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寶安大浪三年邁上新台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孫雪

 2006年4月,作為深圳市區劃調整和體制創新試點之一,深圳市寶安區大浪街道掛牌成立。

 三年來,大浪街道由一個交通混亂、治安案件不斷、工業垃圾、生活垃圾遍地、污水橫流,垃圾池、垃圾屋臭氣熏天,被人們譏稱為「城市傷疤」的地方,蛻變為交通有序、居民安居樂業、企業興旺、經濟發展、生活環境靚麗的生態時尚之都。

 為解讀大浪街道成立近三年來蛻變的奧秘,在大浪街道辦事處成立三周年即將到來之際,本報對大浪街道辦黨工委書記、大浪街道辦主任李勇進行了專訪。

全街道沒有一盞紅綠燈

 作為大浪街道辦事處首任黨工委書記、辦事處主任李勇,在回顧大浪街道成立三年來的感受時感慨地說,街道剛成立時壓力非常大,大浪街道是從原龍華街道分設而來的新街道。由於城市規劃不足,城市功能分區不明顯,大浪的住宅區、商業區基本是依附於工業區而建,住房、廠房相互交錯,建設規格檔次低下,呈現出一個比較混亂低級的城市環境。1800多家企業,20多萬人口的街道,當時沒有一條市政道路,找不出一盞紅綠燈。

 李勇說,先不講交通有多麼混亂,10萬多間出租屋的治安隱患,僅20多萬人的衛生問題,對一個剛剛成立只有不到百名公務員的街道辦事處來講就是個大難題。

 由於大浪工廠多、人口多,工業垃圾、生活垃圾大量存在。垃圾遍地、污水橫流,垃圾池、垃圾屋臭氣熏天,新的衛生死角,就像城市中腐爛的傷疤。

從改善基礎設施入手

 「首先要從改善基礎設施入手。」李勇說,在這一思路下,大浪街道將「髒亂路」整治成為「景觀路」和「樣板路」,安裝了大浪歷史上第一批路口紅綠燈,建設8座公交候車亭,改造排污管道,修補路面,設置路燈,同時打通轄區「斷頭路」、推進龍勝社區等5個城中村管線整治升級……

 同時,大浪街道在寶安區首先引入流動垃圾壓縮箱,流動垃圾壓縮箱將流動垃圾迅速壓縮、打包,既消除了垃圾異味,又方便運輸,降低了管理費用。李勇說,拆除了原來的垃圾池、垃圾屋,引入垃圾壓縮箱以後,以前的衛生死角消失得一乾二淨。

社會有序 環境靚麗

 「如今的大浪,道路交通井然有序,市民生活環境靚麗。垃圾遍地,行人掩鼻走,早就成為過去了。」今年65歲,也在大浪生活了65年的市民王先生在與記者談起大浪街道成立三年來的變化時頗為激動,現在去深圳中心區的交通也很順暢,只用十五分鐘車程,去寶安國際機場也是十五分鐘。

 僅僅三年時間,大浪社會管理有序,生活環境靚麗了,該街道除了加強基礎設施改造升級,與其在社會管理,行政綜合執法方面的新探索是分不開的。

 李勇說,大浪街道作為深圳市行政綜合執法試點街道之一,在充分運用深圳市下放到街道一級的21項綜合執法權限 。但是, 在街道、社區的管理中執法的對象大多是弱勢群體,比如說佔道經營的小商小販,他們基本都是為了生計,針對這種情況,我們提出了「剛柔並濟」 的執法概念,提倡執法過程也要以人為本。

 據介紹,大浪街道實行的柔性執法分為三步:宣傳、警告、處罰。

 首先,街道將基本的法律法規宣傳到街道每個角落,讓普通老百姓知道哪些事情違法、哪些事情違規、違法違規將會受到哪些處罰……如此一來,街道居民,尤其是外來新居民,心中就「有譜」了。  

 其次,對那些已經造成輕微違規的事實,給予一定的提醒警告。沒辦營業執照的,引導他們到相關部門補辦手續;亂搭亂建的,警告並要求整改;安全措施沒有到位的,指導督促他們改善安全狀況。

 而對於那些嚴重違法,或不理會執法人員好言相勸繼續違法違規的,則堅決處罰,體現法律法規剛性。

 通過以上「剛柔並濟」的三步走,社會管理卓見成效,而真正受到處罰也只是少數個體,進而保持了社會穩定,促進了社會和諧發展。

未來的大浪美好如畫

 大浪街道成立三年來,圍繞發展與穩定兩大任務,克服各種不利因素,在促進經濟持續發展,加強社會治理,促進民計民生,經濟建設等各個方面都邁上了新的台階。

 同時,李勇對大浪的未來充滿了信心。大浪街道轄區內的羊台山,六座水庫簇擁,山清水秀,樹木蔥蘢,為深圳市生態旅遊勝地之一,是大浪得天獨厚的生態、人文資源。

 大浪未來以打造「羊台山文化圈」為突破口,加強硬件開發,抓好軟件建設,弘揚生態文化,建設生態文明街道,努力將大浪建設成為「山青、水秀、景美、氣爽」的深圳市最適宜居住和創業的高品質城市轄區、生態型時尚之都。

相關新聞
政協決議三重點 凸顯對台重視度 (圖)
兩會壓軸大戲 溫總今答記者問 (圖)
今日(13日)兩會議程
主席台氣氛輕鬆 (圖)
吳邦國宴請港澳代表 (圖)
港區委員總結今年兩會印象
人大今日閉幕 表決六大報告
部分人大代表提案
今年政協工作3重點
港區政協角色 在港微妙轉變
中美達共識:避艦船對峙重演 (圖)
化解中美緊繃 小奧「破格」會楊潔篪
美軍:「神盾」驅逐艦抵南海「護航」 (圖)
南海爭端 海軍:顧全大局≠無力解決
海軍4月閱兵 邀30國艦艇參與
駐俄大使:高規格慶祝建交60年 (圖)
外交部:黃巖島屬中國領土 (圖)
中國藝術節 10月紐約登場
助港企內銷 粵推「先銷後稅」 (圖)
深圳2千港企 欲「休眠」度嚴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