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達共識:避艦船對峙重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潔篪與希拉里會晤後,雙方一致表示,兩國應當避免在南海發生的艦船對峙再度發生。 新華社

 【本報訊】綜合新華社、BBC11日電: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當地時間11日下午在華盛頓同美國國務卿希拉里舉行會談。雙方就中美關係和共同關心的國際與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達成多項共識。關於美國海軍監測船「無瑕」號日前在中國專屬經濟區活動一事,楊潔篪闡明了中方原則立場和關切,雙方一致表示,兩國應當避免在南海發生的艦船對峙再度發生。

 當天,楊潔篪與希拉里就多個議題開展廣泛討論,包括:金融危機、台灣問題、人權問題、西藏問題、朝鮮核問題、氣候能源問題等。

精心準備 保「胡奧會」成功

 雙方一致認為,胡錦濤主席和奧巴馬總統4月初在倫敦金融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對新時期中美關係的發展意義重大,雙方為此將共同精心準備,確保會晤成功。雙方還同意保持兩國高層及各級別密切交往,並就建立「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的具體安排進行了協商,達成共識。

 雙方還一致認為,應對金融危機是中美今後一個時期的合作重點,應繼續加強宏觀經濟政策的對話與協調,共同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深化經貿與投資合作,為穩定國際金融形勢、推進國際金融體系和機構改革、促進世界經濟早日復甦發揮應有作用。

重申對美「涉藏決議案」不滿

 關於台灣問題,楊潔篪重申了中方的原則立場,希望美方恪守有關承諾,慎重、妥善處理台灣問題,以實際行動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希拉里表示,美方堅定支持一個中國政策,歡迎並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此外,楊潔篪重申了中國政府在涉藏問題上的原則立場,對美方近日就涉藏問題發表聲明、美國會眾議院通過極少數反華議員提出的「涉藏決議案」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不滿。楊潔篪強調涉藏問題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要求美方尊重中方立場和關切,採取有效措施消除美方錯誤言行的消極影響,停止干涉中國內政。

 雙方同意進一步拓展經貿、反恐、防擴散、執法、能源、環境、氣候變化、科教文衛等廣泛領域的交流合作,繼續促進兩軍交往,並於年內舉行新一輪中美反恐磋商、中美司局級軍控與防擴散磋商以及中美副部級戰略安全、多邊軍控與防擴散磋商,並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礎上盡早舉行新一輪人權對話。

相關新聞
政協決議三重點 凸顯對台重視度 (圖)
兩會壓軸大戲 溫總今答記者問 (圖)
今日(13日)兩會議程
主席台氣氛輕鬆 (圖)
吳邦國宴請港澳代表 (圖)
港區委員總結今年兩會印象
人大今日閉幕 表決六大報告
部分人大代表提案
今年政協工作3重點
港區政協角色 在港微妙轉變
中美達共識:避艦船對峙重演 (圖)
化解中美緊繃 小奧「破格」會楊潔篪
美軍:「神盾」驅逐艦抵南海「護航」 (圖)
南海爭端 海軍:顧全大局≠無力解決
海軍4月閱兵 邀30國艦艇參與
駐俄大使:高規格慶祝建交60年 (圖)
外交部:黃巖島屬中國領土 (圖)
中國藝術節 10月紐約登場
助港企內銷 粵推「先銷後稅」 (圖)
深圳2千港企 欲「休眠」度嚴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