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能源國際化法律先鋒 中國跨國併購法律實踐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03-1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堅律師代表上海律師協會訪問西班牙與葡萄牙律師協會。

——吳堅:法律道路上的光榮朝聖者

本報記者 顏菁

 身為上海的頂尖青年律師,日理萬機的吳堅每天胸中都充盈著熱忱和鬥志。

 「無數次被屏幕上莊嚴的法庭震撼,無數次為與民請命的律師擊節叫好,無數次為正義得以伸張而大聲吶喊。」還在孩提時代,吳堅的心靈中就烙印下了成為一名律師的遠大理想,並踏實奮鬥,在這條莊嚴的職業朝聖之路上鐫刻下一排清晰腳印。

 為夢想而努力的人,是最值得尊敬,也是最快樂的。誠如蘇軾所言,「博觀而約取,厚積而薄發」。吳堅沒有愧對先哲的教誨,在將近二十年的從業生涯中,他所經手的精彩案例不勝枚舉,業已成為上海律壇的標桿人物。

GE/Whatman與新華紙業跨國併購案的大功臣

 2006年,世界五百強企業美國通用電器(紐交所代碼:GE)旗下專注於生命科學和醫療業務的通用電氣醫療集團(GE Healthcare)與全球過濾產品巨擘英國上市企業Whatman公司(倫交所代碼:WHM)展開了緊張的全球合併談判,項目總標的額近八億美元。作為本次強強聯合成功的關鍵環節和先決條件,Whatman公司力圖通過併購中國濾紙龍頭企業—杭州新華紙業公司來促成與GE的交易,並增加其與GE談判的籌碼。而吳堅在其中的精彩表現,讓中外雙方都由衷豎起了大拇指。

跨國巨頭三顧茅廬 邀請出山

 為確保整個併購項目按時完成,屆時能順利通過中國審批機構、紐交所和倫交所的審查,Whatman公司在中國市場上遍尋中國法律顧問。耳聞了吳堅在中國乃至海外法律服務領域卓越的業務能力及其廣泛良好的口碑,Whatman公司高管專程造訪,請吳堅指點江山。

 憑藉豐富的國內和國際項目實務經驗,吳堅分析了該項目的獨特的法律特點,以及其操作上的複雜性和時間上的緊迫性,並簡構了該項目的施行方案。Whatman公司為其智謀深深折服,毅然決定聘請吳堅所在的段和段律師事務所為該項目提供全程法律服務。

 吳堅從一開始即敏銳地發現到,整個項目涉及土地、廠房使用、技術和商標許可使用、環保、勞動人事、產品銷售、稅收、機電設備的進口等數十個跨國外商投資方面的專業法律問題,談判和文件製作的工作量巨大,這是一場龐大的戰役!鑒於項目的複雜性和緊迫性,吳堅帶隊,組成了由十幾位律師參加的專業法律團隊,以期為整個項目提供最為專業的法律服務。

臨危受命機巧周旋 談判破冰

 2006年下半年,在完成了有關盡職調查和法律研究後,雙方的談判正式拉開帷幕。中外雙方高層溝通後擬定在2007年的聖誕節前完成最終簽約儀式,吳堅僅有一年多時間去促成合作,難度可想而知。

 新華紙業在中國造紙業是屈指可數的龍頭企業,其「雙圈」商標在國內也享有盛名,談判團隊陣容強大,談判地位上始終不落下風。一開始的短兵相接之後,雙方都是寸土不讓,談判有時幾近破裂,地點也在倫敦、上海和杭州三個城市之間不斷交替輪換。眼看時限越來越近,若不及時調整談判策略和方法,整個項目可能前功盡棄,對GE/Whatman的合併也會造成阻礙。

 見此狀況,吳堅憑借其多年涉外商務談判的經驗,說服中外雙方採取「先次後主」、「先解決枝蔓後解決主幹」、「先談小協議後談合作協議」的方針策略。這樣,整個談判的效率提高了,氛圍也融洽了,談判節奏得到了控制,對談判的圓滿完成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高歌猛進促合作 名揚國際

 要在短短的一年時間內完成如此項目,工作量堪稱巨大。吳堅帶領的團隊三軍聽命,尤其在最後衝刺的幾個月時間,每天幾乎僅睡三、四個小時。秉著對客戶負責的態度以及高度的職業素養,法律團隊的成員們雖然身體疲累,但精神上卻很興奮,竭盡全力按時完成客戶的預定目標,為中外三國紙業巨頭的初步合作抹上一筆絢麗的色彩。

 2007年平安夜的鐘聲敲響之前幾天,杭州西子湖畔,雙方無暇欣賞咫尺之外的美景,忽略了酒吧中陣陣飄來的曼妙音樂,埋頭於最後幾個關鍵問題的談判。經過徹夜不眠的拉鋸談判後,通過雙方律師的努力,最終達成一致,取得了圓滿的結果。吳堅的團隊在談判過程中表現出來的敬業精神和細緻的工作態度獲得了Whatman公司的高度評價,也令英國同行對於內地也能提供與國際頂級律師所相媲美的法律服務而驚歎。

 在此成功的基礎上,2008年2月Whatman公司成功完成了與GE的合併。Whatman公司與新華公司的成功併購無疑在其中起到了基石作用。該項目是中國改革開放引進外資的一個成功案例,印證了中國律師業已步入國際法律服務的舞台、具備了與境外律師所相媲美的綜合實力。

相關新聞
政協決議三重點 凸顯對台重視度 (圖)
兩會壓軸大戲 溫總今答記者問 (圖)
今日(13日)兩會議程
主席台氣氛輕鬆 (圖)
吳邦國宴請港澳代表 (圖)
港區委員總結今年兩會印象
人大今日閉幕 表決六大報告
部分人大代表提案
今年政協工作3重點
港區政協角色 在港微妙轉變
中美達共識:避艦船對峙重演 (圖)
化解中美緊繃 小奧「破格」會楊潔篪
美軍:「神盾」驅逐艦抵南海「護航」 (圖)
南海爭端 海軍:顧全大局≠無力解決
海軍4月閱兵 邀30國艦艇參與
駐俄大使:高規格慶祝建交60年 (圖)
外交部:黃巖島屬中國領土 (圖)
中國藝術節 10月紐約登場
助港企內銷 粵推「先銷後稅」 (圖)
深圳2千港企 欲「休眠」度嚴冬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