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2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官員家屬受賄 將刑事追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2-27]     我要評論

——刑法擬擴大受賄罪適用範圍 離職官員亦列入

 【據中通社北京26日電】為嚴懲錢權交易等腐敗行為,中國刑法擬將受賄罪適用範圍擴大至官員家人。國家工作人員的「家裡人」和「身邊人」,如果利用其在職務上的影響力索賄受賄,將被追究刑事責任。

 據了解,全國人大常委會25日開始三審的刑法修正案(七)草案擴大了受賄罪的適用範圍,將非國家工作人員也納入犯罪主體。根據這一規定,在職或離職的國家工作人員的家人如果利用國家工作人員職務上的影響力索賄受賄,將被追究刑事責任。

 據悉,從查處的案件情況和反腐敗工作的實際需要看,領導幹部「身邊人」參與作案,已經成為當前腐敗犯罪的一個突出特點。去年3月十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張文顯曾提出,應將非國家工作人員的影響力交易行為入罪。

最高囚7年以上沒收財產

 鑒於此,刑法修正案(七)草案新增條款,針對上述犯罪行為作出嚴厲規定:對索取請托人財物或者收受請托人財物數額較大或者有其他較重情節的,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並處罰金。對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或者沒收財產。

 這一修改還同時考慮了離職的國家工作人員的「影響力」。草案在新增的條款中規定:「離職的國家工作人員或者其近親屬以及其他與其關係密切的人,利用該離職的國家工作人員原職權或者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實施前款行為的,依照前款的規定定罪處罰。」

 《法制日報》報道,審議中,有的常委委員和部門、專家提出,刑法第388條規定的犯罪主體是國家工作人員,草案增加規定的犯罪主體是非國家工作人員,建議將新增加的內容作為一條單獨規定。全國人大法律委員會建議將納這一意見。

相關新聞
中企德瑞掃貨 兩日簽約700億 (圖)
京發佈《美國人權紀錄》 斥華府雙重標準 (圖)
中移動聯通 76億購德3G設備
德商紅地毯迎中國商人
日擬納釣島入日美安保體系
滬杭高鐵奠基 全程僅38分鐘 (圖)
中國最大海上氣田開發啟動 (圖)
獸首3億成交 傳佳士得自購 (圖)
獸首曾當浴巾架 原僅值千五美金 (圖)
銅獸首曾現贗品
已「現身」獸首身價
文物局發通知將制裁佳士得
海內外紛譴責獸首拍賣
專家:抬價弄巧反拙 再賣價料插水 (圖)
佳士得大股東資助「藏獨」 (圖)
「古國」各施手段 索流失文物
官員家屬受賄 將刑事追究
政協委員熱點話題 聚焦金融危機 (圖)
古井集團腐敗案 高管「全軍覆沒」
查處違紀用人 中組部設舉報網站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