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2千港企 欲「休眠」度嚴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由於訂單減少,不少工人都開工不足。企業「休眠」,或許能有助避開是次危機。 資料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李昌鴻、熊君慧深圳12日電】受金融危機衝擊,珠三角許多港企處於停產或半停產狀態。為幫助企業東山再起,在深圳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的推動下,深圳最近推出困難企業的「休眠」政策─即關門停產,企業最高可申請兩年的「休眠」時間。據一名專家預計約有2,000多家港企有休眠需求。

 由於金融危機對珠三角來料加工企業帶來嚴重衝擊,從事訂單加工貿易的7萬多家港企首當其衝,深圳2萬多家港企也無法倖免。深圳市外商投資企業協會副會長于秀峰介紹,通過對會員企業進行深入走訪和調研發現,外資企業普遍開工不足,規模縮減。部分傳統製造行業已經停產、歇業,甚至倒閉。協會去年12月底向深圳市政府建議,盡快出台應對金融危機的企業「休眠」措施。

歇業仍可接單

 據介紹,經深圳外商協會建議,深圳市工商局正式推出扶持企業19條─「關於印發深圳市工商服務企業行動方案的通知」,其中第16條就是有關企業休眠的政策:實施適度寬鬆的企業監管政策,企業停止經營活動超過6個月、但不超過兩年,工商局對其行為不予以處罰和吊銷營業執照,在歇業期間,企業可照樣接單委託給其他企業加工。

免稅收管理費

 于秀峰表示,而在以往,深圳企業如果連續兩年不年檢,營業執照就會被吊銷,並且是要保持正常營業,每月上交稅收和工商管理費等,新的休眠政策則可以歇業最長兩年,不用交任何稅收和工商管理費,公司仍能存續下去,從而避免了虧損經營或者破產被吊銷執照的不利局面。目前,深圳海關正在研究相關配套措施,並聽取深圳外商投資企業協會的意見,研究出台相關配套措施。

 于秀峰表示,企業休眠政策有利那些陷入困境的企業躲避危機保持生存,等經濟復甦後東山再起,防止企業大量倒閉和死亡,這對深圳市和困難企業均是一種較好的妥善解決辦法。他介紹,會員企業中有10%左右即150家港企有休眠的需要。另據深圳不願透露姓名的企業界人士表示,目前深圳有3萬家從事加工貿易企業,其中港有近2萬家,大約有10%即2000家港業有休眠需求。

相關新聞
政協決議三重點 凸顯對台重視度 (圖)
兩會壓軸大戲 溫總今答記者問 (圖)
今日(13日)兩會議程
主席台氣氛輕鬆 (圖)
吳邦國宴請港澳代表 (圖)
港區委員總結今年兩會印象
人大今日閉幕 表決六大報告
部分人大代表提案
今年政協工作3重點
港區政協角色 在港微妙轉變
中美達共識:避艦船對峙重演 (圖)
化解中美緊繃 小奧「破格」會楊潔篪
美軍:「神盾」驅逐艦抵南海「護航」 (圖)
南海爭端 海軍:顧全大局≠無力解決
海軍4月閱兵 邀30國艦艇參與
駐俄大使:高規格慶祝建交60年 (圖)
外交部:黃巖島屬中國領土 (圖)
中國藝術節 10月紐約登場
助港企內銷 粵推「先銷後稅」 (圖)
深圳2千港企 欲「休眠」度嚴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