝臟科教授袁孟峰昨稱,對廖家傑離職沒有評價,「每一個人也可以有另一些發展。」他表示,腸胃和肝臟科暫未見人手緊張。瑪麗醫院外科講座教授盧寵茂表示,昨日才知廖家傑辭職,感到突然。

 銳意成為全球十大醫學院的港大醫學院,自命名風波、前院長林兆鑫私家症醜聞起,醫生離職不斷。於2005至2007年,流失了26名助理教授至教授級人員,例如肝臟移植及肝膽胰副教授廖子良、結直腸外科顧問醫生朱建華、呼吸科專科醫生曾華德等。

相關新聞
粵推十大合作 聯港齊抗海嘯 (圖)
輸港糧肉菜 國家增配額 (圖)
靈活變通 港人抗海嘯逆市獲利 (圖)
年中失業率 料升至5.5% (圖)
美振經濟方案 終極通過 (圖)
修改政府報告 溫總五度召開座談會 (圖)
希拉里定調美中關係:同舟共濟 (圖)
央視北配樓 年內可修復 (圖)
救火英雄張建勇 遺體昨告別 (圖)
情侶感言:搵工比情人節重要 (圖)
穗上月GDP增長創30年新低
京故宮精品遠超台北
戰羊剷壆撼樹 富家女爆頭亡 (圖)
醫局查記錄窮追麵包霉菌個案 (圖)
羅文主診醫生廖家傑突辭職 (圖)
劈價新盤 周末旺丁未旺財 (圖)
水牛城空難 2華人家屬善後 (圖)
小女友性伴多 英13歲爸恐「食死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